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借力“寻根之旅”与冬奥会效应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闫建红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京冀两地携手举办冬奥会将成为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范例。京津冀三地侨务部门于2015年5月28日签订战略合作发展协议,将共推冬奥会筹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以华文教育为抓手

  促进冬奥会与京津冀

  协同发展

  河北省以开展华文教育工作为抓手,不断开拓思维,借助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让冬奥效应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冬奥会与其相互促进上下功夫。首次申请与国务院侨办共同主办第一届“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河北张家口营,把营地放在举办冬奥会部分比赛的张家口崇礼。北京华文学院协助安排在京活动,旨在通过举办冬令营,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知,尤其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认识。

  2016年12月11日——21日,由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的38名师生组成的2016年“寻根之旅”冬令营在张家口崇礼开营,以“崇礼寻根之旅•感受冰雪奥运”为主题,在京冀两地安排了丰富多彩、独具奥运魅力的活动。活动特意安排营员们住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基地,参观了独具冬奥特色的崇礼冰雪博物馆,让他们充分体验冰天雪地和滑雪乐趣,感受京冀两地筹备冬奥会的喜悦和热情;组织教授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太极拳、抖空竹、书法、民歌民乐、古典诗词;游览了张家口的著名历史文化景观——堡子里、大境门、黄帝陵、鸡鸣驿及北京奥运会场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参观了具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开展了两校学生联欢和篮球友谊赛。

  增强民族自豪感

  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

  京津冀故事

  张家口和北京之行给营员留下深刻印象,他们通过参观学习,既领略了两地的自然和人文风采,又增添了对中国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自豪感与憧憬。他们借助精心制作的“寻根之旅”手抄纪念画报,记下了难以忘怀的参营感受和对祖(籍)国举办冬奥会的祝福。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多地关注冬奥,关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作为中华儿女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回去后一定要把祖(籍)国令人骄傲的建设成就,以及京冀筹备冬奥会的区域优势和筹备情况以及京津冀发展情况宣传出去,做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和文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做住在国人民同祖(籍)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发扬光大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河北省侨办还计划2017年联合京津两地侨务部门,共同举办一次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冬(夏)令营,加强三地资源共享,促进三地协同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