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加强为侨法律服务 构建侨界和谐稳定
2017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河南省外侨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支撑。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侨务部门作为侨界群体的服务机关,为侨法律服务就成为依法行政的具体实践,也是构建侨界和谐稳定的社会需求。

  一、领导重视,凝聚为侨法律服务合力

  河南省外侨办高度重视为侨法律服务工作,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护侨,共同做好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在贯彻落实侨法的基础上,联合省财政厅、人社厅适时出台各项惠侨政策。2015年出台了《关于调整早期归国华侨退休生活补贴标准的通知》,2016年出台了《省政府外侨办侨务扶贫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法规和政策有机融合,为依法依规服务提供政策支持和补充,增强为侨法律服务在实际工作中的可操作性。在工作实践中,省外侨办各级领导始终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各项惠侨政策的落实情况,较好地推动为侨法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二、顺势而为,扩大侨法宣传效应

  2015年5月,国务院侨办在河南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市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河南省市和省直管县(市)政府外侨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学习借鉴全国各地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河南省各地实际,指导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实践,使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得到明显增强。2016年7月,河南省外侨办在全省开展了“为侨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侨法宣传和为侨法律服务。各地结合实际,采用不同形式,如利用流动展板、橱窗、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切实扩大侨法宣传受众面,在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中,各地均在人口密集度高、流动性大的广场和车站等场所设立为侨法律服务流动台,接受法律咨询和涉侨法律受理。整个活动期间,组织侨法宣传活动128次,法律知识讲座18次,受众面约为35万人(次),现场接受咨询4485人(次),案件受理31件,提高了涉侨法律宣传的效果。2017年5月,省外侨办利用侨务扶贫工作调研,指导或引导各地政府外侨办,紧密结合侨务扶贫及其他各种活动,适时开展为侨法律服务,让侨法宣传和为侨法律服务更具普遍性和经常性,促进侨法宣传和为侨法律服务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增加侨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群众对侨法的认识,增强侨务部门为侨法律服务意识,形成尊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抓住机遇,提高各级领导对侨务工作认识。河南属内陆省份,侨务资源和侨务工作相对薄弱,加之侨界群体分布较为分散,侨务工作对经济建设所发挥的作用也主要表现在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和地区,各地基层领导对侨务工作认识稍显不足。针对存在的实际情况,省内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在每次全国及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后将会议精神以报告的形式向各级领导汇报,充分提高领导对侨务工作的认识。

  (二)突出实效,提高侨法宣传的针对性。2016年7月,为进一步扩大侨法宣传效果,省外侨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为侨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部分地市政府外侨办,借助开展“为侨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共组织法律讲座18场,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归侨侨眷人数较多的社区、园区、校区分管领导参加,进一步普及侨法知识及侨务知识,不断增强相关人员维护侨益的意识,为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以点带面,结合具体案例对重点人群开展侨法宣传。经过多年的侨法宣传及普法教育,社会上遵守侨法、维护侨益的意识普遍提高,但个别地方仍有损害归侨侨眷权益的事情发生。遇到此类问题时,所辖市政府外侨办认真分析案件发生原因,利用处理解决问题的机会,对事件发生地的重点人员及涉及单位进行侨法普及和宣讲,举一反三,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增强其对侨界群体的感情和认同。

  三、完善机制,搭建为侨法律服务平台

  2013年4月,河南省外侨办联合省司法厅,在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成立了“涉侨法律维权中心”和30个“涉侨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站的设置依托当地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并要求由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热情度较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专职负责,同时要求专职律师加强涉侨法律研究及学习,保证为侨法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四年来,各服务站在“为侨法律维权中心”的指导下,切实发挥了为侨法律服务作用,包括法律咨询、涉法涉诉,有效化解了侨界群体的部分社会矛盾,也得到了侨界群体的普遍认可。

  (一)发挥专业优势,协助侨务部门做好侨务信访工作。侨务信访是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更是维护侨益不可或缺的手段和措施。但是在侨务信访工作中,很大一部分信访案属涉法涉诉类,单靠侨务信访工作已无能为力,而侨务部门负责信访的工作人员往往缺乏相关法律专业知识,可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各地政府外侨办便将信访案介绍给对应的“涉侨法律服务站”,由“涉侨法律服务站”受理信访人涉法涉诉问题,协助侨务部门共同完成信访工作,及时通过司法途径依法解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侨界群体合法权益,避免出现久拖不决的情况。同时,各“涉侨法律服务站”含有侨的元素,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与侨界的距离,更加容易取得信访人的信任和配合,为更好地做好法律维权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各“涉侨法律服务站”共接受政府外侨办介绍案件30余例,其中有影响的案件2例,有力地配合了侨务信访工作的开展。

  (二)发挥专业优势,为侨资企业提供法律支持。部分“涉侨法律服务站”分别担任100余家侨资企业的法律顾问,为侨资企业提供了法律支持和保障。根据“涉侨法律服务站”成立时的协议约定,对侨资企业及归侨侨眷义务接受法律咨询。几年来,全省“涉侨法律服务站”共接受法律咨询600多件(次),为侨资企业合法经营作好法律准备,为全省经济建设环境不断优化做出了一定贡献。

  (三)发挥专业优势,提高侨务干部的法治素养。侨务干部对涉侨法律法规较为熟悉,但对牵涉归侨侨眷权益的其他法律法规知识并不完全掌握。部分地市政府外侨办,通过建立侨务部门和“涉侨法律服务站”联席机制和沟通机制,通过同律师的工作联系和探讨,结合具体事项,使侨务干部的法律知识得到了充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增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侨务干部的法治素养。

  四、攻坚克难,加大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力度

  侨务部门职能权限有限,存在着人员相对较少、机构编制不健全的状况。面对困难,各地政府外侨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切实应用于具体工作,不断加大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力度。同时,全省各地外侨办克服“单打独斗”的局面,利用省外侨办领导访问、调研的机会,努力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重视,经常性地联系沟通相关职能部门,取得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开拓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共同做好为侨法律服务工作,加大了为侨法律服务和法律维权执行力度。

  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是为侨公共服务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好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既是落实为侨公共服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维护侨界和谐稳定的基本方法,同时也是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持,更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全省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同心协力,主动而为,不断把创新为侨法律服务融入到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开拓河南侨务工作新局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