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支持“华助中心”工作 助推海外侨社和谐发展
2017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刘红梅

  华侨华人无论走多远,祖(籍)国政府始终牵挂着他们的安危和发展,而作为海外侨胞娘家人的国务院侨办,更是将扶持海外侨胞在当地的生存发展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为实施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宣传华助理念,加强侨社功能性建设,更好地为侨胞服务,传播祖(籍)国温暖关爱,从2014年起,国务院侨办倡导和支持有实力、有能力、有公信力的海外侨团或华人服务机构在侨胞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设立“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华助中心”的设立是在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前提下,立足华社、面向全侨、各方参与、侨胞自办、依法运营、政府支持的民间非营利性为侨服务机构。通过做好几项基本建设,即制定一个章程、编制一本《华侨华人生活指南》、开通一部热线求助电话、搭建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一个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的关系网络、组织一支义工团队、组建一支法律援助队伍、筹建一个“华助基金”,倡导“关爱、帮扶、融入”的华助理念,发扬“团结、互助、奉献、服务”的华助精神。

  两年多来,“华助中心”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经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华助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布点合理,服务面广,影响力大,在海外侨社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正不断发挥着新时期海外侨胞自我服务功能的社区平台作用,深受海外侨胞欢迎和信赖,也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斐济总理、智利前总统、巴西国会议员、美国州议员等政要出席当地中心授牌仪式,并给予高度评价。

  为全面总结、分享“华助中心”取得的成功经验,研究探讨制约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2017年1月21-24日,“华助中心2017年度工作交流会”在长沙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和湖南省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以及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和来自29个国家的46名“华助中心”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出席了《华助中心进驻侨宝客户端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和“华助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开通仪式。

  一、对“华助中心”发展寄予厚望

  裘援平主任向与会代表致以春节慰问并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各“华助中心”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 裘援平主任表示,各“华助中心”在“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引领下,中心数量增加、布点合理,服务面广、能力增强,影响力持续提升,华助事业赢得各方赞誉,在海外侨社树立了良好形象。“华助中心”是自我救助和相互帮助的平台,与侨团、侨校、侨媒一起,服务海外侨胞。她表示,“华助中心”成立才两年多时间,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未来发展思路和方向就存在于各家的成功经验中。 裘援平主任强调,“华助中心”今后发展,要解决资金、场地、物资、人员服务水平、宣传等方面问题,逐步在全世界形成“华助中心”网络,要坚持因地制宜和需求导向,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不断传递侨社互助的正能量,吸引更多侨胞和侨团广泛参与。裘援平主任表示,国务院侨办也会不断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推动包括华助事业在内的所有能够改善或营造海外侨胞更好生存环境的事业发展。裘援平主任对“华助中心”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把握发展方向,结合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各“华助中心”一定要结合住在国和当地华侨华人社会特点,以侨胞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发展形成有特色的华助项目。二是构建自我服务平台,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促进整体性发展。各中心要以多种方式与当地主要侨团合作,汇聚人气和财力,在侨界形成互帮互助的好风气。同时各“华助中心”之间也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形成合力,携手共进。

  谭天星副主任围绕努力营造海外侨胞温馨家园主题,指出各中心定位、目标和举措更加明确有效,“关爱、帮扶、融入” 的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得到越来越多侨胞的认可,“华助中心”已成为服务侨胞、推动侨社和谐发展的有力平台。下一步“华助中心”要解决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化功能,扩大影响,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中心信息化建设。他强调,各中心要积极制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落实“七个一”基础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构建服务平台,争取各方面支持,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引领侨社团结协作、整体化发展。

  外交部领事司钟瑞明参赞希望,“华助中心”继续加强和当地侨团的沟通协作,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在使领馆需要协助的时候,发挥更大作用。

  二、回顾总结,分享经验

  与会代表认为,“华助中心”由理念到落实推展,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深受海外侨胞赞誉和欢迎。如今,“华助中心”倡导的“关爱、帮扶、融入”理念已得到海外侨胞普遍认同。“华助中心”工作总体上逐步走向正轨,“七个一”工作稳步推进,大部分“华助中心”完成了工作团队组建或调整,《华侨华人生活指南》的编纂,热线电话开通、网络以及微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等工作也全面落实;一些中心已经组建了义工团队;而社会治安问题依旧突出的国家和地区的“华助中心”还组织了治安或救援队伍。此外,还有一些“华助中心”根据当地侨胞情况和需求,开拓性地开展了一些工作项目。随着各中心基础工作的陆续完成,侨团服务侨胞的资源得到了进一步调动和整合,“华助中心”“关爱、帮扶、融入”的工作初见成效。

  “华助中心”以现有侨团为依托,体现了侨社各侨团之间的合作与相互支持的特点,极大焕发出侨社自身蕴含的内生力量。代表们认为,“华助中心”工作一年来的主要成效集中体现在:

  (一)“七个一”建设取得进展。各“华助中心”按照“七个一”的建设框架,不断完善现有服务功能和体系,加强自身建设,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了服务质量、服务手段、服务方式等内容的升级。同时,根据当地实际细化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丰富了“华助中心”的工作内容,深受侨胞欢迎。

  (二)影响力不断增强。通过广泛争取政府、社会和其他侨团支持,“华助中心”服务侨胞的渠道初步形成“网络化”。急侨胞之所急,为侨胞办实事的能力不断提高,不仅扩大了“华助中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真正实现互帮互助,而且推动了海外侨胞相互关爱、帮扶、融入意识的养成。统筹协调侨社力量,促进侨社发挥内在动力,鼎力协作,精诚团结,互利共享,逐步形成有主流社会参与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

  (三)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华助中心”在开展工作时注重发挥义工队伍的作用,尽量选择律师和翻译等能够长期担任此项工作、具有专业素养的人员,充分发挥其专业技能,真正解决侨胞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和纠纷,并对他们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夯实为侨服务基础。

  (四)弘扬文化,服务侨胞。部分“华助中心”通过主办文化、文艺项目,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并借此联动当地各侨团和地方政府。同时,“华助中心”在侨胞病故、遭遇绑架等领保案件上,在联络家属、医院看护、法律咨询、善后处理、筹集善款等环节予以大力支持,为使领馆领保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协助,“华助中心”逐渐成为为侨服务的前沿“窗口”。

  三、问题与挑战

  由于各中心情况和条件不同,与会代表反映了当前制约“华助中心”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主要是对“华助中心”的长远规划还缺乏深入思考,在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监管方面,在宣传手段和范围方面还要开拓和提升。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华助中心”工作,并形成以下共识:

  (一)解决经费问题,开设华助基金。缺乏经费一直是制约大多数“华助中心”工作开展的瓶颈。由此在人员聘用、物资设备、场地设施等方面也带来相应问题。因此,应继续尝试开设华助基金,依法开展面向侨界、企业、社会的资金募集工作,助力中心工作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各方面支持。目前,一些中心开设了自己的网站,也有微信平台或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但网站建设不完善、功能不突出、使用范围不够大。各中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侨网的合作,进一步借助已有的公众网络平台作用,将华助工作更多更好地向侨胞推广。通过增加宣传,广泛得到来自侨团、企业以及侨胞个人等社会力量的支持。

  (三)继续争取各住在国政府支持。各住在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华助中心”工作顺利发展并取得重要成效的有力保证,是“华助中心”奠定良好基础和社会信誉度的重要前提。各中心将积极借助这一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工作,以争取更多为当地侨胞服务的资源。

  (四)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模式。应结合当地特点,对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行长远规划,将近期目标和长远计划相结合,有的放矢,在“七个一”建设的基础上,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工作。

  (五)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构建完整的机构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处理好和相关社团等的关系。采用多种方式和方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合理合法地筹集资金,做好资金的使用和监管。

  (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华助中心”的长远发展和人员素质水平的高低密不可分,应提高管理人员、义工队伍以及专业人员队伍的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国务院侨办将大力推进“华助中心”工作,继续在华侨华人集中地区特别是侨胞迫切需要、和谐侨社任务重的地区遴选侨团建设“华助中心”,努力扩大覆盖面,初步形成全球性的“华助”平台网络,将祖(籍)国的温暖传达给广大海外侨胞;加强对各“华助中心”的引导,鼓励各“华助中心”依法开展面向侨界、企业、社会的资金募集工作,建设资金众筹、服务普惠、公开透明的全侨互助机制,助力中心工作开展;支持“华助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华助中心”为侨服务宗旨,强化介绍“华助中心”“关爱、扶助、融入”功能,弘扬“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凝聚华助文化精神正能量,深入推动和谐侨社建设;继续完善侨网“华助中心”板块、侨宝客户端、各“华助中心”网站和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及时便捷地为当地侨胞提供线上线下各类信息服务,增强“华助中心”助侨能力,扩大在当地侨界影响力;加大对“华助中心”项目支持力度,组派中餐、中医、文化艺术、华文教育、政策咨询等团组,支持“华助中心”面向基层和侨胞开展服务活动,初步形成海外为侨服务平台网络,努力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发展。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国外司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