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增强共同发展意愿 助力“一带一路”对接“泰国4.0”
————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综述
2018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沈仕洁

  8月9—13日,由华侨大学、泰国国家研究院及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泰国曼谷春武里府召开。泰国诗琳通公主及副总理巴金等出席开幕式。本届研讨会是泰国2018年研究博览会的组成部分之一,以“迈向共同发展:‘一带一路’与‘泰国4.0’”为主题,为期五天,吸引中泰两国近百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一带一路”对接“泰国4.0”这一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凝聚共识,既为中泰两国携手推动东盟新发展奠定了民心基础,又为中泰两国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实现政策、项目、产业等方面的对接提供了参考方案。

  一、“一带一路”对接“泰国4.0”成为会议共识

  在8月1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泰国总理府事务部部长科萨指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各国都在积极调整本国政策,加紧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和联通,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泰国具有多方面优势,真心实意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在铁路、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快与中国的合作。诚邀中国企业赴泰投资,参与“泰国4.0”经济规划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前泰国国家政治改革委员会主席Anek Laothamatas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将太平洋与印度洋连接起来,为泰国创造更多的机会。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是“泰国4.0”经济规划的重点工程,将极力促成EEC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泰国前驻华大使Wiboon Khusakul表示,泰国地处东盟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希望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让“一带一路”助力泰国经济发展,实现中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蓬拉军称,“一带一路”建设与“泰国4.0”计划对接将为中泰合作提供新的广阔平台,中泰两国可以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适应新的国际环境。同时他希望会议越办越好,发挥更高的效能,成为服务泰中战略合作的高端研究平台。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表示,当前中泰两国高度互信,且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建议以第七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为抓手,为两国政府构建多层次交流机制、携手开展跨国治理提供智力支撑;以推动“泰国4.0”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为两国在投资、贸易、金融、产业融合、技术研发等方面深入合作提供优质方案,为中泰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思维,增添新活力。

  二、“民心相通”构筑中泰友好合作坚实基础

  会议期间,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以“‘民心相通’造就中泰千年友好关系兼论‘一带一路’和泰国4.0接轨的基础”为主题展开演讲。他认为当前的中泰关系已经进入历史最佳时期:双方贸易和投资稳定增长,官方和民间交往频繁,并在东盟框架下进行中泰合作。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泰国4.0”计划的接轨将成为中泰关系发展的新动力。他强调,中泰“民心相通”有着悠久的历史基础,中泰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彼此信任源自两国文化的相似性。

  三、“三条纽带”连接“一带一路”与“泰国4.0”

  (一)以政策纽带编织中泰联合治理“共识网”。参会学者从宏观、微观等视角探讨中国和泰国的社会发展政策,以增进双方的政策理解和政策融合,为双方开展共同治理寻求“最大公约数”。泰国法政大学Surachai Sirikrai教授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当前的社会政治发展政策;华侨大学龙元教授基于案例分析,对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城中村的角色进行研究,认为可以寻求城-村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华侨大学侯志强副教授、刘文正博士、泰国国家发展管理研究院Chulaporn Kobjaiklang副教授分别从中泰旅游、人文交流、社会及民间合作等领域探讨深化两国合作的途径及发展趋势;华侨大学杜晓军博士认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有助于包括泰国在内的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环境挑战。中泰双方可开展环境信息共享,开展城市间与企业间的环保产业合作。

  (二)以产业纽带系牢中泰经济“共同体”。泰国法政大学Somsak Tambunlertchai副教授从供给经济学角度研究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华侨大学崔长彩教授基于“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蓝图,探讨了中泰两国潜在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他认为,两国政府可提供和支持更多合作机会,在“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领域开展新项目的深入合作,尤其是在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优势领域。泰国正大管理学院Tang Zhimin教授探讨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政策对泰国的影响。华侨大学黄日涵副教授对中泰两国在跨境电商领域合作进行研究,认为“泰国4.0”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高度的契合度,未来在电子商务领域,中泰两国将会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华侨大学王冠玺教授指出,中泰之间可以通过加强经贸政策的双边协调,不断优化双边贸易结构,积极参与区域贸易合作,来改善中泰贸易的体制,为两国的贸易发展,政治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以项目纽带联通中泰战略合作“高速路”。泰国法学院院士、荣誉教授Viboon Tangkittipporn认为曼谷-呵叻府-廊开府铁路是铁路运输网络的骨干,它将中南半岛国家连接到中国和欧洲,当前是泰国加快与中国就泰-中高速列车合作项目达成协议的关键时刻。北京大学张锡镇教授认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为正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合作机遇,成为中泰两国战略合作的新机遇。云南大学段立生教授认为,开凿克拉运河有利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有利于泰东北地区的海上交通连接。开凿克拉运河的大量投资和运河带来的收益,有利于泰国南部和东部地区的开发和建设。通过中泰合作开凿克拉运河,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和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