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强化“海燕博客”平台建设 推进黄浦区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2017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侨办

  黄浦区地处上海经济、行政、文化中心,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着愈来愈多的新华侨华人、归国留学生在此创业发展。多年来,黄浦区侨办积极探索创新,强化“海燕博客”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大力推进新时期黄浦区侨务工作不断前进。

  “海燕博客”创办于2006年4月,由时任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书记、侨务干部,现任黄浦区侨办副主任施海燕发起,雏形为50人的MSN空间群。经过11年的发展,“海燕博客”现已拥有会员近3万人、本土孵化培育子社团19个,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近3000场,有效团结凝聚了一大批新侨,成为开展侨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品牌。

  线上线下凝聚侨心,跨界合作实现共赢

  (一)孵化培育子社团,常态化活动吸纳新侨。经过11年发展,“海燕博客”共孵化、培育了19个子社团,包括都市原点剧社、海有爱公益社、白金部落阁、海角健身社、海搏空手道社、海天行益游社、海贝捉友社、海带运动汇、海派创投俱乐部、海航梦想派、海韵旗袍会、书虫部落、东方雅集、茄子脱口秀、海悦荟、智慧公益、绿色有我、海律社、沪港澳魔术俱乐部,涵盖文化、艺术、环保、交友、体育、公益、普法、创投等多个领域,聚集了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新侨从线上来到线下,走进现实的群体中。在黄埔区侨办的引导、支持下,这些社团累计组织了近3000场不同形式的活动,近两年更是达到每年500场。海燕博客就像24小时便利店,活动始终在线,通过长期常态、贴合需求、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线下活动,将线上原本松散、动态流失的新侨拧成了一股绳,切实发挥了联系到人、团结到人,凝聚到人的网络作用。随着“海燕博客”及其子社团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部门、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等主动对接,共同开展活动。

  (二)推动跨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区侨办努力保持“海燕博客”的多元性、民间性、公益性的特征,支持“海燕博客”与市侨办、团市委、区委宣传部、区社建办、文化局、司法局、工青妇以及侨(华)商会、欧美同学会等各级部门、涉侨团体进行线上线下联动联建,资源共享。2016年5月,“海燕博客”发起了“拯救斑马线”白领亲子交通文明倡议行动,引导新侨人士参与交通文明大整治行动,服务城市文明建设。活动从黄浦区向外扩散,在短时间内就得到市、区文明办、交通委、团委、公安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区外多家社会组织的响应。在市侨办的联系指导下,“海燕博客”每年承接“上海市华侨华人创业讲坛”“优秀华裔大学生文化参访团”等活动。2015年,黄埔区侨办积极牵线搭桥,联合长宁区侨办共同促成子社团都市原点剧社的原创公益话剧《梧桐树下的沉思曲》——思南公馆的故事赴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成功公演,为长宁区千余名归侨侨眷、新侨奉上一道“公益文化盛宴”。2016年,区侨办与市侨办经科处、市华侨事务中心签订共建协议,将第11家侨务引智服务点设立在“海燕博客”,共同发起的“侨梦圆”为侨服务日活动——“侨来侨去•缘来是你”侨界青年大型交友活动,吸引了沪上百余名侨界青年踊跃参与。

  创立特色侨务品牌,整合侨力创新发展

  (一)团结专业人士,推进侨务法治建设。“海燕博客”不断延伸工作触角,与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各方联动,共同培育新的“自组织”,拓展新领域。2016年底,黄埔区侨办、司法局引导“海燕博客”成立第18个子社团“海律社”,并整合区律工委的人力资源,汇聚一批专业经验丰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新侨律师,推出公益品牌栏目“法致生活Talk”,围绕热门法规的出台,陆续开展了交通大整治、舌尖上的安全等一系列普法论坛,真正使法律走进百姓生活,提升法治获得感。今年6月,“海律社”举办“法致生活”之“牵线搭侨”侨法知识竞赛,发动区涉侨团体以及街道、楼宇、园区、校区等组建6支队伍参赛,并邀请到市、区侨办和新侨律师代表作为点评嘉宾,针对侨胞最关心的法律问题、《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热点条款等进行现场解读,除了现场100余位侨界人士的参与,网络直播参与及点击总量达7.4万,更有效、更广泛地宣传侨务政策和侨务法律法规。同时,“海律社”还积极参与侨务信访调解工作。今年4月26日,“海律社”参与一起华侨国内房屋租赁的信访事件,通过对双方争议焦点的归纳及相关法律后果的解释,与区侨办一起妥善处理了该信访事件。

  (二)建立专业联盟,打造侨务公益品牌。以特色品牌系列活动为引领,精准有效服务对接新侨群体。2014年9月,子社团书虫部落联合沪上多家民间读书会共同策划发起了“书声——阅读中的核心价值观”,旨在打造国内第一家阅读类TED。“书声”自创办以来,共举办16场大型和100余场小型主题活动,用创新的形式,草根的声音,唱响主旋律,成为有别于读书会的阅读活动联盟平台,荣获“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上海市群众喜爱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海燕博客”以项目为导向,推动子社团与上海同类社团、自组织结成“联盟”,树立行业标杆,发挥引领作用,有效地实现了社会组织的“再组织”。如东方雅集联合上海文庙管理处共同打造“文庙讲堂”,邀请到上海市华侨书画院、上海无极书院、台湾龙山吟社等国学类社会组织不断充实师资队伍,“国学讲坛”“传统技艺体味”“我的古典书房”系列活动场场爆满,在新侨群体中刮起了一股浓浓的“国学风”。都市原点剧社发起上海市“梦想戏剧节”,为在沪的民间剧社搭建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掀起白领戏剧浪潮。海韵旗袍会以“旗袍遇上二十四节气”为抓手,集结一批能工巧匠,走进黄浦区域内20家商务楼宇、大型商圈、创意园区,利用午间一小时开展白领旗袍走秀“快闪”、24节气民俗文化知识问答、女红技艺手工体验等互动项目,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培育涵养侨界人才,汇集侨智发挥作用

  (一)打造“新侨通讯员”队伍,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区侨办多次组织线上、线下专题活动,邀请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海燕博客”开展互动交流。2014年,在区侨办的引导下,子社团白金部落阁成立了一支“新侨通讯员”队伍,20位成员都具有高学历,思想超前、视角独到、热心社会活动,且都有海外留学生活工作的经历,分别来自加拿大、法国、捷克、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区侨办充分发挥他们海外联系广泛、专业特长突出的优势,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科创中心建设、金砖银行运营、上海金融试验改革、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政策的出台和时事热点,共提交40余篇书面意见,其中数篇被中央部委采用,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每年,区侨办还联合“新侨通讯员”共同开展课题调研,相继形成了《黄浦区侨界空巢人士的现状及帮扶机制的探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华人华侨作用研究——黄浦区侨务工作的新抓手和新探索》等调研报告,集中侨智为推动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开展以及市、区中心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加强骨干能力建设,举荐输送侨界人才。黄浦区侨办注重挖掘“人”的潜能和智慧,在使用中不断发现、培育、涵养侨界人才,拓展人才队伍的成长链,将侨务工作对象化为侨务工作力量,有效推动侨界代表人士的队伍建设。“海燕博客”创立后,新侨积极参与线下各类活动,线上积极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区侨办通过考察,从中物色了一批新侨骨干,培养他们担任相应子社团负责人。这些新侨不负期望,积极努力地开展团队管理和运行,成为社团中具有一定影响的“领袖”。“海燕博客”每两月定期举办“社团领袖训练营”,以团队拓展、思想众筹沙龙等丰富形式加强骨干间的互动交流。为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于侨务政策理论的理解和把握,特邀市侨办相关部门领导作专题辅导,提高组织开展侨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依托侨资企业“三言舍”等公益论坛平台,拓展新侨骨干的视野。在区侨办的培养和举荐下,“海燕博客”及其子社团中多人获得“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侨界创业之星”“上海市侨务系统世博服务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十佳好人好事”等称号;有20余位社团骨干参与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上海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理论研修班等;有10余人担任了区政协委员、区青联委员;有30余人加入市级、区级海联会、侨商会、欧美同学会、知联会等团体,此外还储备了一批近百人的侨界后备骨干,不断发现、挖掘、培育,强化侨界人才队伍建设。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