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这是侨务工作的奋进足迹!
2019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正言

  1978年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海内外关于恢复侨务机构的呼声日益强烈。邓小平同志敏锐指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侨务方面,很多问题都要解决。现在先把‘庙’立起来,老‘菩萨’就是廖承志同志”。1978年1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成立,廖承志同志担任主任,主要任务是协助党中央、国务院研究制定侨务工作方针、政策,统一领导和管理侨务工作。侨务机构恢复后,首先投入主要精力进行拨乱反正,全面落实各项侨务政策,为侨务工作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79年

  全国侨务会议和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侨务工作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将工作重点迅速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的战略决策部署,明确了“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等侨务工作基本原则,提出以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任务,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平反冤假错案、精简归侨职工问题、侨房和其他财产问题方面制定了相应政策。

  同年,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调整国民经济的问题,提出为了调动爱国华侨、港澳同胞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更有效地利用他们的资金、技术和设备,发展我国出口商品生产,在沿海少数有条件的省市,划出一定的地区,如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福建省厦门,上海市崇明岛等单独进行管理,作为华侨和港澳商人的投资场所。

  1982年

  12月4日,八二宪法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通过并颁布,第五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宪法修正案中始终保留。

  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进口物资管理的通知》,在落实侨务政策效应的推动下,掀起了华侨、港澳同胞捐赠兴办公益事业,支援祖国与家乡建设的热潮,成为中国侨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1983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指示》。通过侨务部门牵线搭桥,广大侨胞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沿海侨乡投资兴业,拉开了我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序幕。

  同年6月,全国人大设立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审议有关侨务方面的议案,提出同侨务有关的议案或法律草案,对涉及侨务方面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984年

  3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侨务工作。胡耀邦同志在会上要求:全党都重视侨务工作,主要抓好对现行侨务政策的落实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两个方面;华侨回国投资,应给予优待,要放宽政策,加快工作步伐;侨务干部中要增加归侨干部的比重,侨务干部要年轻化。4月10日至22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胡耀邦同志在会议讲话中论述了3000万华侨、海外华人的伟大力量和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侨务工作总的政策,一是要重视,二是要慎重;要采取措施加快吸收华侨、海外华人的投资,积极引进人才,办好华侨农场、工厂等。4月11日至16日,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的全国侨联章程;推举叶飞、庄希泉为全国侨联名誉主席;选举产生了全国侨联新的领导机构,著名华侨教育家张国基当选为全国侨联主席。

  1985年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妥善安置被迫回国的归难侨的生产生活,国家采取了集中安置的形式,先后兴建了84个华侨农场。1978年政府侨务部门恢复后,华侨农场由国务院侨办和省侨办领导管理。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国营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华侨农场领导体制“由中央和省的侨务部门主管”改为由地方政府领导,要求华侨农场改革要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逐步成为群众性的合作经济为主的经济实体。

  国务院制定关于华侨投资优惠的暂行规定。国务院侨办创建深圳华侨城,作为吸引港澳和华侨华人投资的窗口和基地。

  1988年

  国务院机构改革明确国务院侨办作为国务院的办事机构,隶属国务院;与其它国务院办事机构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不仅要管方针、政策,对侨务工作的开展起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还要直接管理和开展国内外大量实际工作,除行使国务院办事机构的职能外,还需要继续保留国家职能部门的工作职权。

  1989年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侨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侨务工作在为侨服务的同时,必须围绕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热情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工作思路,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由主要做归侨侨眷工作,向全面开展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工作转变;由主要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落实政策工作,向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三大任务服务的工作转变。

  基本完成落实政策工作,共平反纠正了归侨侨眷在“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和历史老案64000多件;落实清退被侵占的各类华侨私房近4000万平方米;清理了60多万名归侨侨眷职工的人事档案;重新调整安置了60年代初期被精简的归侨职工及其直系亲属;认真落实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政策,使一大批归侨侨眷走上重要岗位,为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90年

  国务院颁布《关于鼓励华侨和香港、澳门同胞投资的规定》,为吸引华侨和港澳同胞投资提供了法律依据。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于1991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国内侨务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1993年7月,国务院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2000年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2004年6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颁布实施。

  1992年

  国务院侨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侨务工作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政策文件,这是侨务部门第一个关于做好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专门性指导文件,要求积极拓宽同海外华侨华人广泛联系,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大力加强同他们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侨务工作主要任务。

  1993年

  1月,邓小平同志与上海各界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对于中国来说,大发展的机遇并不多。中国与世界各国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机遇。比如,我们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对祖国做出了很多贡献。”

  2月,江泽民同志、李鹏同志与国务院侨务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指出:“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是我国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中,最积极热情的一部分”,“侨务工作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重点要抓好引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工作,这是我们国家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侨务工作的优势所在”。

  1998年

  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侨办仍为国务院办事机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拟定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并负责监督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协助总理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开展华侨华人工作等。

  印尼发生大规模骚乱,迫使很多印尼华人到国外避难,不少人将子女送至中国读书。截至当年8月,国务院侨办所属三所学校接受印尼学生近千名。

  国务院侨办提出发挥海外华侨华人智力优势,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得到了海外侨胞专业人士热烈响应。

  1999年

  江泽民同志接见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代表,指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他们是我们了解外部的重要渠道和发展国际民间友好事业的重要促进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对于加快我们的经济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十分有益的。”此次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为科教兴国、为侨资企业服务、华文教育和新移民工作作为工作重点。

  2000年

  民进党上台后延续李登辉“台独”路线,激起全球华侨华人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广大华侨华人开展了旗帜鲜明、形式多样的反“独”促统运动。8月,在德国柏林召开首次“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截至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成立了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先后召开了30余次全球性或洲际反“独”促统大会,有力削弱了“台独”分裂势力在海外的影响。

  2001年

  第一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召开,截至目前已召开了八届,成为联系海外重点侨团侨领、促进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第一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举行,截至目前已召开了九届,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4年

  胡锦涛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议时指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和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为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指示,组建了由国务院侨办牵头、15个部委参加的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以整合力量,共同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同年9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注册成立,开辟了从民间渠道募集资金支持海外华文教育的新途径。

  2005年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并就加强党和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领导提出具体要求。

  胡锦涛同志接见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大有作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实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

  2006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赴广东和上海、广西和陕西、福建和山东等六个省区市进行执法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归侨侨眷权益保障情况、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情况等。

  国务院成立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华侨农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至2015年华侨农场改制任务基本完成,总体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

  2007年

  唐家璇同志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国务院作《关于侨务工作的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就侨务工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2008年

  为抗击南方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国务院侨办动员引导海外侨胞捐赠款物达15亿元人民币,帮助重建208所侨爱学校和157所侨爱卫生院。

  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捐款近10亿元人民币建成“水立方”国家游泳馆,系2008北京奥运会唯一由海内外捐款兴建的场馆。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海外侨胞捐赠国内公益慈善事业和抗灾救灾的善款逾1000亿元人民币。

  2009年

  举办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截至目前,海外侨胞在世界各地兴办了各类华文学校约2万所,在职华文教师数十万人,在校学生数百万人。国务院侨办年均向海外华校提供数百万册各类教材,年均培训华文教师1万余名、外派国内教师支教1000余人,年均邀请数万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各类中华文化体验活动。

  2009年起,为满足海外侨胞的文化需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国务院侨办每年春节期间组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代表中国政府赴海外开展慰问侨胞访问演出。

  2010年

  7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2014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再次对“根”“魂”“梦”进行了系统阐述,强调“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2011年

  国务院召开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印发《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这是侨务工作历史上第一个发展纲要,明确了“十二五”时期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2012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三条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当在入境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提出申请,也可以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提出申请”,明确了华侨回国定居由政府侨务部门负责受理。

  2013年

  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在中国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提振了广大华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对推动华商积极参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

  李克强总理亲自回复两名泰国华裔学生的来信,鼓励他们通过系统学习,拓宽眼界,学业有成,将来为中泰友谊的持续发展和传播中华文化作出积极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关心。

  2015年

  邀请2000余名海外侨胞代表来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等重要活动,引导海外侨社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2016年

  国务院印发新一期《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2017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要求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

  根据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加强党对海外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对外保留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牌子。

  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知名华侨学府暨南大学,观看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了解学校教学科研、文化学术、人才培养等情况,同学生们亲切交谈。听到不少学生来自港澳台地区和海外,习近平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做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本文转发自公众号“统战新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