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一次华夏行,一生华夏情
————第十二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侧记
2019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李海

  8月4-10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山东省委统战部协办的第十二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顺利举行。本届华夏行的主题是“感受70年发展巨变,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对祖(籍)国感情”,来自17个国家的41位杰出华裔青年代表参加。他们先后走访了济南、曲阜和北京,亲身感受中华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和生机蓬勃的发展活力。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爱,我们一定跑好手中的接力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接力棒从你们的父辈,交到了你们这一代人手中,你们就要做好促进中外友好的桥梁和纽带”。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在会见青年代表时的谆谆嘱托,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华裔青年的深深关爱和殷殷期盼。青年代表们表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也是一份光荣使命和责任,回国后一定要把此行的所见所思,分享给家人朋友,让他们知道,真实的中国与有些新闻报道中的不一样,让他们亲自到中国来走走看看。

  “孔子故里朝圣,百花洲探秘民俗,水立方盛世欢歌。中华文化,我们来了……”

  8月7日,恰逢农历七夕节,在曲阜地区2019年最大一场降雨中,青年代表们撑着伞,怀着崇敬的心情,漫步在“三孔”深宅古院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上,倾听雨打松柏的声音,追溯穿越千年的文化脉络,感悟儒家文化的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和合”,这一两千多年前的古老智慧,在今天依然散发着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的文化注脚。“虽然移民国外,中华文化的根脉于我们是与生俱来、根深蒂固的。有了根脉,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心里都是踏实的。”来自澳大利亚的张丽如是说。来自印尼的黄德维表示,东南亚很多国家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在印尼国家法律承认的六大宗教中就有华人信奉的孔教,也就是儒教,在印尼华人心中,曲阜是“圣地”,一辈子至少要来一次。而来自英国的陈晓则表示,“全球风云激荡,中国贡献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为祖(籍)国感到自豪”。

  济南百花洲,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泉水书房,观看了汉字树的演化,体验了活字印刷术,品味济南大碗茶,吟咏“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婉约,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兔子王。在一点一滴中感受着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在北京,恰逢一年一度的“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颁奖盛典,华夏行的代表们与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135名选手一起联欢,共同唱响盛世欢歌。很多在海外土生土长的代表们对参赛选手羡慕不已,“他们不仅歌唱得好,中文说得更好,我也要努力学中文……”

  三涧溪村的“追星族”……

  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代表们一边参观乡村振兴展览馆,一边听村支书高淑贞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涧溪村时的情景。当了解到15年间,三涧溪村从没有一条硬化路、六年换了六任村支书、是远近闻名的穷乱村,在村支书高淑贞带领下,华丽逆袭为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全国文明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的时候,代表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9000万共产党员有担当、有作为的为民情怀,表达崇高的敬意。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高淑贞成了大家追捧的明星。

  祖(籍)国,我为你骄傲……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如果不身临其境,还是无法真正感受它的伟大。”这是代表们的普遍感受。在曲阜到北京的复兴号高铁上,代表们了解到,过去10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目前总里程已近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在曲阜这样一个县级市,每天就有20多个高铁车次经过,到北京500多公里路程只要2个多小时就能抵达。在北京的百度总部,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数据交通动态监控、体验了人脸识别和无人驾驶汽车。此外,他们还亲身体验了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哥斯达黎加的邓浩贤、泰国的罗梅英和马来西亚的李弘,都曾经在中国留学,数年之后再度造访,他们最深的感受是,“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变化太大了”。来自马来西亚的程明智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一想到我们有强大的祖(籍)国,心里就有底气,我们为祖(籍)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次华夏行,一生华夏情。在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大家情不自禁地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走得多远、离开多久,我们手足相依,血脉相连;巍巍华夏,永远是我们共同的根、魂、梦……(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九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