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发挥华商组织网络作用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NO.2-3 热点聚焦 作者:李鸿阶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智慧贡献,不仅激活了沿线各国共同的丝路历史记忆,激发了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而且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拓展了新的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集聚区,也是华商实力最强的区域。充分发挥沿线华商组织网络作用,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利于引导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对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加快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海外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资源

  华侨华人移居海外历史悠久,具有分布广泛、人数众多、实力雄厚等特点,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资源。在全球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中,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有4000多万,占到总数的2/3以上;全球华商资产大约5万亿美元,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接近400万,大多集聚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使得沿线国家成为中国拓展对外经贸关系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各国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1万个。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额接近1.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直接投资达到144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5%。另据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10-2020年,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达8.3万亿美元。据经合组织(OECD)预测,2013-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55万亿美元,其中对港口、机场、铁路运输等设施投资有望超过11万亿美元。经过长期努力打拼,沿线国家侨胞在当地建立了广泛的社会人脉关系,积累了雄厚的经济金融实力,构建了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开办了众多的中华语言文化机构,拥有着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为住在国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外友好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们有足够的潜力扮演“一带一路”建设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的重要角色,能够进一步密切祖(籍)国与沿线各国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海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为空间

  海外华侨华人大多融入当地社会,既了解祖(籍)国与住在国的发展情况,又理解住在国的文化背景和民众心理的需求差异,具有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

  (一)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可借助海外华侨华人的经济优势,通过资本投资、经济合作和产业链整合,推动中国优质产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落地生根,协助沿线国家补齐发展短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可借助海外华侨华人的国际贸易渠道和商业网络优势,创新对外合作模式,促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水平。可借助海外华商熟悉住在国国情和市场运作规则的优势,帮助中国“走出去”企业把准投资方向,增强双边合作潜力,提高要素资源的国际配置能力,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二)华侨华人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建设者。“一带一路”建设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优先,涉及海陆空通道和信息通道等建设。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面临着更新换代,相继推出庞大的改造提升计划;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与技术需求日益强劲。海外华侨华人可通过内引外联、对外投资等方式,推进沿线各国的重要港口和开发区建设,通过强化与中国企业合作,充分分享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为其企业发展带来长期的稳定收益,增强发展潜力。

  (三)华侨华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推动者。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不高,在世界货币中占比较低。海外华侨华人可发挥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实现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通过与亚洲基础设施银行、金砖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融资需求,也可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双边货币互换机制,实现人民币离岸结算,在国际上增持以人民币计价的高质量金融资产,不断推进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四)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力支撑者。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才众多,主要分布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拥有大量的华裔高管和技术人才,仅在国际500多所著名大学中就有2.5万名华裔专家学者,是一个庞大的人才资源库。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中国可有效汇聚海外侨智,引进相关技术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也可借助海外华侨华人智库力量,搭建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合作平台,推动项目对接,促进沿线各国不同文化、文明间的交流互鉴。

  (五)华侨华人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使者。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已深深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体系中,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可充分发挥其沟通桥梁和民间使者功能,加深住在国政府和人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增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客观地理解中国。可借助海外华侨华人融合中外文化,通晓国际法律规则,熟悉当地民风和消费需求的优势,通过释疑解惑、凝聚共识,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三、采取差异化策略提升华商组织网络的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民族构成和宗教信仰不同,体制机制与产业优势不一,要采取差异化策略,因地制宜地推进华商组织网络建设,更好地发挥牵线搭桥和引领带动作用。

  (一)创新合作方式,进一步拓展华商组织网络的发展空间。可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重要港口、节点城市,与当地政府共建境外工业园区、合作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广泛吸纳当地华商企业参与,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通过与当地华商组织共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产业示范基地、华商资源平台和产业数据库等举措,帮助中国“走出去”企业融入当地,进一步化解和消除文化差异,降低对外投资风险,减少对外投资盲目性,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促进沿线各国加快发展。

  (二)提升服务功能,提升华商组织网络的资源配置能力。建立健全华商全球服务网络,深化产业对接机制,支持沿线各国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海外侨胞生存与发展能力。建立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推进海外华侨华人科研机构和专业人士合作,鼓励企业发展由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快打造通侨联侨的重要枢纽、华侨文化交流传播基地和侨务政策创新示范区,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支撑体系,强化华商组织网络的载体平台作用。着力用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招商引资平台,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沿线各国的经济合作空间。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创新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对接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合作服务平台、对外劳务合作服务网,以各地创新创业基地等为载体,强化涉侨技术支撑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决策、开拓市场提供服务,全面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力。

  (四)推进政策对接,完善华商组织网络的合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提升华商资源、产业数据库和信息发布平台功能,为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对接载体。加强合作,不断强化与沿线各国智库、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的联系,共同推进包容性增长。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者的作用,积极传递开放合作新理念,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促进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