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助力藏区民生改善
———“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慈善嘉宾考察验收活动综述
2016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郭 芮

  为贯彻落实侨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侨爱工程”项目的监管,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中的慈善人士继续支持藏区民生事业发展,助力藏区精准脱贫,9月5日至11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率“侨爱工程”慈善嘉宾考察团赴西藏阿里地区考察验收“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高原跋涉,深入藏区

  完成考察验收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外侨办主任巨建华在拉萨会见了考察团一行。他高度评价了全国侨务援藏工作会议对助力西藏地区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促进西藏侨务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意义。他特别强调,自治区对“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非常重视,他本人4月份带队赴阿里实地检查落实情况,电视机给农牧民家庭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令人十分震撼,相信此次考察验收能够给捐赠人一个很好的反馈结果。

  9月7日至10日,考察团赴阿里地区考察“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捐助的便携式太阳能卫星电视机的发放和使用情况。由于阿里地处边陲,地广人稀,农牧民们居住分散,道路颠簸难行,考察团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共驱车1500多公里,每天考察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先后走访了扎达县、普兰县、噶尔县、日土县的10余户受捐牧民家庭。其中普兰县海拔高达4800米,海拔最低的噶尔县也有4200米,嘉宾们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都努力克服身体不适,甚至前一刻还在车上颠簸着吸氧,车停后就坚持下车入户走访,只为能更加真实深刻地了解当地居民的感受和需求。

  阿里地区外侨办主任阿旺介绍说,此次受捐的都是生活比较贫困的藏族群众,其中有少部分居住在城镇附近的固定居所,更多的仍然保持游牧生活习惯。这一批太阳能卫星电视机切实解决了牧民们看电视难的问题。

  9月初,恰逢阿里地区牧民从城镇附近迁移至秋冬季偏远居住点的时候,一些受捐牧民听说捐赠方即将到访考察的消息后,主动延后了搬迁时间,专门留下等待向捐赠方表达谢意。门士乡的平措一家人早早等候在帐篷前,准备了最好的食品、酥油茶招待客人,他们请当地的干部们帮忙翻译,表达对侨胞们和侨务部门的感激之情。在帐篷中,卫星电视里播放着图像清晰的藏语、汉语电视节目,郭军副主任、嘉宾们和藏族群众围坐在一起,气氛热烈。85岁的大卓嘎住在托林镇上,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舞”(藏族舞蹈)的继承人,她说自己现在每天都在电视里看藏语频道的国内外新闻,听新的音乐,虽然很多节目不是藏语听不懂,但能通过画面看到外面的世界,接触新鲜事物,非常感谢政府和侨胞们对她的照顾。

  细致规范,上下联动

  成功实施项目

  “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从2011年开始先后在四川和云南藏区成功实施,在引导海外侨胞捐助公益事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桥梁作用,也积累了丰富的资金管理、项目运作、成果反馈经验。2015年西藏项目正式立项。经过国务院侨办积极推介,得到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慈善组织的热烈响应,河仁慈善基金会、香港善源基金会等14家海外(境外)华侨华人机构和个人(包括港澳同胞)捐赠善款17390216.38元人民币。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严格遴选项目实施单位,最终确定青岛海信电器有限公司中标并进行了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国务院侨办、西藏区外侨办、青岛海信公司三方签订了采购合同,将捐赠款项全部用于购买5000台太阳能卫星电视。2015年8月,电视机捐赠项目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扩大了“侨爱工程”品牌影响,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阿里地委及行署均对该项目给予高度重视,自治区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自治区外侨办和各有关单位通力配合做好此项工作。阿里地区不仅在前期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并制订翔实的项目实施方案,在电视机采购完成后,还专门成立了由阿里地区外侨办、广电局、民政局和7个县县政府组成的电视机分发工作领导小组,力求将每一台电视机逐户落实到位。通过上下联动,各方共同努力,2015年11月底,共发放电视机4571台,后经历大雪封山,2016年3月,最后的429台电视机也在道路疏通后第一时间送到了农牧民手中。在此期间,海信公司对受捐农牧民进行了电视机使用安装培训指导,并设置了专门的维修点并配有专业维修人员。全部5000户农牧民接收电视机的签名及手印花名册已报国务院侨办留存备查。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原计划总额1740万元人民币,由于捐赠方来自不同国家地区,拨付捐款受到币种汇率影响,最后实际到账17390216.38元人民币,与采购合同金额差了9784元(四舍五入后),西藏自治区外侨办与海信公司沟通后,海信公司表示愿意承担9784元差额部分,作为他们对侨胞爱心善举的支持、对阿里地区贫困农牧民群众的捐赠。

  肯定成绩,互动交流

  收获有益建议

  在考察行程结束后,考察团与阿里地区行署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考察团成员对于项目完成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对侨务干部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考察中的见闻和思考,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继续通过“侨爱工程”平台实施更多公益慈善项目,助力藏区社会民生发展。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女士表示,跟随着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的脚步,他们的项目第一次成功落地西藏自治区,她亲身感受到了一台电视机给藏族农牧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坚定了他们继续在西藏地区开展慈善事业的信心。她在考察中发现,每一台电视机的开机显示画面都有捐赠方的名字,而且是藏汉双语,充分体现了侨务部门工作的细致贴心,虽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却传递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藏区牧民的关爱之情。黄奕聪慈善基金会长期关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西藏地区建立长期联系,在师资培训和学生对外交流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昌泰国际集团董事邓赞禹也是香港心连大地摄影协会的成员,一路上频频举起相机拍摄,要把考察项目的珍贵画面都记录下来带回香港,不仅作为这一个慈善项目的总结,还要在慈善摄影展上进行宣传。慈善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的事业,而是整个社会的事业,应该唤起更多人关注、关心内地少数民族地区同胞的生存和发展。

  中法商贸会会长王光祥曾在去年8月参加该项目启动仪式,时隔一年再次入藏,感慨颇深:“去年没有到项目真正实施的阿里地区本来觉得有些遗憾,我还跟国侨办提出过建议,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来看看,没想到这个愿望今年就实现了。......能够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帮助到这些农牧民,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见闻体会,他记录道:“当地居民的太阳能电视机设备使用完好,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腰酸背痛但是值得!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让我看到了公益事业、扶贫事业对藏族贫困地区居民的深远影响,更说明了侨务工作在藏区的深度和难度。”

  郭军副主任代表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向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们的爱心善举表达衷心感谢。他认为,“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的完成情况达到了预期,其意义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项目的成功实施让阿里地区的农牧民听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声音,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海内外侨胞的爱心,体验到了党风、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项目的实施过程也可以用三个“实”来总结:一是资金使用真实。从立项启动到采购招标再到发放签字,全过程公开透明,捐赠人捐赠的每一分钱都真正落实到受捐人手上。二是项目开展扎实。前期扎实调研做好方案,中期严格执行逐一发放,后期多次督查及时反馈,体现了扎实的工作作风。三是侨胞感受踏实。电视机轻巧便携,信号清晰,使用情况良好,侨胞们普遍感受通过“侨爱工程”开展慈善项目放心、踏实,爱心善举得到了很好落实。

  围绕重点,发挥优势

  进一步做好侨务援藏工作

  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侨务援藏工作会上,裘援平主任明确提出,要对藏区加强引资引智、扶贫济困工作。《全国侨务援藏工作备忘录》更是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推动西藏民生改善和公益事业发展”作为侨务援藏工作的首要内容。在下一步援藏工作中,国务院侨办计划通过“侨爱工程”平台,借助海外侨胞的资金和智力优势,为西藏和四省藏区民生事业改善贡献更多力量,襄助西藏和四省藏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再创辉煌。

  一是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国家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人口集中的区域教育资源均相对丰富,硬件、软件设施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但偏远地区人口稀疏,交通不便,大都采取集中住读教学的模式,师资力量薄弱和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比较突出,得到的社会资助也比较少。在此次考察中,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已经与西藏自治区外侨办建立联系,准备在西藏开展助学项目。其他嘉宾也表达了类似的愿望,将从师资培训、远程教育等方面入手,引导有意愿的侨界慈善人士从智力、资金等方面对藏区教育事业给予支持。

  二是加大医疗支持力度。西藏自治区侨办挂牌以来,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连续几年协助组织“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赴西藏开展义诊,效果显著,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海外侨胞捐赠的医疗救护车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明年将继续争取相关省(区、市)和暨南大学支持,组织医疗义诊活动,特别是重点加强对西藏本地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同时引导重点人士和基金会捐助西藏县乡卫生院和医疗设备,缓解贫困藏族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三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从藏区实际需求出发,对现有扶贫政策范围覆盖较少的地区和领域给予更多关注,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与“侨爱工程”平台内已经比较成熟完善的项目进行对接,尤其是着重选择安全饮水、医疗设备等一些技术操作简单、见效快、惠及贫困人口多的民生项目。积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慈善组织宣传介绍藏区脱贫工作,并利用年底即将召开的涉侨基金会年度工作会议等平台适时加强推介,为继续开展“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做准备。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