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列席全国两会海外侨胞共谋新发展,建言新时代
2019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郑言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吸引了包括广大侨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目光。广大海外侨胞聚焦新时代,热议全国两会,特别是来自海外31个国家的40名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列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他们肩负着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的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向两会传递侨界声音,向海外传递中国两会声音。

  这40位列席侨胞在所在国家、从事行业、界别、年龄以及地域等方面,都具有广泛代表性。他们来自六大洲各国,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代表,更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既有在当地侨界德高望重的资深侨领,也有事业有成的知名侨商。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长期活跃于侨社,关心祖(籍)国发展。两会期间,他们聚焦和谐侨社建设、华文教育推广、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一带一路”建设等与华侨华人密切相关的话题,积极建言,传递“侨声”。

  积极融入,提升华人形象与影响力

  增强侨团凝聚力,构建和谐侨社

  中国党和政府鼓励支持海外侨胞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今年两会期间,部分列席侨胞就侨胞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等话题纷纷建言。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季增斌认为,华人在海外生活发展,应广交朋友、积极融入。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倪海青也表示,侨胞们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维护华人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尊重。“我们既要回报祖(籍)国,也要回报当地社会。”墨西哥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耶天慧建议设立海外华人基金会,积极与当地社会互动,踊跃参加公益活动,增进华人与主流社会的互动交流,提升华人形象和影响力。

  海外侨社是华侨华人共同的家园,构建和谐侨社是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共同需要,就此话题,肯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文昌认为,侨团发展关乎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形象,侨团设立、运作应当规范化,侨团之间应当团结互助、凝聚共识,共同打造侨社和谐团结的形象。倪海青认为,海外侨领应当率先垂范、不忘初心,本着为侨服务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素质,努力提升侨团凝聚力,为侨团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推进华文教育与中文普及

  增进民族认同,促进民心相通

  两会期间,部分列席侨胞建议全面推进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加大对华文学校指导帮扶力度,夯实中华文化海外传承基础。同时,建议研究结合当地教育政策,借助当地侨胞优势推动中文教育发展,以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他国主流社会和民众对中国认同。

  (一)为华文教育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在华文教育方面,“海外华裔新生代代表着海外华社的未来,也承载着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倪海青表示,华裔新生代在海外出生长大,对祖籍国及中华文化了解有限,培养其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十分迫切。希望中国为华裔新生代提供更多回来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地理风物等唤起他们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朱长龙表示,海外华文学校希望得到来自祖(籍)国政策、资金以及特色文化教学用品、师资等方面的支持。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卢锡华同样表示,希望中国侨务部门为海外华文学校教材的选择、师资力量的建设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针对海外华文学校数量较少、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耶天慧认为可借助“互联网+”助力华文教育发展,建立健全网络授课平台,并结合区域特色开发个性化的教材和培训课程。

  (二)借助当地教育政策优势推广中文。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前任会长林性勇表示,加拿大教育管理权在省里,省里有权选择作为必修课的外国语言。若能推动中文成为其中一省必修课,则可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动中文普及。此外,按照当地政策,加拿大允许本地私立学校向全世界及本地招生,华侨华人兴办的私立学校较多,他们可在本校设置中文课程,这样就可以向全世界及本地学生普及中文,在推动民心相通方面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以当地民众听得进、看得懂的方式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

  华侨华人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两会期间,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等部分列席侨胞提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应讲究方式方法,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一)借助当地主流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巴西洪门总会会长、巴西华人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文捷表示,应该在国外大力宣传中国文化,让外国更多了解中国。现在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巴西已有部分电视台加大了报道中国的力度,时常用当地主流语言介绍中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林性勇等列席侨胞表示,加拿大等国部分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充分,大多只能通过主流媒体了解中国。建议华文媒体与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同时建议国内加大与海外主流媒体对接力度,通过主流媒体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建议积极介绍中国和平发展理念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应该讲好“致富故事”,告诉大家中国发展非但不会影响他人利益结构,而且还将形成利益互补。

  (二)创新形式推动文化精品走出国门。德国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陈平建议在海外中餐馆设立“中华文化之窗”。“海外中餐馆数量庞大,可选取其中的优秀代表,在餐厅布置中融入中华文化元素,还可以美食为媒介,举办各类中华文化展示活动。”耶天慧建议推动中国精品舞台剧走出国门。他认为,这类制作文艺作品体现了中华文化特色、展示了中华文化自信。“通过绘声绘色的舞台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更容易让海外观众入脑入心。”卢锡华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文化节目和展览“走出去”,让外国青年人在体验过程中增进对中华文化的感知和认识。

  发挥独特优势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广大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商业网络较强,且熟悉住在国商业规则、政策环境,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部分列席侨胞在今年两会上呼吁提供政策便利,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融通中外的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一)希望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支持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表示,现在国际上对中国印象总体上积极向好,主要还是由于大家都是一个利益交融的共同体。广大侨胞和住在国一样,希望通过参与其中来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比如说‘一带一路’建设就促进了很多华商转型,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表示,自己最关注的话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领域广,我们能做的事情很多,希望出台更多利好政策,让海外华商更好地参与进去。”

  (二)进一步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尼日利亚尼中商会拉各斯分会会长孙国平等侨胞建议,在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技术、产品走向海外,帮助当地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发展的同时,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将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和经验传播到更多地方,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侨胞应发挥优势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凝心聚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杨腾波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侨华人可着力打造并有效利用各类国际合作平台,最大限度地把华商中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今年10月,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伦敦举行,我们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专题论坛”,他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华侨华人和当地人士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投资、贸易牵线搭桥。

  打造海外平台,推动经济互融

  有效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利益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海外投资掀起新一轮热潮,中国海外利益得到进一步拓展,但由于“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国家和地区众多,地缘政治环境复杂,民族矛盾突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错,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认知态度不同等原因,致使中国在维护海外投资利益方面面临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如何有效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利益,便成为一个亟待关注的话题。两会期间,部分列席侨胞结合住在国实际,就此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一)通过经济互融推动中外友好,营造良好投资环境。部分列席侨胞建议积极打造海外平台,将侨界有影响的企业家和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家凝聚起来,并发挥平台优势把西方技术和中国资本市场结合起来,通过利益互融推动中外友好。杨腾波介绍,英国中华总商会2016年成立了中英企业家联合会,这是由中、英两国金融和产业界领军人物发起的交流对话、信息共享和寻求合作的平台,旨在探索两国产业合作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愿景,嫁接中英产业互补优势,推动双边创新合作领域,参与全球产业格局重塑,增进两国共融互通。联合会成立以来已协助多家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并积极推动英国企业与中国开展合作。同时,发起者希望通过利益交融,影响主流社会中能发挥一定影响力的跨国公司领导层,为中国海外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二)多举措保护中国海外投资利益。美国亚利桑那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理事长杨文田等列席侨胞提出,无论是异地投资还是海外资产并购,中国企业可考虑引入当地具一定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如华侨华人注册企业等,或与当地公信力较强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同时,可推动建立中资企业海外商会,配合国家经济外交活动、凝聚中资企业力量、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并代表中国企业与所在国沟通。在国家层面,应加快推进与欧美各国关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通过双边制度化机制来保障企业海外权益。此外,应积极引导中国企业强化社会责任,积极为所在海外社区作出贡献;对有意投资海外的企业加强管理,对企业相关人员加强海外制度、法律法规以及文化差异宣介等方面的培训,并支持“走出去”的企业聘请所在国权威律师以配合国内律师工作。

  除涉侨话题,海外列席侨胞关注的议题还涉及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他们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的发展强大让海外侨胞增添了底气和信心,他们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参与中国未来发展。在向祖(籍)国积极建言的同时,他们还表示,回到住在国后,将及时把两会精神传递给当地侨胞,激励大家当好民间大使,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朋友圈。

  据悉,自2001年以来,全国政协已连续19年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

  (本文根据采访记录及相关报道整理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