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在京召开第三届六次理事会
2016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席羽

  2016年12月22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处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规划》、改选秘书处领导及部分理事和监事、讨论通过任命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新闻发言人、讨论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赵阳理事长主持会议,来自中央统战部、外交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深圳耀华实验学校等理事单位的理、监事及代表出席会议。

  李刚副主任代表国务院侨办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通过民间渠道开展华文教育的作用日益显现,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充满生机与活力,赢得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他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金会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挖掘潜力,切实做好募资工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要打造知名品牌,抓好项目实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品牌项目不断扩大基金会自身影响力。三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建设,依法办会,在法治化轨道上发展好基金会的各项事业。四是进一步发挥理事会领导作用,凸显基金会的整体优势。他希望各理事单位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华文教育基金会在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协调和合作机制方面取得突破,使基金会释放出其自身蕴藏的巨大能量和潜力,将基金会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时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志强代表秘书处向大会作《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处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规划》。报告从募集资金、实施项目、内部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基金会2016年工作情况。报告指出,2016年是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注重实效的一年。在国务院侨办领导下,在各理事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截至报告日,全年募集到账资金5446万元人民币。秘书处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年共开展了49个工作项目,在参与人数、举办规模、品牌创新、获得实效等方面,都较上一年度有新的发展和提升,受益群体不断扩大。根据规划,2017年,秘书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严格执行《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部署,以募集资金、创新品牌、强化管理为重点,按照工作定位,积极扩大资金来源,努力打造品牌项目,强化内部建设,力争为华文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秘书处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规划;讨论并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决定设立“完美中华文化传承公益基金”和“‘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专项基金”;讨论并通过《设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新闻发言人的议案》,任命邱立国为基金会新闻发言人;通过任免事项并改选了部分理事及监事,选举刘奇、张健青、邱立国、方文国、周虹为理事,选举张永文为监事:经秘书长提名,任命邱立国为常务副秘书长,主持秘书处日常工作,方文国为副秘书长。

  新当选的常务副秘书长邱立国表示,自己将不负重托,在李刚副主任和赵阳理事长具体领导下,在理事会的监督下,团结带领秘书处全体同志,牢记宗旨,遵纪守法,服从大局,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讨论中,理事们一致肯定了基金会这些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认为基金会秘书处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一年来秘书处的工作,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有说服力。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秘书处迎难而上,毫不懈怠,努力工作,促进资金募集与项目开展良性互动,推动基金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办公室巡视员徐光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虹、中央统战部三局巡视员许光任、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陆旭、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级参赞王永健等理事分别就基金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基金会要重视每一笔捐赠资金,做好内部管理。二是进一步扩大基金会规模,拓展国际国内更多渠道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增强基金会的国际影响。三是争取海外华侨华人资金的支持,评选海外华侨华人“华文教育模范家庭”,以此激发华裔学生家庭内生动力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四是加强理事所在单位的团结和支持。五是加大基金会在海内外的宣传力度,通过驻外使领馆在海外宣传基金会,挖掘潜在捐赠人。六是加大远程教育发展,增强海外教材的趣味性。七是积极与孔子学院合作,利用汉办的资源、网络平台以及文化中心,大力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