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推介抗战文化 创新侨务文化传播新路径
2017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丘岳

  2017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也是“十四年抗战”概念为中国公众所熟知并得到广泛认可的一年。“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起点,东北民众的抗日烽火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先声。抗战文化是辽宁侨务工作的独特资源,其海外传播是辽宁侨务文化工作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省外侨办以抗战文化为纽带涵养侨务资源,利侨惠侨,内引外联,互利互通,取得积极成效。

  发掘抗战文化意义作用 打造侨务文化工作新抓手

  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侨务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根据自身特色,深挖区域内能够引起海外华侨华人共鸣的文化资源,是打造侨务文化海外传播话语体系的新路径。对于辽宁侨务文化工作而言,可歌可泣的反侵略壮举和抗战文化不仅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团结凝聚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文化纽带,也是开展具有辽宁特色的海外侨务工作的新抓手。

  作为一个文化资源大省,抗战文化是辽宁特色地域文化之一,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丰厚。从1894年甲午战争开始到1946年远东国际大审判,再到百万日侨大遣返和日本战犯改造,可以说辽宁经历了中华民族抗战的全过程。辽宁既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抗战开始的地方,也是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地方,又是中国处理战后问题最集中的地方,由此在辽宁形成了独有的抗战文化。

  辽宁拥有“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和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等一系列与抗战文化相关的遗址遗迹。它们成为反映民族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传播爱国主义,凝聚侨心侨力的重要文化资源。

  由此可见,辽宁的抗战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体现为完整性、连续性、系统性及节点性和国际性等特征。抗战文化是辽宁侨务文化建设与侨务文化创新的独特资源,在侨务工作中打造辽宁抗战文化品牌将是让世界了解辽宁,也是让辽宁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海外大力弘扬抗战文化 拓展侨务工作新领域

  2015年以来,辽宁省外侨办以本土抗战文化资源为平台,积极开展抗战文化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的推介工作,以抗战文化为纽带,弘扬抗战精神、团结凝聚侨心,拓展侨务公共外交的新路径。

  (一)以抗战文化为依托,突破地缘、亲缘、业缘,推动全侨性海外东北籍侨团建设。自2014年以来,辽宁省外侨办举办的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得到海外侨胞的好评。此后支持海外抗日纪念馆筹建和组织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旅美海外东北籍乡亲对“白山黑水”的故乡情结。

  北美是辽宁籍海外乡亲聚集地区,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等十几个城市都成立了辽宁或东北籍侨团,抗战文化的宣传引起了各侨团的共鸣。经过共同商议,美东、美西等地东北籍侨领一致认为,美国的东北籍移民越来越多,有必要把全美东北籍社团和企业联合在一起,做到资源共享、相互支持,帮助乡亲在当地更好地发展,同时集合大家的力量回馈家乡。2015年8月18日,全美东北同乡社团联合会在旧金山成立,其成立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支持旧金山海外第一家抗战纪念馆的筹建工作。开馆当天,辽宁青侨会会长孙波专程赴旧金山,代表辽宁侨界向纪念馆捐赠款物,这也是来自大陆地区侨界的第一笔捐款。在纪念馆筹备期间,海外侨团、东北籍乡亲积极以各种形式支持旧金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立。

  (二)以抗战文化为纽带,利用博物馆和陈列馆等资源,创新侨务公共外交新模式。自2015年以来,以宣传抗战文化为重心,辽宁省外侨办共接待参观访问与抗战相关的博物馆、陈列馆和遗址遗迹的海外侨团(组)共20多个。一是接待了包括日本民主党原党首海江田万里在内的全日本华人华侨总工会、旅日辽宁同乡会考察团,组织代表团参访抚顺战犯管理所和二战盟军战俘营,向日本客人揭示历史真相。二是陪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参访考察抗战遗址遗迹。辽宁省外侨办陪同来自18个国家的3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二战盟军战俘营等遗址遗迹,积极宣传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推介辽宁抗战文化。三是接待参加“9•3”阅兵活动的海外侨胞代表。纽约、休斯顿等地东北同乡会会长,以及对辽宁抗战文化感兴趣的海外侨胞,在参加完阅兵活动后专程到沈阳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二战盟军战俘营等抗战遗址遗迹,增加了对抗战历史和辽宁抗战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四是接待美国北加州东北同乡会“回首‘九一八’之旅”考察团。这也是北加州华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代表团在夏威夷举办了祭拜张学良将军活动,最后专程到沈阳,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五是接待非洲侨界精英人士访问团。组织访问团参观甲午战争遗址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地。参观结束后,非洲侨领们纷纷表示,要把辽宁的抗战文化推介给非洲的朋友,也要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参观。他们还特别邀请博物馆到非洲去办展。

  (三)以抗战文化为抓手,发挥海外侨团侨胞影响力,构建辽宁侨务文化工作新平台。抗战文化既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人民与其他战胜国人民有着共同价值内涵的历史记忆。因此,借助海外华侨华人传播抗战文化,借力打造辽宁侨务文化品牌,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2015年,辽宁省外侨办与纽约、华盛顿、旧金山、芝加哥、休斯顿、亚特兰大等地侨团合作进行辽宁抗战文化巡展取得成功,这与当地侨团的精心策划和务实工作是分不开的。2017年,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为契机,辽宁省外侨办将继续推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海外抗战纪念馆建立紧密联系。

  共同传承家国情怀 凝心聚力建设家乡

  通过抗战文化的传承,使广大海外侨胞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悲壮历程,激发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侨心侨力。同时,通过推动抗战文化走出去,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辽宁在海外影响力,打造辽宁侨务文化品牌,为东北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一)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海外侨胞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抗战文化是海外侨胞的共同记忆,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抗战期间海外侨胞积极投身到对日斗争中,捐款捐物,抵制日货,为抗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当下新一代侨胞已经成长起来,这些历史记忆成为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的重要纽带,也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注入新的内涵。

  在每年承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中,辽宁省外侨办均邀请来自海外的华裔青少年参观与抗战文化相关的博物馆、陈列馆和遗址遗迹,通过对民族历史的追忆,找寻民族精神的共鸣,加深华裔新生代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了解和体会。

  (二)凝侨心聚侨力,助力本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辽宁振兴是东北振兴的关键一环。开展侨务引资引智工作是辽宁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助力东北振兴的重要工作。在大力推介抗战文化的今天,借助侨资侨力,筹建辽宁二战博览园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辽宁二战博览园是依托辽宁特色文化,发展辽宁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辽宁二战博览园以抗战文化为主题,集博物馆、图书资料馆、大讲堂、宾馆等多功能建筑群于一地。它将满足在园区内凭吊、游览、交流和会议等需要,采用差别化模块管理的模式,为不同参观者量体提供合适的服务模块,实现在同一园区内为不同需要人群提供不同服务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抗战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辽宁二战博览园以文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做法,是目前推助辽宁实现经济转型的一种有益尝试。

  (作者系辽宁省外侨办侨联处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