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侨爱工程惠民生 情系延安暖人心
2017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郭芮

  彰显侨爱,启动项目助力延安发展

  去年,党中央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海内外产生热烈反响。一些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表示,希望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平台助力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侨办对此给予高度重视,按照裘援平主任“一定要将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结合起来,选好项目,实现精准发力,将侨胞的爱心善愿落到实处”的指示精神,确定汇集侨胞捐赠资金,结合延安实际需求,组织实施改善中小学饮用水、当地医疗卫生条件等为主要内容的“侨爱工程——情系延安”系列项目。

  3月19日,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市举办,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会见全体嘉宾并出席仪式。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4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共同参与,见证了项目签约。其中既有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完美集团董事长古润金、华燊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家燊、中联投资集团董事长曹燕灵这样的知名侨资企业家,又有香港扶轮社等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侨爱工程”的慈善组织,还有一批来自欧洲、北美等地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青年侨领。

  3月20日,项目启动仪式在此次受捐学校之一延安市东关小学举办,600多名在校师生参加仪式,郭军副主任代表国务院侨办致辞,他希望陕西省、延安市各级政府及侨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侨务工作,特别是要组织好、实施好“侨爱工程——情系延安”项目,加快实施,加强监管,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爱心落到实处。仪式上,嘉宾们向东关小学130名贫困学生赠送了香港信宁公司蔡惠玲小姐捐赠的学习用品。仪式结束后,郭军副主任和嘉宾们共赴宝塔山,种下一棵“侨爱树”,寓意广大侨胞和侨务干部们的爱心从此植根在延安的土地,并将不断成长壮大,和延安人民共同参与革命老区的建设发展。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表示,延安在中国历史中有着特殊的地位,第一所完美爱心小学就建在延安,此次故地重游,感慨颇多,希望能够再为延安发展尽一份力量。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侨爱工程”活动,走进学校里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孩子能够得到帮助,令他感到非常有意义,他会把这次的经历分享给朋友们,让更多有爱心的青年侨领和企业家参与其中。

  精准发力,将侨胞爱心善愿落在实处

  “情系延安”活动得到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国务院侨办会同陕西省、延安市政府侨务部门根据侨胞们的具体要求筛选项目,拟定项目方案,最终将他们的捐赠意向全部落实。

  一是香港九龙东区扶轮社及一批慈善人士在延安实施百所中小学净化饮用水项目。借鉴香港九龙东区扶轮社近年来在西部部分省区实施净水项目的成功经验,此项目将在2至3年时间内向延安市100所中小学捐赠澳大利亚进口净化饮用水设备及配套设施,解决10万名师生安全饮水问题,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二是世茂集团曾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陕西汉中地区捐建10所卫生院,此次将再次向这10所卫生院及在延安地区筛选的5所卫生院赠送医疗设备并培训医务人员,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总捐赠额1300多万元,其中向延安地区5所卫生院捐赠的设备价值近900万元。

  三是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与广东省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将在延安地区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并且,他们还将派专家对当地医疗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延安地区眼科治疗水平。

  此外,侨胞们对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予大力支持。正大集团与渭南市政府签订协议,将在渭南市澄城县投资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开发的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将极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帮助区域内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具有示范意义。

  回顾历史,感受侨胞与党的深厚情谊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侨务工作的发源地。抗日战争爆发后,素有爱国爱乡传统的海外侨胞以空前的规模组织起来,利用自身便利条件和独特优势,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救亡运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突出贡献。

  在延安,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爱心人士们参观了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重点了解了抗战时期海外侨胞参与延安建设发展的历史史实,对海外侨胞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这段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感触。华燊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家燊动情地说:“我的祖辈、父辈都曾积极支援抗日战争,甚至为给延安地区的抗日队伍送药而牺牲生命,我这次来是追寻前辈的足迹,希望自己能够向他们学习,也为延安地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成为延安的宣传者。”中联投资集团董事长曹燕灵表示,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的爱国情怀感人至深,应由我们不断传承下去,延安的乡亲们为全国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需要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寻根问祖,密切侨胞与祖(籍)国血脉亲情

  轩辕黄帝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是中华文明的象征,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此次活动举办正值清明节前,因此特别安排了祭拜黄帝陵的活动。桥山之巅,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们在拜谒黄帝陵的庄重仪式中,通过敬香、行礼等传统礼仪,寻根祭祖,表达了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亲身感受到中华文化同根共祖的理念。

  多年来致力于弘扬国学、促进中加文化交流的加拿大多元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黄锦华感动地说,此次祭拜黄帝陵,心情十分激动,这更加坚定了他在海外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念。祖籍浙江的西班牙侨领李萜表示,曾经在电视里看过祭拜黄帝陵的仪式,但亲身参与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他一定会每年带儿女回中国走走看看,让下一代也能够领悟“认祖归宗”的真正含义。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侨爱工程——情系延安”项目将海外侨胞的爱心善愿带到了延安革命老区,是国务院侨办凝聚侨务资源,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在海外侨界和受捐地区都引起强烈关注,弘扬了侨爱、惠及了民生、助推了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