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华侨大学专注打造“五个金砖” 服务厦门金砖峰会
2017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华侨大学校长办公室

  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的一所面向海内外、面向港澳台、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华侨大学自2016年10月起就将服务金砖会晤列入学校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专业优势、人员优势,专注打造“五个金砖”,以实际行动助力厦门会晤。

  出版首部金砖国家机制研究著作 率先打造“专业金砖”

  为更好宣传金砖国家机制对全球化进程的战略推动作用,也让普通民众更好了解此次厦门会晤的意义,华侨大学特编撰《金砖国家概览》一书。据悉,这是国内首部综合研究金砖国家机制的著作。

  该书主要从“金砖国家概述”“金砖国家国情概貌”“金砖国家机制研究”3个方面对金砖国家进行概览性质的研究。该书探讨了金砖国家的由来,历次金砖国家峰会的概况以及2017年厦门会晤的前瞻;为了更好理解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还分别从国别研究的角度介绍了金砖国家的国情概貌,并对当前国内外学界对金砖国家研究的现状进行系统梳理。据了解,该书于4月12日正式发布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成为目前国内有关金砖问题研究广受欢迎的学术著作之一。

  举办金砖知识专题培训 精准打造“人才金砖”

  为帮助厦门市公务员队伍了解熟悉金砖国家概况、了解此次厦门会晤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国际素养,提升厦门会晤服务保障水平,4月24-25日,华侨大学联合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举办“金砖国家国情”专题培训班,为厦门市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近200名干部提供精准培训。培训班邀请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和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知名国际关系学者进行授课,举办《全球化视角下金砖国家政经与外交关系》《金砖国家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的关系》《金砖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关系》等专题讲座,从不同维度详细解读金砖国家情况,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金砖,认同金砖,为厦门会晤培训专门人才。

  举办“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 全力打造“智慧金砖”

  6月24日-25日,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来自金砖五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以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日本、印度尼西亚、乌干达、布隆迪等国的6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以“深化金砖国家国际合作、共创全球治理新未来”为主题,围绕“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治理与‘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金砖国家治理与智库合作”等分论题展开研讨,为未来金砖国家如何合作与发展献计献策。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少将、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Timothy Shaw教授,分别就全球网络安全治理、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中的作用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会议期间,华侨大学整合全校学术力量,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围绕厦门会晤撰写专题报告近十篇,充分发挥了建言献策的智库作用,受到各方好评。

  选拔一流志愿服务队伍 贴心打造“文明金砖”

  自2016年12月厦门市召开金砖会晤志愿者工作总体方案布置会以来,华侨大学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刘斌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及学院党委领导担任主要成员的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了报名招募、选拔测试、考核录用等工作,最终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等选拔考核活动,华侨大学共选出196名志愿者、10位带队教师服务金砖会晤。2017年暑假期间,华侨大学全体会晤志愿者接受了通用知识、礼仪形象、外语交流、医疗急救、安全保密、素质拓展等多方面专业培训。

  会议期间,华侨大学志愿者主要被分配在媒体取证中心、新闻中心、场馆秩序引导保障服务组、机动组等相关岗位。在近两周的用人单位岗前培训中,华侨大学志愿者展现了乐观的精神和专注的毅力,迅速掌握了岗位技能,适应了会晤节奏,受到各方一致好评。8月31日,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一行来到厦门会晤的重要会议场馆视察会议筹备状况,期间慰问了包括华侨大学学生在内的厦门会晤志愿者。

  此外,8月17—18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泉州市举行。华侨大学选拨了53名学生志愿者、2名带队教师负责礼宾接待、会务保障等工作。同时,还有10位英语教师担任高级英语翻译。华大志愿者们用行动和微笑向世界展示了泉州文明城市的形象,以温暖贴心的服务完成礼宾接送、考察引导等工作。

  开展金砖主题礼品设计 创新打造“艺术金砖”

  厦门会晤期间,由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与五洲陶瓷共同设计的“五彩祥云”陶瓷系列成为金砖国宴用瓷。此套国宴用瓷以鼓浪屿风光为题材,以祥云为主设计元素,实现了“鼓浪元素,鹭岛风情,闽南气韵,中国情怀”的完美融合,大受国宴宾客赞赏。不止如此,由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独立设计的邀请函盒与宴会菜单入选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用品,此套作品以刺桐花点缀德化白瓷,充分展现泉州特色,成为向世界传递泉州文化的新名片。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