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深化“三化”建设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书写新篇章
————国务院侨办召开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
2017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国务院侨办文化司

  2017年12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以“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华文教育从业者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亲切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作主题报告,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许又声作总结讲话。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国侨联、致公党中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会议期间,国务院侨办表彰了1599位海外优秀华文教师和128位热心华教杰出人士,杨洁篪和有关部门领导为与会优秀教师、杰出人士和示范学校代表颁授证书、奖章和牌匾;大会举行大型人文纪录片《华校掠影》首映式;发布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歌和“发现东方之美”新媒体大赛评奖结果;组织与会代表围绕杨洁篪的讲话和大会主题报告,以及新时代如何实现华文教育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展开热烈而充分的分组讨论。会后,部分境外代表分赴福建、广西、江西、黑龙江、山东等五省区开展文化考察和观摩交流,亲身体验祖(籍)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当代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

  杨洁篪同志会见全体与会代表

  致以亲切慰问 提出殷切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12月19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全体代表,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对海外华文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殷切期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更加繁荣发展。

  杨洁篪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十分关心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希望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树立高度文化自信,坚守华文教育阵地的职责使命,努力提高华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繁荣发展。同时,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各国人民宣介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成就,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做中华优秀文化的热情传播者、和谐侨社建设的自觉践行者、中外友好事业的积极推动者。

  杨洁篪的讲话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杨洁篪的亲切会见和重要讲话体现了祖(籍)国党和政府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对华文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令海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有代表表示,“杨洁篪的一句‘感谢’、一句‘辛苦了’,让我们感觉多年在海外付出的所有辛劳都是那么的值得”。

  裘援平主任报告高屋建瓴、规划科学

  令代表们充满信心和期盼

  裘援平主任在主题报告中总结了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以来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介绍了未来三年国务院侨办支持华文教育发展的主要举措。

  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要有新的更大作为。希望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抓住大好机遇,以不断创新精神全面深化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巩固好、发展好作为海外中华语言文化基础教育首选平台的2万所华文学校,同时创新拓展新形势下的海外中文教育事业。

  与会代表反映,裘援平主任的报告构思深远,内容务实,论述精辟,极具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让大家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华文教育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表彰优秀华文教师和热心华教人士

  褒扬他们所作积极贡献

  经海外侨团、侨校推荐和有关部门审核,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决定授予8位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授予25位热心海外华教人士“重大贡献奖”,授予95位热心海外华教人士“突出贡献奖”,授予222位海外华文教师“终身成就奖”,授予473位海外华文教师“贡献奖”,授予904位海外华文教师“优秀奖”。本次获得“杰出贡献奖”的8位热心华教杰出人士均已累计为华文教育事业捐款捐物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此次受到表彰的海外华文教师中,有695名教师的教龄已超过20年。

  裘援平主任表示,长期以来,一大批优秀海外华文教师始终牢记使命,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辛勤耕耘,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愧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

  分组讨论主题明确

  凝心聚力 共谋华教大发展

  2017年12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国务院侨办组织与会代表展开分组讨论,就杨洁篪重要讲话和裘援平主任的主题报告并围绕大会拟定的7个议题进行讨论,分享“三化”建设的经验成果,明确华文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共商华文教育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了诸多共识。

  一是“三化”建设深入人心,各项举措逐渐落地,海外华校初享成果;二是华文教育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三是融入主流,营造华文教育良好发展氛围依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四是海外华文教师缺乏这一困境应该主要依托本土化教师的培养培训予以破解;五是华文教材编写模式需要创新,要更好地与海外实际情况衔接,教材本土化需求迫切;六是要与时俱进,按照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来开展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七是海外华文学校的生存与发展要将充分挖掘海外华社的内生动力与祖(籍)国的支持有机结合。

  分组讨论期间,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是全体海外侨胞的梦,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海外侨胞愿意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继续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海外侨胞愿为中华文化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会圆满闭幕

  明确未来发展目标

  华文教育继续前进

  12月20日,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北京闭幕。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许又声出席大会闭幕式并讲话。

  许又声书记指出,本届大会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华文教育“三化”(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对于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加快转型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本届大会取得的收获,最根本在于达成了三点重要共识:第一,华文教育要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第二,华文教育要在“三化”进程中全面转型升级。第三,华文教育要不断汇集起强大的内外合力。他最后寄语全体与会代表,希望大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凝聚在“中国梦”的旗帜下,以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以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新局面!

  代表们普遍认为,许又声书记的总结讲话,对大会主题作了进一步升华,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大会为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开创新时代华文教育工作新局面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开得非常及时、非常好。他们纷纷表示将坚守职责使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华文教育工作,为推动华文教育事业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