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文初祖勋耀洪荒 中华儿女砥砺前行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成功举办
2018年NO.2-3 热点聚焦 作者:万鑫

  4月5日上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拜谒黄帝陵,表达慎终追远的虔诚心意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祈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陕西省省长刘国中,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区、市)领导及海内外来宾参加公祭典礼。

  9时许,在优雅的颂乐声中,各方宾客穿过轩辕桥,登龙尾道,拾“九五”长阶缓步而上,步入轩辕庙。气势宏伟的轩辕大殿前,56面黄色仪仗旗纵向排列开来,寓意着中华民族对轩辕黄帝的尊崇之心,表达了中华儿女期盼国家和平统一、崛起昌盛的共同心愿。

  9时50分,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击鼓34响、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海外侨胞以及全体中华儿女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鸣钟9响,象征着中华民族最高礼数,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

  在庄重典雅的祭乐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先后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陕西各界敬献花篮。许又声副部长代表主办单位敬献了花篮。

  陕西省省长刘国中恭读公祭轩辕黄帝祭文。

  祭文恭读完毕,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接着举行了由序礼、乐祭、云梦、龙驭四个主题组成的盛大乐舞告祭。乐舞告祭华丽庄重、礼制规范、乐舞相彰。

  公祭礼毕,许又声副部长同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代表怀着对人文初祖的无比景仰和感恩之情,依次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随后,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侨胞林”纪念植树活动在桥山上进行,旨在“共栽友谊常青树、凝聚侨胞中国情、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增进民族团结、激励爱国热情”,共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以植树来缅怀先人是中国人的传统,每年来参加清明公祭黄帝活动的海外华侨华人都希望能在黄帝陵旁种植一株松柏,以寄托思乡与认祖追宗之情。

  从2017年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开始共同举办“侨胞林”纪念植树活动。许又声副部长与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共同为“侨胞林”纪念碑揭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第64、65期侨领研习班”中来自美国、新西兰、肯尼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位海外华侨华人挥锹浇水,共同种下“同心树”。新西兰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车卫星表示,在黄帝陵种下“同心树”,对于凝聚侨心很重要,把海外华侨华人的根留在这里。

  4月4日下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在西安会见了出席公祭典礼的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对许又声副部长一行来陕表示欢迎,对国务院侨办长期以来给予陕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胡和平表示,陕西文化厚重、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希望国务院侨办继续支持陕西的发展。许又声副部长表示,公祭轩辕黄帝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凝聚侨心,希望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来陕西黄帝陵祭祖。许又声副部长对今年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的公祭活动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对此次公祭活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表示高度赞赏。

  在陕西期间,海外侨领们还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明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地,“品读”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作者单位:陕西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