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发挥律师法律专业优势完善为侨法律服务体系
————国务院侨办建立法律顾问制并成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
2017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勇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部署,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新蓝图,将全面依法治国引领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相关部署要求,2017年12月8日,国务院侨办在京召开会议,正式建立法律顾问制并成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会见了法律顾问和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副主任郭军主持成立大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国侨联及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彭雪峰、张学兵、李贞驹等15位法律界精英参加会议。

  法律顾问制及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

  助力依法行政及为侨服务

  会上,郭军副主任首先宣读了《关于建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法律顾问制的决定》和《关于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的决定》。裘援平主任、郭军副主任与司法部律师公证司施汉生副司长为受聘律师颁发聘书。

  《关于建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法律顾问制的决定》指出,建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法律顾问制旨在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建设,提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化。经公开遴选,陈之恺、黄永庆、许东耕等3位律师受聘担任国务院侨办法律顾问。

  《关于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的决定》指出,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是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借助社会法律服务专业机构的力量,提高依法开展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经海内外广泛遴选,皮剑龙、刘光超、许东耕、李晓冬、李贞驹(英国)、张军(美国)、张学兵、陈之恺、周塞军、庞正忠、赵军、姜俊禄、黄永庆、董丽芳(意大利)、彭雪峰等15位具有丰富法律实务经验、热心为侨服务的律师受聘担任首届顾问团成员。据介绍,此次加盟法律顾问团的海外律师,将依托“华助中心”服务海外侨胞。随着国务院侨办服务侨胞力度向纵深发展,未来会吸纳更多海内外律师加入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

  裘援平呼吁:为同圆共享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裘援平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表示,建立法律顾问制和成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是国务院侨办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要求和部署而采取的一项改革举措。此举具有三大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要求的重要举措,二是依法维护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的迫切要求,三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侨务的改革之举。

  她介绍,建立法律顾问制和成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的目的,是要完善为侨法律服务体系,为国务院侨办机关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国务院侨办将从三个方面为法律顾问及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有效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负责与法律顾问的联系和服务,经济科技司牵头负责与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的联系和服务。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要围绕律师的“法律”专长和侨界群体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涉侨法律服务。三是要扩大内外宣传。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对国务院侨办法律顾问和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进行必要的宣介,体现中国政府对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的高度重视;要宣传法律顾问团工作成效,组织开展涉侨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裘援平主任强调,希望大家在新时代感召之下,坚定扶侨之志,热情帮扶寻求法律救助的侨界弱势群体;发挥护侨之力,以精湛的法律专长和法律实务做好法律服务。围绕为国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结合的宗旨,为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提高侨务工作法治化水平做出贡献,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司法部施汉生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务院侨办建立法律顾问制并组建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和国家侨务政策,推进侨务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对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提升为侨服务工作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向受聘律师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当好侨务部门决策的法律助手。希望大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围绕国务院侨办重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研究制定为侨服务方针政策,为涉侨经济、行政等事务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推动科学构建为侨法律服务体系。二是当好涉侨法律政策的宣传员。希望大家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积极向侨胞宣传国家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凝聚共识,汇聚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三是当好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权益的维护者。希望大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诚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优质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其正当权益。四是当好为侨服务的专业能手。各位律师要及时掌握相关政策、积累实践经验,认真办理涉侨法律事务,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切实承担起为侨务部门分忧、为华侨华人解难的社会责任。

  受聘律师致辞:

  对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充满信心

  国务院侨办法律顾问陈之恺、法律顾问团成员彭雪峰及李贞驹分别致辞。他们表示,此次受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愿在国务院侨办指导下,切实履行好职责,不辜负国务院侨办和广大侨胞信任。

  法律顾问代表陈之恺致辞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侨务法治工作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被国务院侨办聘为法律顾问和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感到格外荣幸。建立法律顾问制并成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既是政府侨务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护侨的重大举措,也是司法改革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发挥律师队伍在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依法保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权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只要坚持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正确原则和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在国务院侨办指导下,在司法行政机关监督下,大家对推动侨务法治工作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充满信心。

  国务院侨办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律师代表彭雪峰表示,多年来,国务院侨办积极构建平台和机制,为海外华商来华投资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对于推进海外华商参与国家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之际,新时代国务院侨办法律顾问团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非凡。新的顾问团在成员构成、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和提升。本届法律顾问团必将掀开国务院侨办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为侨服务的新篇章。

  来自英国的李贞驹律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今天,能与法律界同仁们聚在一起,感到非常荣幸。她表示,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能会遇到投资贸易、市场准入、金融交易、劳工问题等引发的法律风险,作为海外华人律师应积极投身为侨服务工作中来,为维护华侨华人正当权益而努力。

  会上,各位律师还就如何更好开展侨务法律服务展开讨论,踊跃建言,其建议主要集中为:一是把法律顾问团服务程序提前,把预防问题产生工作做在前面,而非仅仅将作用发挥在事后解决问题上。二是对顾问团成员做一些分组工作,以更好发挥各自特长,更具针对性地专题研究解决问题。三是集中精力研究解决诸如留学生回国、中青年回国创业、老华侨回国养老等一系列新问题。四是增强国务院侨办和顾问团的互动,特别是加强对顾问团的指导,借助微信群等新的互联网手段、移动终端手段等保证法律顾问团的服务更好发挥作用。

  8日下午,受聘律师赴北京“侨梦苑”调研考察。郭军副主任现场介绍侨务工作并与受聘律师座谈交流。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