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共襄盛举同心共筑中国梦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乔云

  9月27日至10月1日,中央统战部归口统筹邀请近2000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来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10场系列活动。通过丰富精彩的活动,他们深切感受到祖(籍)国的关心重视,深刻领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极大激发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决心力量。

  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神州大地山河壮丽、万众欢腾,首都北京花团锦簇、旌旗飘扬。在普天同庆的热烈气氛里,近2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受邀来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9月27日至10月1日,短短5天内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们分别参加了庆祝大会、联欢晚会、文艺晚会、国庆招待会、全球华侨华人音乐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报告会等10场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使广大海内外侨胞领略到新中国70年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发展成就,感受到祖(籍)国人民的蓬勃朝气和巨大热情,使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不断提升,民族向心力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一、亲临现场:在庆祝大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壮阔七十载,奋进新时代。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观看威武雄壮的阅兵仪式,海外侨胞深感振奋和荣耀,对祖(籍)国发展成就深感自豪和喜悦。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说:“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天安门阅兵,这次规模最大、武器最先进,使我感到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我从心底里为中国感到自豪和骄傲。”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表示,70年来中国战胜了那么多困难,现在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世界华侨华人都为之而动容,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见证了历史,见证中国伟大飞跃和辉煌成就。新建交国巴拿马的总统顾问陈国基深情地说,我们这代人亲历了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的辉煌历史,中国的发展成就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我一直为自己的华人身份感到荣耀,看到强大的中国,我热血沸腾。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表达出了海外侨胞的共同心声:“70年的风风雨雨,中华巨龙再次腾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华儿女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何方都为之骄傲和自豪,都能感受到一种魂牵梦绕的精神召唤,我爱伟大的中国!”

  二、国庆之夜:在联欢活动上共同欢呼祖国万岁

  欢庆的时刻,欢乐的海洋。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流光溢彩、灯火辉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同各族各界群众联欢,共祝新中国70华诞。广场上,嘹亮的歌声、轻快的舞步、灿烂的笑容、热烈的欢呼,尽情释放着发自内心的共同澎湃——我爱你,中国!在联欢活动即将结束时,璀璨夺目的烟花再度腾空而起,十万群众不约而同地连声高呼“祖国万岁!祖国万岁!”

  受邀的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无不沉浸在欢乐和喜悦的气氛中。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说:“置身于欢声鼎沸的人潮中,热泪滚滚流淌。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岁月如歌,‘祖国万岁’是亿万中国人民发自肺腑的心声,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我们由衷庆幸自己成长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纵情放歌祖国辉煌的成就!”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卢雅娟说,联欢晚会多达十几万人参与演出,汇聚了集体力量,成就了大气磅礴之美,每个人都能在广阔的人海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知晓自己的任务,这是件很让人惊叹的事,我想这就是来自规划和指引的力量,在国庆日,我所历、所见、所思的,让我深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必然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文艺献礼:在两场晚会上感受激荡情怀

  9月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4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的美好前程。大会堂内灯光璀璨,歌声和掌声汇成欢乐的海洋。部分受邀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们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奥地利归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汤国安说:“文艺演出太精彩、太震撼了,我几度流出感动的热泪,史诗般的演出,浓缩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克服艰难险阻所取得的一个个伟大胜利,我也为自己早年毅然决然回国参加国家建设感到欣慰和自豪。现在中华民族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我们更大贡献。”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拉各斯华星艺术团团长倪孟晓认为:“整场文艺晚会内容丰富,看点很多,十分震撼。整台晚会就是一部伟大中国的辉煌成就史!身在海外的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阐述好中国道路!”

  此外,9月27日晚,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共同主办的2019“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现场共有千余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观演。此场音乐会以交响乐演奏中外名曲为主要形式,由意大利华人、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吕嘉担任指挥,配合声乐、独奏,由全球华人乐团担纲演出。演出阵容逾百人。通过这场中西合璧、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深切感受到祖(籍)国的关怀和问候。

  四、在国庆招待会上共抒参与中国发展决心

  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40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华诞。部分受邀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出席活动。

  9月28日晚,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汪洋指出,70年来,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就源于全体中华儿女,荣耀属于海内外全体同胞。他表示,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将全面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保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竭诚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使广大侨胞发挥更大作用。”招待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主持。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3800多名港澳台侨各界代表出席招待会。

  9月2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在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并致辞。来自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300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归侨侨眷代表应邀参加招待会。万钢指出,希望广大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归侨侨眷更加广泛深入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国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和保持港澳繁荣稳定、为中国与世界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邀参加国庆招待会的侨界代表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吴昊说,相信广大侨胞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说,将尽最大努力,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助力中外学术交流贡献力量。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外孙女、英国侨领朱小久表示,要把中国文化、发展理念介绍给主流社会和当地朋友,为树立中国良好形象、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五、点赞中国: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28日上午,应邀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近2000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走进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厅内,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展示出70年来新中国的非凡历程和沧桑巨变,也不禁勾起了很多海外侨胞的生动回忆。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说,看到七十年的辉煌成就,我们坚信选择的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合中国的,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说,参观展览就像走进一条“时光隧道”,非常震撼,我们深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波士顿华埠主街董事梁利堂表示,70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世界,把“中国声音”和“中国足迹”带向五湖四海,让海外华侨华人倍感自豪。

  六、成就报告会: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彩一课

  9月30日上午,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报告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海外侨胞及港澳台地区代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作“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年的成就和经验”专题报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主持报告会。

  谢春涛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成就,总结了中国共产党70年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在听取报告后,许又声表示,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发挥自身优势,更加广泛深入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灿烂篇章。

  海外侨胞在听取报告后表示,新中国的富强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拼搏奋斗是分不开的,他们对中国的日益昌盛感到非常骄傲,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美国知名侨胞方李邦琴表示,70年的发展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是有力量的、中华儿女是有信心的、中华民族是充满希望的。中国侨商会副会长施乾平说,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七、专题座谈:共商共建“一带一路”

  为加强中国企业与海外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部分侨胞代表受邀于9月29日上午在京参加华侨华人工商社团代表座谈会,就“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交流经验、凝聚共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了拟在沿线国家侨社推动成立的“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受邀参会的华侨华人工商社团代表和中国民营企业代表也就建立“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中心谈了自己的想法。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董瑞萼、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等均表示要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与中国企业资源有效结合起来,服务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许又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动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是基于深化合作的需要、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希望海外侨胞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对接、力求实效,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提供咨询服务、宣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要严格依法依规,坚持市场化运作,按市场规律办事,把“一带一路”咨询服务中心办成海外侨胞发挥独特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赢”平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