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七五”普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7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郭芮

  高度重视

  深入学习全国“七五”普法规划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后,国务院侨办高度重视,要求将学习贯彻全国“七五”普法规划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责、建设法治政府相结合,与深化为侨服务各项工作、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相结合,明确全国“七五”普法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全国政府侨务部门“七五”普法工作,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

  精心谋划

  及时印发侨务部门“七五”普法

  规划

  2016年10月,国务院侨办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并听取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向各省级政府侨务部门下发了《“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对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七五”普法工作进行部署。

  《规划》按照全国“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新时期政府侨务部门工作实际,要求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高政府侨务部门、有关涉侨部门和涉侨团体的法治水平,有效实施涉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强化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他们依法维权、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水平;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全社会依法护侨良好氛围。

  《规划》要求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以深入学习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突出学习宣传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继续普及宣传国家涉侨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和培育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理性维权意识为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加强对侨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深入开展面向侨务干部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机制,全面做好“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印发后,多地政府侨务部门根据《规划》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本地侨务普法工作计划。

  创新形式 不断增强

  法治宣传 教育效果

  开通“国务院侨办法治宣传网”。为更好地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在2016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当天,国务院侨办在官网和中国侨网专门开通“国务院侨办法治宣传网”,建立线上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传递国家重要法治资讯,宣传解读涉侨政策法规,发布政府侨务部门法治活动和普法信息,提供法治基本知识和侨法咨询服务。目前,“国务院侨办法治宣传网”运行正常,实时更新网页内容,共刊登各类普法信息300多条,累计点击量突破十万次。

  编印《为侨服务手册》。为做好涉侨政策法律宣传、服务工作,国务院侨办全面梳理归侨侨眷照顾性政策,制定涉侨政策清单,组织力量编印了《为侨服务手册》,并先后在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国庆67周年活动、各类出访团组中分发给海外侨胞,受到广泛好评。

  组织侨政咨询交流团。为做好对热点国家、地区侨胞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答工作,国务院侨办专门组派侨政咨询交流团赴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深入海外侨社,与海外侨胞面对面宣讲侨务政策法规,为侨胞在国内权益保护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疑释惑,受到海外侨胞热烈欢迎。

  普治并举

  全面推动为侨法律服务工作

  国务院侨办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做好为侨政策法律服务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先后印发了《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为侨法律服务体系的方案》,指导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开展工作。

  推动全国政府侨务部门为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国务院侨办法律顾问制度,在现有“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基础上扩展服务对象和内容,成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并指导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侨务部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为侨法律服务平台。

  支持和鼓励基层政府侨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为侨政策法律服务。推动在地方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开设的行政事务办理窗口或工作平台,增加为侨法律服务内容,委派专业人员或聘请律师为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充分依托社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资源,协调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等法律专业服务力量,推动在侨胞和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社区、高校、园区,建立为侨法律服务站点。

  改革完善涉侨信访制度,强化信访舆情分析功能。根据中央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要求,加大涉侨信访办理改革创新力度,简化工作环节,规范办理程序,改进窗口接访,畅通侨胞表达诉求渠道,明确办复要求和标准,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涉侨信访工作程序和规范。建立了“月度热点汇总”“季度舆情分析”“年度总结报告”制度,及时进行信访热点汇总和舆情分析,使信访工作真正成为涉侨政策法律服务工作的“晴雨表”。

  上下联动

  集中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

  为推动地方政府侨务部门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国务院侨办与各省级政府侨务部门建立了普法信息联络员制度,由专人负责普法工作,并建立普法工作微信交流群,便于交流各地普法信息和普法工作经验,形成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前夕,向各地政府侨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以“12•4”为契机,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和2016年“12•4”主题活动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地政府侨务部门通过举办侨法知识讲座、摆放侨法宣传展板、悬挂侨法条幅、发放涉侨法律宣传资料、举办涉侨知识竞答、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北京、河南、广东、重庆、云南等地充分发挥“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涉侨法律服务窗口作用,向侨胞和归侨侨眷宣传宪法法律和侨务法规政策,增强侨胞法律意识,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福建、湖北、上海以本省市施行《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为契机,集中开展了条例宣传讲解工作。吉林、浙江、山东积极开展侨法进社区、园区、乡村等活动,将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组织和归侨侨眷手中。广西、贵州结合归侨侨眷义诊、慰问活动宣传侨法、维护侨胞权益。江苏加强侨法宣传载体建设和宣传形式创新,运用“互联网+侨法”模式,为归侨侨眷和回国创业人员提供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和创新创业指导。通过集中开展侨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法律服务,侨务干部、侨界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逐步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国务院侨办将按照全国“七五”普法规划及本系统“七五”普法规划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在举办全国省级政府侨务部门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中增加普法学习内容,加强对普法工作指导。二是大力推进全国政府侨务部门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按照国务院侨办《关于建立为侨法律服务体系的方案》的要求,结合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涉侨服务窗口、为侨法律服务站点等平台,以及聘请法律顾问、组织志愿者等方式,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和为侨法律服务内容,提高法律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三是丰富完善“国务院侨办法治宣传网”。及时更新网页内容、增加功能、扩大影响力,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四是编印侨务法治宣传材料。编印面向侨务干部的《侨务普法教材》和面向侨胞的《侨务普法读本》;进一步修订完善《为侨服务手册》,充实侨务法治宣传内容,扩大其向海外侨胞和驻外使领馆的赠阅范围。五是建立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普法工作考核和鼓励机制。将普法工作作为国内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项目)”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普法工作开展好的地区予以经费、项目支持,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并推荐参加全国普法先进评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