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凝聚政府侨务部门力量大力实施“万侨创新行动”
————国务院侨办举行“万侨创新行动”暨“侨梦苑”工作交流会
2017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姚勇

  7月7-10日,全国侨办系统推进“万侨创新行动”暨“侨梦苑”工作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会议并发表总结讲话。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以“万侨创新行动”为主线

  做好“十三五”时期侨务经科工作

  本次会议是国务院侨办为推进全国侨办系统“万侨创新行动”和“侨梦苑”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而召开的全国性侨务经科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政府侨务部门的负责人、“侨梦苑”园区代表、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代表等近150人参会。会前安排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湖北“侨梦苑”,见证了首个国务院侨办“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授牌仪式,并参加了2017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开幕式、武汉论坛等活动,观摩了以“华创会”为标志的湖北引智工作全流程,以推广借鉴湖北“华创会”经验。

  裘援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侨务经科工作要把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推进“万侨创新行动”为主线和抓手,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深入实施新一期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充分发掘利用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资源。二是推动构建海内外联动的侨商协作网,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是提升各类侨务引智引资平台效能,助力地方和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着力建设华侨华人双创示范区,为“万侨创新”开辟施展空间。她强调,国务院侨办将继续谋划好“侨梦苑”总体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和基础工作。各级侨办要把“侨梦苑”建设摆上侨务工作日程,把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到园区里。她希望“侨梦苑”所在省市各级政府切实履行相关协议,把“侨梦苑”建设纳入当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推进“双创”等战略规划,将各类园区、自贸区及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赋予“侨梦苑”,在资金、人员、编制等各方面给予有效支持;希望各地“侨梦苑”管委会在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升级版、精华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双创”示范基地 ;希望海内外侨胞抢抓中国创新发展机遇,充分运用国家推出的惠侨政策及“侨梦苑”聚集的创新资源和服务体系,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到“侨梦苑”投资创业。

  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司长左志强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国侨办推进“万侨创新行动”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湖北省外侨办介绍了通过搭建组织架构、建立联系网络、信息发布对接、项目落地跟踪等举措打造“永不落幕的‘华创会’”的经验作法。北京、吉林、江苏、江西、四川和广州等6地政府侨务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落实“万侨创新行动”进行工作交流。

  参会代表们在座谈中就如何更好推进“万侨创新行动”及建设好“侨梦苑”,积极发表看法和建议。

  会议明确了侨务经科工作方向和重点

  (一)广泛凝聚了共识。本次会议期间既有政府侨务部门代表在大会上交流发言,也有各“侨梦苑”园区代表、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代表的座谈会,充分沟通思想、交流经验。裘援平主任深入总结阐述,使大家充分了解了今后几年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和建设“侨梦苑”的工作主线,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向。与会代表不仅分享了各自在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和建设“侨梦苑”方面的经验,同时对侨务工作如何服务创新创业提出了建议,特别是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代表从自身在“侨梦苑”创新创业的经历出发,提出了很多好的问题和建议。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湖北“侨梦苑”,对其如何立足当地、发挥既有优势的发展建设理念和成效有了直观的参照和感受。通过这些主题明确、内容集中的活动,全体与会代表对会议内涵有了全面把握。

  (二)各方积极建言献策。在交流过程中,与会代表结合当前侨务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和建设“侨梦苑”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指导。建议国务院侨办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特别是对暂未设立“侨梦苑”、平台活动较弱的地区推动实现资源共享。建议“侨梦苑”有专人管理建设,有考核量化标准,适时对“侨梦苑”进行考核,并对优秀园区进行典型推广。二是加强联系。建议在每年召开一次年度工作交流会基础上,以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各地之间交流,加深当地政府对“侨梦苑”建设的认识。三是扩大宣介。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用足用好各方面政策。在海外稳妥宣传“万侨创新行动”和“侨梦苑”。在地方举办各类经科平台活动时,在活动中设计推介“万侨创新行动”和“侨梦苑”。四是加强服务。建议各地注重鼓励、发挥高端人才才能,弱化资金规模要求,统筹出台项目吸引政策,在兼顾企业落地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才落地。建议各地政府侨务部门共享信息,不让华侨华人因同一个创新创业项目来回奔波,反复宣讲解释。“侨梦苑”需让侨胞有归属感。

  (三)明确了后续工作重点。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简化外国高层次人才办理在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证件程序,开展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等服务‘一卡通’试点”,“推动来内地创业的港澳同胞和回国(来华)创业的华侨华人同等享受当地公共服务”。下一步,国务院侨办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紧紧抓住机遇,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大力推进“侨梦苑”建设,从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配合,为他们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其创造潜能,为国家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