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凝聚海外华文媒体力量,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第十九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中央统战部十局

  5月13日至17日,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华文媒体负责人齐聚北京“第十九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围绕海外华媒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感知新中国70年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研修班邀请了中新社原社长郭招金讲授“新中国70年来中国产业发展与产业变革”,国防大学少将、教授杨毅讲授“国际局势与国家安全”,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于军讲授“‘一带一路’倡议解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陈昌凤讲授“智媒时代的融合创新”等,并安排学员参观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实地感受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

  研修结束后,学员组成三支“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地方)行”采访团,分赴浙江、江苏、湖北、广西,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自然生态建设、文化历史传承等主题进行深入采访,亲身感受70年来中国发展的变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研修班结业式并讲话。他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希望海外华文媒体搭建坚实中外沟通桥梁,客观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创新国际话语体系,促进华媒融合发展。

  优化研修课程设置

  增进华媒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与理解

  本次研修班主题突出、授课教师水平高、参访内容具有代表性,得到了华文媒体的高度赞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效及时的“充电”,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为华文媒体的经营发展注入了新鲜思想和强劲动力,更使他们深刻认识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与责任担当。

  结合刚刚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华文媒体代表普遍表示,他们见证着祖(籍)国与所在国传统友谊的现代延续,“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创新之路、繁荣之路,有利于打造新时代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最广泛合作的国际新平台。华文媒体将持续探寻更有效的传播方式,向所在国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推进“丝路”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很多华媒代表表示,华文媒体要充分发挥沟通中外的桥梁作用,以当地易于接受的话语方式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搭建丰富交流平台

  为华媒提供优质中国故事“富矿”

  研修班为学员提供了多样化的交流平台,通过讲授、座谈、考察、采访等多种形式,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展现给华文媒体,使其更全面、直观地感受中国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采访期间,各地精心设计采访路线,安排学员深入企业、乡村、社区、新闻机构、民俗展馆、历史遗迹等,与当地民众面对面交流,用鲜活的人物和事实说话,为华文媒体提供了丰富的中国故事好素材。华媒代表感慨道,此行深入了解了中国生态保护成果,体验了高新科技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更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民俗风情的传承与弘扬的决心,被中国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所震撼,将把一路所见所感通过文字传递给所在国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并希望能促成长期的合作。有媒体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和重要课题。华媒人既要当好媒体人,也要当好公共外交使者,担负起树立国家形象、华人形象的重任;要不断提高对国际形势的认知能力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表达能力,主动加强与当地主流社会的交流,增强双向信息互通,勇敢地为公平和正义发声。

  增强华媒文化自信

  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

  研修期间,恰逢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这不仅激发了华文媒体推动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热情,更坚定了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了不断推动中外互信互鉴的动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中华文化数千年一脉相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正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期间,美国政府官员抛出“文明冲突”论调,华文媒体代表对此发表热议,表示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之间应当相互尊重、包容互鉴,以多样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谐共生超越文明冲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阂。作为扎根海外的媒体,应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讲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故事,促进中国与各国在文明、文化领域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打造国际交流品牌

  推动中华文化有效传播

  “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是团结、引导、凝聚海外华文媒体的重要工作平台之一。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九期,累计邀请五大洲1000多家(次)华文媒体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同学习、交流,并组织学员赴中国各地采访报道,为增进华文媒体对中国国情、中华文化的了解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独特作用。

  今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将为海外华文媒体创造更加丰富的交流机会,树立华文媒体专业、自信、客观、公正的国际形象,不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有效传播中华文化,把丰厚的中华文化养料传递给所在国的华侨华人,为当地主流社会和民众打开中华文化之窗,在充分展现华侨华人新面貌的同时,主动展现新时代中国坚定前行的新风采。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