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学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贯彻侨务工作会议部署
————重庆、上海召开侨务工作会议部署本地侨务工作
2017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王林、翟靖

  2017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会议部署。

  重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7月10日,重庆市召开全市侨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全市侨务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

  会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对侨务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侨务工作在凝心聚力、服务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强调全市侨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等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侨务工作,不断发挥侨务工作独特作用,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五年来全市侨务工作在密切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切实服务全国全市发展大局,扎实开展为侨服务等三个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阐述分析了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重庆市情侨情,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的六方面工作:

  一是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注重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积极鼓励支持海外侨胞回国创新创业,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地参与全国全市创新发展,真正化优势为力量。特别是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战略定位、综合定位和功能定位,抓住关键,突出首要,坚持具体化、项目化,全力抓好引进侨智侨资工作。

  二是加强联谊服务引导,发展壮大海外侨社友好力量。要树立“大侨务”观念,借力借势借资源。要继续加大对海外侨界社团的服务力度,重点联系联谊有实力、有影响、讲团结、做实事的侨团,着力发掘和培育“四有人士”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

  三是加强为侨公共服务,持续改善侨界民生。要加大为侨公共服务力度,坚持普惠性、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从解决侨胞和归侨侨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逐步建设完善有效覆盖市内各类涉侨群众的为侨公共服务平台,确保涉侨群体公平享有便利、高效、全面的公共服务。要加大侨务扶贫工作力度,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细化落实政策扶持、项目扶持等政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四是聚焦服务文化传承传播大业,抓好人文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要重视维系海外侨胞的文化情结,坚持以侨为桥,向海外侨胞提供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增强中华文化、巴渝特色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提高对华文教育意义的认识,抓住当前“中国热”“中文热”在全球升温的有利时机,加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力度,不断满足海外侨胞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迫切需求。

  五是要加强侨务工作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护侨水平。按照依法履职、依法护侨的要求,不断完善涉侨法规政策体系,健全维护侨益工作机制,保护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

  六是深化涉台涉港涉澳侨务工作,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形成全市侨务工作新局面。

  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吴康明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五年全市侨办系统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举措。重庆两江新区、沙坪坝区、重庆师范大学、彭水县等四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主持会议,传达了张国清市长的批示,并对贯彻落实重庆市《纲要实施意见》、市政府领导批示和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分管侨务工作负责人和侨办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有关高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上海: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7月12日,上海市召开全市侨务工作会议,深入传达了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规划。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侨办、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30个侨务工作先进集体和54名先进个人。全市涉侨单位、涉侨部门的党政负责人,各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侨界社团负责人,侨务理论研究专家和侨办系统全体干部近400人出席会议。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见了上海市侨务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市委向大家表示祝贺,向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长期工作在侨务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问候和感谢。

  一是动员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召开前,上海市侨办按照《纲要》的精神,组织起草了《上海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并报请上海市政府正式下发,提出了五年内上海市侨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会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纲要》和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统一全市侨务干部的思想认识,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是新形势下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总动员。

  韩正在会见侨务工作先进代表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侨务战线上各位同志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侨务工作是上海改革开放的一张名片,是上海发展、改革的名片,更是上海扩大开放的名片。上海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上海侨务实际,团结凝聚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把各项侨务工作做得更好。他指出,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是上海改革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贡献者,也是上海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侨务战线的同志要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立足全市工作大局,着力提高服务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能力,着力提高凝聚服务侨胞侨眷的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为侨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全市形成合力不断提高侨务工作实效,努力开创全市侨务工作新局面。

  与会同志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是服务大局,更好实现上海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与国外交流交往,为国家和上海营造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的现实需要;是巩固“两个范围联盟”,广泛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现实需要。

  二是回顾“十二五”期间侨务工作成果。会议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期间上海侨务工作情况,展现了各地区、各部门取得的成绩。全市侨务部门立足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为侨服务,推动侨务事业在六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是加强整体谋划,侨务工作统筹协调能力有新提升。制定了整体发展纲要和专项工作规划,推动了《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出台。二是创新侨务引智引资工作,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举措。建立了上海市侨务引智引资协作园区(单位)网络工作机制,举办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研习班、上交会“上海侨商高新技术展区”等活动。三是拓展侨务公共外交,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软实力建设有新贡献。通过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凝聚了一批“四有人士”,承办了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部分活动。四是助推和谐侨社建设,促进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有新作为。举办了“海外侨团特色活动征集和展示”、“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走出去”主题论坛等活动。五是扎实推进海外华文教育,服务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有新拓展。成立了“上海远程华文教育中心”。丰富了海外华裔青少年活动的内涵和载体。六是强化为侨服务,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有新进展。建设“一口受理”侨务行政事项的上海市华侨事务受理大厅,构建了覆盖全市的为侨服务网络,提高了早期归侨专项生活补助。

  国务院侨办领导和上海市领导都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上海市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郭军指出,上海市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和涉侨部门坚持深化为侨服务,广泛涵养侨务资源,积极扩大交流合作,努力传承中华文化,各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果,有效扩大了侨务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研究部署推动“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创新发展。上海市侨办在开展“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中将切实遵循《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特别是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三个有利于、坚持精准施策、坚持依法公开、坚持改革创新等五项基本原则。上海市各级侨务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贯彻本次会议和《上海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精神,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各项侨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做好为侨精准服务、巩固壮大海外统一战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上海侨务工作水平。通过工作例会、调研、培训班等形式,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尽快把工作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任务,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外侨办、上海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