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拳拳赤子心 铮铮爱国情
———南侨机工眷属北京行活动侧记
2016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邹萍萍

  2016年11月,国务院侨办组织云南南侨机工眷属代表到首都北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名胜古迹,亲身感受祖国改革开放繁荣发展的伟大成就。代表们普遍认为,此次活动内容充实、印象深刻、意义深远,感谢国务院侨办及北京市侨办、云南省侨办的精心安排,他们将继续致力于南侨机工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帮助各国的南侨机工后代追寻祖辈足迹,共同为中国梦、侨胞梦的实现而奋斗。

  不忘先烈 薪火相传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会见了来京参访的南侨机工眷属代表。裘援平主任高度评价了南侨机工即“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的历史功绩,并强调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南侨机工及其眷属。她表示,南侨机工是抗日战争时期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最有组织、最具影响力的爱国华侨群体之一,他们在国家危亡之际,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与祖国人民共赴国难,保障了滇缅公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这种为国捐躯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南侨机工眷属积极开展南侨机工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帮助各国的南侨机工后代追寻祖辈足迹、促进民间交流,协助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认定南侨机工身份,为侨务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裘援平主任指出,南侨机工一直是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十分关心的群体。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南侨机工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对南侨机工历史功绩给予高度肯定和褒扬。

  南侨机工徐新准之子徐宏基代表全体受邀参加活动的南侨机工眷属感谢国务院侨办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他表示,南侨机工的后代们大多没有来过北京,此次受邀来京参观访问,心情十分激动,更为自己的父辈感到骄傲。他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弘扬南侨机工爱国主义精神的力度,使南侨机工体现出的爱国精神、民族灵魂、榜样力量展现出在新时期的价值。

  会见结束后,裘援平主任给每位代表赠送了《华侨与抗日战争》画册及《血脉长城——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纪录片。

  重温历史 珍爱和平

  南侨机工眷属代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了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纪录片《孙中山与华侨华人》。通过参观纪念馆,很多代表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重新了解当时全国抗战形势及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的全过程。代表们纷纷表示,重温光荣的历史,再次追忆、缅怀为抗战作出重要贡献的爱国侨胞先辈,深刻地感受到海外侨胞所传承的忠诚爱国、舍生取义的中华民族精神。

  纪录片以深远的视角评价孙中山贡献的世界意义,聚焦伟人与全球华人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历史关联,以及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思想影响,他不仅影响了为他革命事业捐助的华侨,也影响了往后的华侨华人,使他们坚持振兴中华的梦想。观看纪录片过程中,很多代表被情节和人物所感染,潸然泪下。他们表示通过影片得以重新思考父辈们的历史贡献,深刻认识到这种历史贡献不仅是对于中国的,也是对于世界的。先辈们为抗战伟大胜利做出重要贡献,彰显的不仅是海外侨胞与祖国人民同舟共济、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是对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梦想的追溯。南侨机工眷属代表叶晓东表示,我们不能忘记抗战先烈,要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父亲在抗战中牺牲了,很遗憾他没能看到现在的幸福生活,但他们为国家的独立解放、繁荣强盛做出了贡献。

  游览名胜 感受壮美

  在京期间,南侨机工眷属代表们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初冬的北京,寒风凛冽。在长城上,代表们抚摸着粗粝的城砖,顺着陡峭的青石台阶缓慢地往上攀爬,坚持登上长城顶端,他们说要替先辈们看看长城内外的风景。眷属代表李瑞武老人登上长城后难掩激动的心情,唱起了《我爱你,中国》,他的歌声仿佛响彻长城内外,久久萦绕在大家的耳边。在天安门广场,大家纷纷驻足合影,李丽芳老人拿出了50年前在天安门广场拍的照片,激动地说:“50年啦!我要在这里再拍一张留作纪念。”代表们登上天安门城楼,看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感受蓝天下的祖国雄伟壮丽。颐和园中,夕阳西下,漫步在长廊中,欣赏着精美的壁画、秀丽的景色,抚摸着历史,感受它古老的心跳。自由漫步在奥林匹克公园中,气势恢宏的鸟巢、玲珑剔透的水立方瞬间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观摩奥运冠军手印,回顾2008年奥运健儿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对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

  虽然参观时间有限,但代表们收获颇多,他们感谢国务院侨办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使他们领略到祖国的大美河山,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他们为祖国骄傲,为祖国今日的发展振奋,祝愿祖国未来更加繁荣富强。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借调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