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学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侨务工作会议部署
————河北、天津、广东、浙江四省(市)召开侨务工作会议部署本地侨务工作
2017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闫建红、靳洋、梁燕、周涌青

  2017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会议部署。

  天津:积极有效部署工作,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后,天津市侨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有效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实现了稳中求进的良好开局。

  一是全系统贯彻指示精神。天津市于4月11日召开全市侨务工作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决策部署,明确年度工作安排。赵海山副市长出席全市侨务工作会并指出,全市侨务工作要站在讲政治和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中外友好,助力重大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入做好争取侨心工作,涵养厚植侨务资源,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全面提升侨界群众满意度和引资引智质量效益。

  天津市侨办于5月8日举办了侨务干部培训班,还组织全市侨务系统编印宣传资料、开展座谈交流,指导各区侨办深入街道、社区宣讲精神、解读政策。组织市侨商会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及时向侨资企业传递“正能量”、解读“关键词”、指引“新方向”,推动形成创新发展“向心力”。

  二是全要素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规划。及时成立工作组,结合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形式,深入研究制定落实《纲要》意见。经天津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意见》,形成了“十三五”时期指导全市侨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三是全方位部署重点任务。天津市侨办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护侨益为目标,以“华博会”、《天津市华侨在津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开展万侨创新行动、做好海外侨务工作、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涉侨宣传等8项任务为重点,形成以侨为桥、以质为帅的“四梁八柱”工作思路,助力经贸文化项目“走出去”,促进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推动双向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河北 :坚持做好“五个着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4月28日,河北省召开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对河北省侨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晓东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在“侨务资源小省”向“侨务资源利用大省”加快迈进的关键时期,做好侨务工作事关河北发展、事关侨界民生,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一是着力抓好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好会议精神摆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位置,结合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确保会议精神在河北落地见效。

  二是着力推动河北“侨梦苑”做大做强。继续将“侨梦苑”作为省、市重点支持项目,围绕“万侨创新行动”进一步明确高端化发展路径,编织全球联系网络,引进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努力将“侨梦苑”打造成海内外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新高地。

  三是着力搭建利用侨务资源平台。与京津两地共建共享侨资侨智引进平台,特别是积极组织河北省侨企参加国务院侨办与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暨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不断开拓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新空间。

  四是着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好侨法及河北省实施办法,落实好侨务相关配套政策。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工作,为侨商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强化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侨务精准脱贫工作,不断改善侨界民生,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工作生活、创新创业提供便利。

  五是着力加强侨务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各级侨务工作机构,将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充实到侨务部门和涉侨岗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广东:抓重点创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分别对广东省侨务工作作出批示。胡春华在批示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推进侨务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广东省侨务优势,更好汇聚侨智侨力,更好利用侨务资源引资引智引技,为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马兴瑞强调,全省侨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侨务大省优势,不断改进和加强侨务工作,在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广东省侨办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结合侨务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为推动全省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5月11日,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目前,广东省政府已经印发了《广东省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广东省侨办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抓重点创成效。一是加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侨商侨资合作平台建设,以侨为桥促进广东对外经贸合作,助力广东资本和企业“走出去”;二是强化对侨资侨智侨技的引导、对接和服务,提升侨务引资引智引技水平,助推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三是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等重点地区侨务工作,服务广东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四是深化侨务外宣工作,通过侨务网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增强广东国际传播力,引导侨胞更多参与支持广东的建设发展;五是加强侨务文化和华文教育工作,增进广东对外人文交流;六是推进侨务法治和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护侨、为侨服务。

  下一步,广东省侨办将按照省委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全省侨务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贯彻落实到侨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广东省侨务工作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浙江: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服务侨务发展大局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后,浙江省外侨办迅速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精神。第一时间向浙江省委、省政府汇报会议情况,同时,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车俊、代省长袁家军对侨务工作作出批示。

  5月24日,浙江省召开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对“十三五”时期浙江省侨务工作作出部署,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研究制定并印发了《省政府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对全省侨务工作作出了整体安排,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

  接下来,浙江全省各级侨务部门将切实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车俊书记、袁家军代省长的批示要求,郭军副主任、梁黎明副省长讲话精神,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全省侨务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省侨务工作形成合力。制定完善涉侨统筹工作办法和规程,加强与其他涉侨部门、团体的协调配合。二是进一步推进海外示范性侨团建设。按照“规模化、规范化、本土化、年轻化”要求,继续抓好海外示范性侨团建设。有序推进海外联合性侨团建设。办好浙江旅外乡贤聚会等侨务品牌活动,举办研习班、组织参访团等,深化重点地区、重点人士和重点侨团的联谊服务引导工作。继续做好侨情调查成果的开发利用工作,建立完善重点侨团、侨领等涉侨信息数据库。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等侨社中坚和后续人才培养,发掘培育一批侨社新力量。三是进一步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推动《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条例》立法和《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修订完善,依法维护侨界群体合法权益。建立浙江省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完善涉侨投诉司法联系协调工作机制,建设一批“为侨法律服务平台”。开展侨法“进党校、进社区、进侨企、进园区、进高校、进市场”“六进”活动,深入宣传涉侨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依法护侨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进一步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集中的社区、园区、高校,建设一批“侨之家”为侨服务综合平台。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重点侨乡设立涉侨行政服务窗口。加大对困难归侨侨眷的关爱救助力度,完善困难归侨侨眷应急帮扶制度,重点做好侨界贫困家庭、农村散居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积极推进侨界老人养老、寄养儿童教育等工作。完善浙江省爱乡楷模表彰办法,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五是进一步引导侨胞服务内外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融通中外的重要作用,重点打造一批品牌活动,积极引导和支持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万侨创新行动”。深入实施“海外人才为浙江服务计划”,加强合作交流,完善“相聚长三角”等各类侨务引智引资平台和渠道,推进“浙江省海外侨商回归和引进工作联络处”建设,努力把“侨梦苑”打造成为浙江省新型侨商产业集聚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六是进一步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和侨务外宣工作。继续办好“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和“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加强侨务外宣阵地和载体建设。加强对海外华文学校在教材、师资等方面的支持,形成一批示范学校,提升海外华文教育的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依托海外浙江省华文媒体联合会,开展“海外华文媒体浙江行”活动,全面宣传介绍浙江。

  (作者单位分别为:河北省外侨办、天津市侨办、广东省侨办、浙江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