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2018中国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8年NO.2-3 热点聚焦 作者: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处

  4月24日,由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会见了全体与会嘉宾。中国侨商会会员、科创委成员和地方侨商组织成员共200余人出席报告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恒丰银行总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宏观经济形势为嘉宾们作了精彩解读,帮助侨商们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加强对国家政策与战略的理解,以便准确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机遇,成功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有机衔接、快速成长。

  谭天星:

  侨商组织砥砺前行、再续辉煌

  谭天星副部长在致辞时表示,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侨商会成立1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为之作出了独特贡献,也获得了喜人的事业进步。

  谭天星副部长强调,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关心侨胞生存发展。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由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厚爱不会变,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会变,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不会变。

  谭天星副部长希望广大侨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续辉煌,齐心协力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继续努力。

  名家诤言:

  中国经济形势这样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中央党校督学乔清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恒丰银行总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新时代社会治理与民生建设”“全面领会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的宏观视角:机遇与挑战”“从十九大后的经济新格局看金融体制改革”等作专题演讲。

  王春光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入手,从民族复兴、世界中心舞台、现代化实现三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特征,阐述了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只有社会组织、企业、家庭积极参与,才能将现代化的概念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增强人民的时代感、幸福感、获得感,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侨商要善于把握其中的事业发展机遇和创业平台。

  乔清举从十九大历史性贡献的角度,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战略布局等重要内涵,引导侨商把握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明辨社会发展宏观大势,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时代脉搏、开阔全局视野,更好地规划企业发展。

  王逸舟讲解了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并正在迈向“强起来”的三个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主题。他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强劲的动力和优质的公共产品。同时,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进程任重而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侨商企业应该稳住心神、保持定力,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吴琦认为,侨商们应该准确把握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目标、主要内容和阶段性特征,充分运用金融工具,合理规避风险,促进事业发展。

  与会嘉宾:

  务实解渴,收获丰厚

  侨商们普遍反映,报告会对于自身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审视企业发展,为企业借助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转型升级以及制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规划提供了较为明晰的方向和重要参考。报告会让广大会员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侨商会“侨商之家”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凝聚了侨心侨力,提升了协会凝聚力和影响力。

  侨商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挥侨商企业的独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共画同心圆,齐铸中国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