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感受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巨变
2019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乔正

  8月4日至10日,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感受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巨变”为主题的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国情考察活动在吉林举行。

  有何深意?大家都知道,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祖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归侨科技专家放弃了国外的优越生活,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初期,海外侨胞率先回到祖(籍)国投资兴业,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归侨知识分子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回到国内,为国家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批以黄大年为代表的先进归侨知识分子代表。

  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为感召,增进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对投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6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均为各自领域内的高层次人才,从事医药卫生、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基础研究等行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出席座谈会并听取意见,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等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实地考察,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

  8月5日,代表团参观了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聆听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追寻黄大年同志的成长轨迹、坚定爱国奋斗的精神航标。在黄大年教授科研团队成员和学生的介绍下,代表们通过一件件饱含黄大年教授生命温度的实物、一张张记录着黄大年教授工作生活点滴的图片,详细了解黄大年教授从青年时期立志“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到中年时期“听从召唤,毅然回国”,再到带领科研团队推动中国深海探测事业用5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20年时间的奋斗历程,感悟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内涵。当得知黄大年教授科研团队成员继续接过不灭的精神火炬,在黄大年教授倒下的地方继续未竟的事业时,代表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黄大年”不仅是一个名字,它还是一个标志、是一种精神、是一座时代的丰碑,更是催人奋进的不竭动力。

  黄大年是世界知名地球物理学家,是归侨的楷模,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全职回国,他把国家需要作为毕生追求,把服务国家看作自己的最好归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代表们参观了长影旧址博物馆,老电影的海报和影像资料唤起了大家关于那个时代的记忆,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很多代表表示,作为中华民族儿女的文化烙印是无法磨灭的,相信长春电影制片厂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能够焕发活力,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

  体检休养,体现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关爱

  8月6日,代表们来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参加了精心为他们安排的体检活动。体检中心为代表团成员量身打造了体检方案,并安排相关科室医生一对一陪同代表在体检过程中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第三医院负责人陪同20余位医药卫生界代表参观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科研中心、肿瘤系统生物学中心等,并就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案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代表团成员陈香美院士还专门来到医院肾病专科,对临床医生进行了指导。据陈香美院士介绍,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建成是她早年在日本留学期间所牵线搭桥,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助价值26亿日元先进医疗设备,这是中日两国政府与人民之间友谊的见证。

  座谈交流,引导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8月9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专门赶到长春,与代表团全体成员座谈交流。

  长期以来,广大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秉承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矢志不渝、以身报国,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和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归侨侨眷知识分子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言谈感悟——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重点学科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表示,学习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深感虽然一直奋斗在一线,但是服务于人民的时间还是太少。此次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的重视和关怀,大家应当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系国家,为地方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卫表示,这次亲自到黄大年同志工作过的地方参观,感受更加深刻,为黄大年同志也为大家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此行最大的收获除了来自全国不同领域的归侨侨眷知识分子聚集在一起,大家相互借鉴,共议创新发展之外,更有一种找到组织的归属感。

  作为黄大年同志曾经的同事,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献昌表示,当年是在黄大年同志的感召下,来到吉林大学,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创立了吉林大学交叉学部。现在大年同志虽然不在了,但大家会继续带着他的愿望、秉持他的精神,积极推进交叉学部和相关项目取得进展。

  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来到吉林,参观了黄大年教授生前工作的地方,学习了他的感人事迹,将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的专业技能、所学所长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许又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级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工作,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政治上要给予关心,关注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政治诉求,加强政治引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是事业上要给予支持,要发挥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支持他们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家创新发展,实现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的有机统一;

  三是生活上要给予照顾,对于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协调予以解决,解决好他们回国之后的“水土不服”问题。

  8月6日-9日,代表们赴长白山进行了考察休养,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体验祖国发展的巨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