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发挥侨智独特优势 服务成都创新发展
————第十一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活动举办
2018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成都市外侨办

  5月12—18日,为聚焦四川成都“侨梦苑”产业发展需要,加深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对其了解,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较强等优势,助力成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经济体系,成都市外侨办、市人才办、市科技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郫都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了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第十一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活动。此次活动以“万侨创新创业•融合集成发展”为主题,吸引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新西兰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4位嘉宾参会。开幕式上,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和原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夏付东出席并致辞。

  活动期间,参会嘉宾深入考察了“侨梦苑”全链条服务体系、成都天府新区科学城、新川创新科技园及成都“侨梦苑”创业服务超市和政务服务窗口,同时随机走访入驻企业,直观感受成都在产业、科技、人才等各方面的良好服务环境和优厚的政策措施。期间,还举行了“侨梦苑”专题推介、成都人才新政和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解读、创业辅导培训、海外青年博士论坛、海外项目发布、专场路演对接等6场专题活动,获参会嘉宾好评。

  项目对接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精准对接成效显著

  第十一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活动举办方会前共收集到85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在项目发布和对接过程中注重前期准备工作,主办方按照成都市产业功能区规划对项目进行详细分类梳理,力促项目精准对接。

  (一)注重内外对接,增强活动项目针对性。将收集到的项目按照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发展规划划分为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三个主要领域,根据不同产业园区发展目标进行项目精准推送。同时针对项目具体需求,邀请近20家本地投融资机构及孵化器参与项目路演,邀请成都市温江区、彭州市等近10个区(市)县有关部门参与其中。

  (二)精心组织路演,增强活动效果持续性。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筹备时间中,向全市发布四批项目。活动期间举办四场路演——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专场、信息技术与节能环保专场、“侨梦苑”核心区—高新区专场、“侨梦苑”配套功能区郫都区专场,共计组织30个项目进行33次线上路演,55个项目进行线下对接,成都有关区(市)县投促部门、投融资机构及孵化器代表与项目持有者深入洽谈,项目对接贯彻始终。

  (三)积极推动落地,增强活动项目实效性。活动期间,参会嘉宾直观地感受到了成都未来发展潜力、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及发展成果,许多项目的持有者对在成都落地充满强烈意愿。通过逐步深入的路演和对接,目前已有Say-It语言障碍治疗助手、Helias知识产权注册系统项目、力宝国际卫生人才培训交流中心、城市环境中先进的低影响开发应用、橙塔环保技术、旅途逸居、“中国有机谷”、“e运河”产业商务网、人工智能医学机器人等22个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或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还有部分项目将陆续落地。

  示范引领与考察互动相结合 

  获得侨胞积极响应

  (一)首尝“侨梦苑”创业导师机制,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专业人士参与“侨梦苑”建设。为促进四川成都“侨梦苑”创新发展,在开幕式上聘请20名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担任四川成都“侨梦苑”创业导师。此举将促进成都“侨梦苑”与创业导师建立密切联系,发挥海外高层次专业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专业人士关注并参与到成都“侨梦苑”的建设发展中来,助推成都引进高层次双创人才,为成都新经济增长带来新活力。

  (二)搭建海外青年博士交流平台,为海外高层次专业人士在蓉创新创业传经送宝。活动特邀广西医学院院长齐忠权、成都数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甘犁、成都有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晋川、成都万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波等6位科技创新委员会嘉宾围绕“万侨创新,成都有我”的主题,在“海外青年博士论坛”中作经验交流,探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把握在蓉创新创业机遇,发挥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在双创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借势招募成都义务宣传员,扩大成都国际影响力。在“海外青年博士论坛”上重点推广成都“百日擂台赛”中“爱成都•SHOW成都”1000名招商志愿者招募行动,此举得到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活动结束后现场近50位嘉宾自发报名,表示愿通过自身渠道主动宣传成都、讲述成都,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次人才到成都投资考察。

  政策解读与“实战”相结合

  厘清思路激发信心

  本次活动中的“创业辅导培训”瞄准海外高层次人才最关心的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话题,精心打造了一场直击创新企业在落地、孕育以及成长中需要了解和把握的关键点的“实战培训”。邀请成都“侨梦苑”核心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解读最新发布的“金熊猫人才政策”,其中包含7个全国创新点和20个全国领先点;邀请成都“侨梦苑”配套功能区——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中的行业比较优势;邀请国家级孵化器——天府软件园创业场项目负责人着重介绍科技型企业如何经过全链条孵化模式向前延伸、拓展直至发展壮大;邀请四川大学商学院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张黎明教授与大家分享和探讨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搭建以及如何实现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战略转型。一系列的“实战”讲座和培训,加深了与会嘉宾对成都经济形势、科技发展、人才政策和投资环境的深入了解,帮助他们厘清了回国创业的路径和抓手,进一步提升了科技人才回国发展的能力和信心。

  成都市外侨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项目成果有效转换,重点做好项目跟踪,促进项目精准落地,建立与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的联络机制,继续做好海外侨胞创新创业聚集区的建设,密切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提高对入驻成都“侨梦苑”企业的全方位服务,促进华侨华人事业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共同进步。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