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谈海外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途径
2017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赵亮

  一、实力较强、资源丰富的侨商

  此类侨商大多集中在东南亚,他们了解国家政策、参与重大项目的渠道能力较强,也能满足中资企业寻求合作方的门槛要求,因此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很强的自觉性、自主性和自决能力。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前,很多侨商与其住在国的中资企业就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有些甚至已有成熟的投资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最终仍要通过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建。因此,对于这些实力强的大侨商,他们主要有如下几种参与途径:

  直接参与或发起具体项目。对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如果是中方施工企业需要在当地寻求合作方的项目,侨商们可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公开投标以合营合资等渠道参与其中。比如既可以入股,组成项目公司,共同施工,项目完成后继续争取特许经营;或是承包项目施工的部分任务;或是利用在当地资金获取成本低的优势,以金融放贷成为项目债权人的形式支持项目。有些项目可能直接由项目所在地政府主导进行,这时侨商可以利用在当地的资源优势争取牵头实施。

  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实践中有些港口、道路施工项目,完全由中资企业通过在当地招聘和培训员工施工建设,可能需要当地企业直接参与。但这些大项目在当地实施,完全有可能改变当地的产业生态和布局,侨商通过预测项目实施前景,可以提前进行产业布局,抢占先机。比如在港口周边发展物流、交通、工商业等支撑性产业,在公路、铁路周边区域开发地产、旅游酒店和产业园区等。无论是“一带一路”项目本身还是其辐射效应,都会给当地侨商带来很多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二、以从事传统贸易行业为主的中小侨商

  这部分侨商主要分布在中东欧和中东西亚地区,大多在上世纪90年代到国外发展,以贸易起家,经过20多年创业,积累了一定基础,在当地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商业网络和丰富的人脉关系。他们手中既有现成的硬件仓储资源,也有软性的物流和营销网络,还有多年与当地海关、税务、质检部门的沟通经验和对法律的了解。他们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去。不少转型意识较强、勇于创新的侨商率先在当地从事物流、工业园区建设和电商行业,并有意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工作。波兰、匈牙利、荷兰已有侨商提出明确的合作需求。客观来讲,中东欧国家的侨商力量完全能通过有效整合,发挥重点侨商的领头羊作用,在实现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方面能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跨境电商和国际产能合作、工业园区建设方面,具有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创新模式,融入跨境电商产业链,建设公共“海外仓”。侨商在海外的分销网络、零售店面、仓储系统,都是国内电商企业全球化运营的重要补充。同时,“中国城”等商品批发市场遍布各国,具备了成为“海外仓”的基础条件。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的开发联网,形成产业链齐全的国际贸易网络,条件成熟时完全可以建立起中东欧国家的侨商“海外仓”联盟。

  公共“海外仓”建设是我国企业海外布局的关键一环。这些海外侨商的物流仓储中心完全可以与国内众多电商平台在“走出去”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力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商业生态。去年跨境电商新政出台后,海外“公共仓”建设或将成为日益重要的一个环节。

  结合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和中欧班列优势,侨商可以在当地建设国际工业园区,助推国际产能合作。中东欧侨商旅居当地发展事业多年,有的已经囤积了一些土地尚未有效开发。这些土地可以经过合理规划进行园区建设,特别是配合国内产业“走出去”设厂的需求来建设,通过企业当地化实现服务当地就业和税收,达到了借助中东欧人力资源成本较低的优势,欧盟生产补贴和本地营销便利的物流网络优势,实现我国优势产能“走出去”的目的。根据园区建设情况,可以在中欧班列沿线相关国家增设货物车站,作好产品配套物流集散工作。工业园区与电商平台建设若能相互结合,既可以在线上进行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也能在线下进行实体企业的招商开发。通过建设物流中心,集合保税区、运输清关等业务,并以工业园区为点,依托物流仓储为辐射,促进中国企业、产品、技术更便捷地走向世界,也可让欧洲的企业、产品、技术更迅速地输入中国。随着国内支付平台逐步开拓海外市场,从长远来看,也将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三、其他中小侨商

  这类侨商实力有限,但只要有一定事业积累和专门领域特长,也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可以结合住在国“一带一路”建设具体情况,看能否结合自己的行业通过分包、承建、咨询等方式服务具体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在专项领域内参与。如果单个人的实力不够,可以通过侨商组织的集体作用,发挥合力通过众包众筹等形式参与。二是实践中有些国家侨商虽然尚无实力建设大的国际产能合作园区,但通过重点侨商示范带头作用,合力建设规模相对较小的平台,通过举办商品展示、文化演出等形式,既直接促进了交流合作,也为侨商们日后的产业、资本、平台等多方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渠道。三是参与人文交流,通过支持建设海外华文学校、举办文化演出论坛等形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海外侨商在内的侨胞在培养跨文化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民间友好情感、夯实“一带一路”合作民意基础等方面润物无声、不可替代。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副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