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凝聚多方共识 建设侨务文化
———国务院侨办召开“文化中国”侨务文化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
2016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文 萱

  近期,国务院侨办召开“文化中国”侨务文化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邀请多位艺术界、传媒界、教育界和法律界知名专家为“文化中国”工作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谭天星主持会议。

  裘援平主任在会上讲解了“文化中国”侨务文化工作体系的构成和简况,并对“文化中国”工作体系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文化中国”工作体系的观念和意识;二是要加强整体规划,统筹协调,科学运作;三是要注意发掘资源,培养人才,不断创新。裘援平主任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文化中国”体系建设要长抓不懈、不断完善,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满足侨胞文化需求,为国家大局服务。

  与会专家围绕“文化中国”侨务文化工作,对优化创新“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全球华人乐团未来发展、海外侨社文化建设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专家们认为,应继续保持“四海同春”的亮点和优势,即联欢性、广泛性和参与性,并提升品牌和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积极吸引华裔新生代走进剧场,并尽可能融入国际化音乐舞蹈元素,使节目更加国际化、多样化;可利用海外知名华人音乐家来华休假、演出的机会以全球华人乐团名义举办多场次、多形式的个人音乐会或小型音乐会,通过成立全球华人乐团工作室、建立乐团微信公众号、成立全球华人音乐家协会、举办新春音乐会等形式,将全球华人乐团打造为知名品牌;“文化中国”体系建设应进一步与媒体加强合作,善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创新传播形式,提升“文化中国”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通过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文化中国”侨务文化工作体系建设搭建了为侨服务和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级平台,在慰问海外侨胞、弘扬中华文化、构建和谐侨社、涵养侨务资源、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