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汇聚侨心侨力 共书精彩进博
————上海市委统战部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纪实
2019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

  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在上海落下帷幕。上海市委统战部依托进博会“主场优势”,发挥党委部门统一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广泛调动海内外侨胞参与积极性,引导侨胞、侨团深度参与、活跃其间,不断凸显侨界人士在进一步促进中国特别是上海扩大开放方面的重要作为,为展会实现意向成交规模和专业观众数“双超”目标贡献了力量,为促进中外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多层次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主场优势,有针对性开展服务,激发侨商热情

  作为进博会上海交易团成员单位,上海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服务参展企业、动员专业观众”这条主线,从5月份起即着手开展第二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同时,坚持寓引领于服务之中,通过排忧解难,帮助海内外侨商侨企感受“来自娘家的温暖与关怀”,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指导上海市侨联协助泰国侨商企业落实展位、帮助印尼侨商企业解决参展期住宿事宜,配合做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侨商企业与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秘书处之间的对接工作,并及时反馈侨界采购商在“专业观众”报名进程中遇到的问题。

  上海市委统战部以展会为契机,积极开展现场走访和联络、调研,发挥好进博会的“主场优势”,做好送上门来的侨商工作。会展期间,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市侨联党组书记王珏等负责同志,或赴展区走访慰问,或积极参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开馆仪式等海外侨社和商会举办的配套活动,给予关心、支持。

  同时,以活动为契机,上海市委统战部向海外侨胞介绍上海深入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举措,鼓励他们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中外各领域、多层次友好交流。

  全方位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

  会展期内,高效发挥“统战宣传新媒体矩阵”优势,通过东方网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及上海市委统战部所属“浦江同舟”微信公众号等,每天宣传推送“侨与进博会”系列专访,始终保持话题热度和新鲜度。期间,共审核、推送《“会飞的汽车”进入进博会与一位上海籍华侨有关》、《29年前走出国门的她,带来了进博会上独一份的“澳式小清新”》、《李林国:进博会为南非企业打开了了解中国的窗口》、《家在上海出国打拼的他,带着肯尼亚高山玫瑰回来了》、《这款唤起童年记忆的零食背后,有个励志的华侨故事》、《上海美国商会理事会主席:今年美资企业都亮出了绝活》等多篇采访稿。

  通过专访和全方位宣传,为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提供讲述自己参与、服务、支持进博会的精彩故事和展现企业风采的大舞台,进一步鼓励和激发其积极性,帮助广大社会公众加深对侨界代表人士所作贡献的了解与认识。

  侨商投入盛会,积极发挥桥梁作用

  为借进博会契机进一步引入科技含量较高、应用场景超前的产品,华商汪甲华力促斯洛伐克企业“飞行汽车(二代)”亮相进博会,引爆观众热情。展区人头攒动、热议不断,这种热情也使斯洛伐克民众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朝气勃发的东方。

  长期在美国生活的郑艺,作为跨国公司华人经理人代表,充分发挥深谙美国商界脉搏优势,以“美国上海商会”主席之责,积极疏通、拓宽中美企业沟通渠道,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努力让进博会为中美企业间良性互动和有效对接提供宝贵机遇。

  来自非洲大陆的华商李林国勇挑南非组展机构重任,在我国侨务部门、驻外机构和南非贸易工业部支持下,携手30余家南非企业联袂登场,展区面积近300平方米,斩获千万级美元订单。作为东非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肯尼亚商界对进博会热情高扬,在当地悉心经营多年的李昌洪边感叹“一位难求”,边赞叹进博会是“一诺千金的中国行动、惠己达人的中国机遇和计利天下的中国担当”。

  进博会现场,李培明带着菲律宾侨商企业“上好佳”的26种“网红零食”,刺激着观众味蕾。来自澳大利亚的曹佩青女士则独辟蹊径,以Space18雅致、实用兼具的文创设计,为进博会吹来澳洲特色的小清新之风。

  侨商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以侨为桥”,通过进博会平台,努力为中国引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以促进国内相关领域和企业加速提高产品技术质量,早日赶超国际水平。

  本届进博会圆满实现“双超”目标任务,组织方对上海市委统战部给予进博会特别是上海交易团的支持表示高度肯定。上海市委统战部重点联系和服务的企业在本届展会中表现抢眼,与相关区交易分团下属企业签署大额意向订单,为上海交易团意向订单总额超越首届作出贡献。

  展会甫一闭幕,上海市委统战部即第一时间与上海市商务委沟通,反馈工作情况和调研所得,共同探讨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服务工作举措:共同开展相关企业走访调研及政策宣介;将“3+365”展示平台纳入考察和培训活动现场教学点;发挥重点国家、地区华侨华人作用,协同做好进博会“主场外交”,设计相应配套活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