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裘援平:“十三五”侨务工作要做好“同圆”“共享”两篇大文章
2017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付强 冉文娟

  参加全国两会的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说话几乎句句不离“侨”字。在前往会场的途中、在驻地的餐厅,她与海外列席侨胞见面就聊;在“部长通道”,她谈起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在讲述中国故事中的作用;面对记者,她说,“有一肚子话想对侨胞说,有满脑子想法需要落实。”

  今年是裘援平担任国务院侨办“掌门人”的第五个年头。在公众面前,这位共和国的女部长自信睿智、谈吐不俗;在熟悉她的侨胞眼中,她是亲切贴心的“娘家人”,亦是一心为侨的“实干家”。

  谈及“十三五”时期的侨务工作,裘援平成竹在胸: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作了重要指示批示,侨务工作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国务院侨办要做的就是,推动侨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做好、做足“同圆”“共享”两篇大文章。

  涵养调动侨务资源服务国家大局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节点,核心是要实现创新驱动和动能转换,需要调动海内外各种创新资源和力量。当下,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全球华商经济总量“富可敌国”,400多万科技专业人士集中在发达国家,遍布在几乎所有科技前沿领域,他们当中拥有丰富的智力和财力资源,是助力中国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

  “国家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加民间投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都更加需要调动华侨华人参与其中。”裘援平表示。

  裘援平介绍说,一直是中国引资引智主体的华侨华人,正以更加高亢的热情,主动对接祖(籍)国经济发展需要,寻找实现共赢的合作机会。为用好“侨智”资源,发挥侨胞创新潜能,同时也为侨胞事业发展插上翅膀,国务院侨办适时启动了“万侨创新”行动,实施新一期“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加紧为侨胞回国(来华)创业兴业搭建平台。

  其中,国务院侨办选择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的精华地带,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一批“侨梦苑”,即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和侨商产业聚集区。

  “我们不能苛求海外专业人士都能从科学家华丽转身为成功企业家,”裘援平说,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带来的是自己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高科技成果,国务院侨办要帮助他们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实现人生价值的再一次升华,“侨梦苑”的建设正是充分考虑到这个群体的特殊性,重点打造全流程综合性的为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要让这些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侨胞圆梦之地”。

  目前,已有16家“侨梦苑”落地15个省区市,其中5家被列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随着建设稳步推进,“侨梦苑”已成为侨界创新的名牌,受到海外华裔科技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国侨办会持续关注和跟进‘侨梦苑’发展,下一步将和相关部委加强沟通合作,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支持;也将督促‘侨梦苑’所在地政府、侨务部门和园区,尽可能为侨胞提供更便利的创新创业服务。”裘援平希望,更多侨胞朋友能在此一展身手,协同创新发展,把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民族复兴的参天大树上,结在家乡希望的田野上。

  华侨华人不止是中国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同样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于2013年提出,为沿线国家推进区域一体化和治理新机制绘制了新蓝图,不仅得到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也在华侨华人群体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逾4000万,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网络、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裘援平透露,今年6月,国务院侨办将召开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大会,重点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华商协作网、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和示范基地。

  在裘援平看来,“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将是一个非常“实”的平台。“‘一带一路’道路连通后,需要打造国际经贸走廊,跨境电商对此具有重要作用”。她表示,沿线华侨华人相当一部分从事对华贸易,建立了广泛的商业网络和大量的海外仓,便于发展沿线的跨境电商事业。

  与此同时,国务院侨办还将通过建设沿线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信息发布平台、支持重点项目并争取“早期收获”等措施,带动更多的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更多获得感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盛,华侨华人在海外更有尊严和底气,生存境况得到极大改善。该如何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更好地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分享民族复兴成果,裘援平牵挂于心。

  侨胞权益保护一直是广大侨胞关心的热门话题。随着侨胞人数增多,以及华侨华人与中国联系日益紧密,回国(来华)工作、生活的人员也急剧增加,华侨华人在入出境和停居留便利化、华侨在国内身份证明等权益保护和诉求日益凸显。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健全涉侨法律体系,解决侨界反映集中的问题,国务院侨办一直在为之不懈努力。

  裘援平透露,国务院侨办正稳步推动国家层面的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还将根据形势和侨胞需求的变化,适时推动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针对侨胞反映集中的入出境、停居留、身份证明,以及中国“绿卡”等问题,国家高度重视,国务院侨办推动有关部门,近年来积极出台惠及侨胞的政策举措,便利大家更顺畅地“回家”。对侨胞权益受侵的个案,国务院侨办建立了为侨法律服务顾问团,推动地方建立法律服务网点,积极主动为侨胞解疑释惑,提供法律援助。

  国内的贫困归侨侨眷

  也牵动着裘援平的心

  当下, 仍有117万归侨侨眷深陷贫困泥沼,他们多生活在“老少边穷”地区,与其他贫困群体相比,他们致贫的原因更复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策有时也难以有效覆盖到他们身上,扶贫难度更大。

  “侨务扶贫工作事关凝聚侨心、事关侨界和谐稳定、事关中国国际形象。”在2016年的全国侨务扶贫工作会议上,裘援平要求,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竭尽全力,确保实现2020年贫困归侨侨眷全面脱贫的工作目标。

  为了更精准地开展侨务扶贫工作,国务院侨办开展了多个品牌活动,从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医疗救助、住房保障、侨务助学等多方面,加强对贫困归侨侨眷的特殊帮扶。

  数据显示,2016年,国务院侨办协调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资金1.98亿元用于贫困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向贫困归侨侨眷学生发放助学金3737.3万元;支持指导地方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00个;组织5万人次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实现42.7万贫困归侨侨眷脱贫。

  “目前,国侨办正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脱贫攻坚总体任务,倒计时地推进侨界扶贫工作”,裘援平说。

  与加大侨务扶贫攻坚力度相应

  另一项“暖侨计划”也在推进

  这项计划针对海外侨胞在国内的留守儿童和侨界空巢老人而设。裘援平介绍,国务院侨办责成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和街道社区、学校等方面,对这批特殊的留守儿童予以特殊关爱,组织学生间的结伴交友,安排适合他们的各种活动,减少这些孩子远离父母的孤独感,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对于侨界空巢老人,国务院侨办也要求各个街道社区等经常探望、慰问,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中华文化既要走出去

  更要走进去、融进去

  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传播者,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桥梁。长期以来,侨务工作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侨办从“走出去”和“融进去”两个层面着手,依托国内资源和海外侨胞的力量,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

  “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是国务院侨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知名品牌,特别是连续开展九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海外受到热烈欢迎,常常一票难求,高水平的表演慰藉了侨胞思乡恋祖之情,被侨胞誉为“海外春晚”。

  “‘文化中国’系列活动还将继续办下去,特别是‘四海同春’,已经成为国家级春节文化走出去品牌,我们要坚持高标准,把最优质的文化资源送到侨胞身边”,裘援平说。

  中华文化既要走出去,还需走进去、融进去、扎下根。而这,与海外侨社的文化建设密不可分。国务院侨办积极支持海外侨社文化建设,同各国1500多个华人文化社团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在海外华裔文化精英聚集的国家和城市支持建立了29个“华星艺术团”,还汇聚海外华裔音乐精英,成立了全球华人乐团。

  这些艺术团扎根于本土,整合了海外侨界中的艺术力量。在艺术创作上,他们有意识地融合了中西文化,用适合当地观众理解接受的方式展示着中华文化。

  裘援平介绍,国务院侨办通过对文艺骨干和文化社团负责人进行培训、提供必要的文化用品、图书影视资料等方式,支持海外侨社文化建设,鼓励侨社特别是在文化社团和“华星艺术团”带领下,自主开展群众性中华文化活动。

  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今年春节期间,全球29个“华星艺术团”共举办了上百场“华星闪耀”演出活动。各国华社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广场剧场演出、灯会、庙会和巡游活动,在海外掀起了一股春节文化热潮。

  “中华文化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融进去,这其中最深厚的土壤,在各国的华侨华人社会;最宏大的力量,在海外侨胞;最坚实的基础,在各国侨社的文化建设。”裘援平表示,将继续支持海外侨社开展文化活动,通过他们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外文化交流,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融合发展。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周刊》)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