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多米尼加驻华代表吴玫瑰:不变的中华情
2018年NO.2-3 热点聚焦 作者:冉文娟

  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个与中国有着12小时时差、充满异域风情的加勒比岛国走入了更多中国人的视野。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约三万华侨华人。华人圈中,“吴玫瑰”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位有着东方面孔、说着流利西班牙语的华裔女士,现任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多年来,她不遗余力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并为推动中多建交付出了大量心血。

  “多中建交后两国关系将翻开崭新的历史篇章”,吴玫瑰表示,期待两国在多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不变的中华情

  中国与多米尼加虽相隔遥远,但两国交往史可追溯至19世纪。华人曾在多米尼加复国战争和战后建设中作出贡献,还受到该国官方表彰。

  吴玫瑰的家族也于上世纪早期扎根于此。1920年,吴玫瑰的祖父离开广东恩平老家,远赴多米尼加谋生。1927年,她的父亲也来到这里,一生再未离开。临终前,父亲握着吴玫瑰的手说:“要记住,你的父亲生于中国恩平乌石村。我多么渴望与兄弟团圆,你将来一定要回到中国,要圆我的回乡梦啊。”

  2005年,这一夙愿终于实现。当年9月,吴玫瑰赴华访问期间,带着儿子到恩平寻根问祖。当见到当时已90多岁的叔叔吴福永,听到熟悉的乡音,吴玫瑰与他紧紧拥抱,泪洒衣襟。此次返乡给吴玫瑰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我理解了为何有许多广东人移民多米尼加,两地有着相似的树木、河流和山脉,两地的人们同样友好热情。”

  作为华裔后代,吴玫瑰多年来推动多米尼加侨社和谐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文化。2008年,由她主导修建的“中国城”在圣多明各落成,时任多米尼加总统费尔南德斯夫妇等多位政要光临庆典仪式并剪彩。

  整个“中国城”面积逾4万平方米,设有孔子广场和十二生肖广场,随处可见牌坊、石狮、汉字、财神等中国元素,两边华人店铺和商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每逢中国传统佳节,侨胞们或舞狮舞龙,举行武术表演;或烧香点烛,祭拜祖宗,祈求幸福与吉祥。人们称这里是“老华侨的思乡处,新华侨的聚会所”。

  如今,这里已成为加勒比地区第三大中国城,吸引了众多游客到访,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绝佳窗口。

  “在建设的那几年,我节假日几乎都没有休息,凌晨3点还跑到工地,看石基打得稳不稳。付出很多,但是很值得,社会各界都认同中国城的成功。”回忆起曾经的艰辛,吴玫瑰觉得欣慰。她也希望以此纪念早期来自中国的移民,并致敬自己的祖父和父亲。

  在吴玫瑰眼中,一代代华人为多米尼加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华人历来被多米尼加人民视为安静、勤劳、融合度高的群体”,她表示,华人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多米尼加注入了多元的文化。

  盼两国加强务实合作

  2011年5月,吴玫瑰被委任为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首任代表。7年时间,她到访了中国的许多地方,深深佩服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她期待两国以建交为契机,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互惠互利。

  资料显示,多米尼加和中国已有20多年的贸易关系。中国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多米尼加则是中国在整个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多贸易额达到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消费者市场,中国近年来发展迅猛,在全球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和中国有着密切联系和合作关系的国家普遍受惠。”在吴玫瑰看来,多米尼加地处中美洲和加勒比海门户,交通条件便利,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她期待多米尼加成为沟通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桥梁”。

  “我们期待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中国投资者赴多投资,并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吴玫瑰说。

  多米尼加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无论是加勒比的阳光、沙滩、山峦,还是当地的文化古迹、高尔夫球场等都令游客流连忘返。吴玫瑰说,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这里领略美丽的自然景观、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热情的多米尼加人民。

  她介绍,目前,持有美国、加拿大、英国和申根签证的中国公民赴多米尼加可享受免签政策,未来双边旅游手续的办理会更加便捷。她还期待多米尼加与中国早日实现直航,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此外,吴玫瑰也期待两国增进文化、学术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她亦欢迎中国学生赴多米尼加学习西班牙语和拉丁文化。

  据透露,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将很快“换牌”,正式更名为“大使馆”,并将增加更多领事职能。随着两国关系“更上层楼”,吴玫瑰的工作也将更加忙碌。相信这位中多交往的“友好使者”将一如既往,为两国友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中国新闻社记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