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投身住在国抗疫战场展现良好形象、彰显侨心大爱
2020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勇广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的危急时刻,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守望相助,携手打响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在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经验、开展互助合作的同时,广大海外侨胞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携手住在国防疫抗疫,以多种形式无私奉献回馈社会,获得住在国社会广泛赞誉。

  与“第二故乡”共渡难关

  侨胞捐款捐物支援住在国抗击疫情

  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自觉遵守当地各项防控法令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踊跃捐赠防疫物资给当地医疗机构、警局及民众等,全力支援抗疫工作。

  “在封国、封城、中断一切收入来源的状态下,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募捐了3万美元,用于从中国购买防疫物资,运至厄瓜多尔”,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理事长魏辅炎说,“想通过自己有限的力量帮助厄瓜多尔当地的医院和华侨华人,毕竟厄瓜多尔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从4月初开始,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里约广东同乡会等华侨华人社团,相继捐赠1000多个“菜篮子”,分发到里约大大小小的贫民区。在意大利,上海松江温州商会、上海文成商会的企业家以“口罩小包裹”形式积极援助当地抗疫工作,3月中旬就已有200多个“口罩小包裹”(约10万个口罩)被送达伦巴第大区卫生厅防疫应急中心及医院。在美国,餐馆本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而南加州某餐馆魏冬梅坚持出钱出力,帮助当地抗击疫情。她的小女儿邓伊然只有15岁,却拿出积攒很久的4万多元压岁钱帮助别人。她说,爸爸说美国病例每天都在增加,她听了后特别难受,也想贡献一份力。爱心虽小,但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关爱。

  广大海外侨胞的善行义举受到住在国主流社会广泛赞誉。3月21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政府举行在罗马尼亚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捐赠防疫物资交接仪式,罗当地主流媒体以及菲雷亚市长脸书账号全程直播交接仪式,赢得罗民众一致赞扬。4月5日,法国前司法部长、巴黎7区区长哈齐达•达蒂给法国山东商会来信,高度赞扬法国山东商会等为巴黎7区医疗机构捐赠医用防护用品。同日,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在收到由旅西华侨华人捐赠的近10万只口罩、6万副手套和5000副护目镜后,马德里市长对侨界善举给予高度评价,发送推文感谢旅西华侨华人的帮助,在推文中表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将共同渡过难关”。

  共克时艰、情比金坚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中国在有力应对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在向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国际社会感谢中国伸出援手,并迫切希望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而在分享中国经验方面,华侨华人发挥了独特优势。

  高度关注祖(籍)国疫情发展并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的海外华侨华人对疫情已有所认知,运用“中国经验”抗疫已成不少侨胞共识。在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方面,拥有融通中外优势的华侨华人走在了前面。英国中医志愿抗疫行动发起人王天俊表示,他和在英中医同仁决定以从医多年的知识和经验为抗击疫情提供援助。当地许多侨胞对新冠肺炎非常敏感和焦虑,一有咳嗽等症状便十分着急。在这种情况下,在英中医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和照片等方式在线上“望、闻、问、切”,根据问询人的体质选择合适的中药方。仅在一天内,他们就接诊了近百位问询的华侨华人。

  与此同时,海外侨胞还在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中国疫情防控举措。近日,一个名叫“土漂视角”的土耳其当地公益组织制作的小视频在土耳其社交媒体引起关注。视频讲述了中国普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是如何度过每一天的:从出门的防护装备,到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学生在家接受远程教育,到外卖、快递如何实现无接触送达;从社区防控措施,到如何在特殊时期保持个人心情愉悦,不到2分钟的短视频传递了大量信息。“土漂视角”的主创人员之一李娜介绍,新冠疫情在国内暴发后不久,一些在土耳其上学的华人小朋友被个别小伙伴称作“中国病毒”,她所在的土耳其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由此展开讨论,一些女同胞组成了“土漂视角”团队,拍摄了一条关于正确看待新冠病毒的公益视频。这条视频发了不到3天时间阅读量就超过10万。该团队随即产生了把中国人在疫情期间采取的有效措施介绍给土耳其民众的念头,由此,以“疫情下中国人的一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疫情下感受到的土耳其式温暖”等为主题的小视频应运而生。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区,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对中国在抗疫中的措施表示赞赏,更多当地民众更通过视频看到真实的中国。

  身体力行投入住在国抗疫一线

  华侨华人医生担使命、显身手

  面对当地医疗资源不足的困境,一些国家的华侨华人医生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优势,亲身投入当地疫情防控阻击战。缅甸仰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当地华人医生张卫星第一时间联系仰光云南会馆志愿者招募负责人,报名加入志愿者团队。她被安排在实验室,跟随专家组深入到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和病毒“零距离”接触。张卫星表示,“父母给我好的教育,不只是为了让我养活自己,还要回馈社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美国,由亚裔医生及西语裔医生组成的非营利机构“和谐社区医疗大联盟”,自3月中旬起组织20多位医护志愿者,每日早晨至纽约证券交易所为员工作新冠肺炎排查。华人医生陈治年和他的儿子陈扬洺是其中主力。他们每天5时起床,6时准时到达交易大厅,排查四五百名交易所员工,在测量体温及询问有无不适、有无发烧、有无境外旅游史等问题后,再将几十位疑似患者带到隔间做咽拭子检测。截至3月23日,陈治年等医生已在纽交所检测出3例新冠肺炎患者。

  火速建立口罩生产线

  海外华商展示“中国速度”支援当地战疫

  “能不能转型生产口罩?”3月初,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叶先平收到意大利佛罗伦萨省富切基奥市市长的紧急请求。旅居意大利近30年、经营服装加工厂的叶先平一口答应下来。“当地医院、市政府等地口罩急缺,我没有时间考虑,必须要转型”,他坚定地说。叶先平停掉了工厂的服装生产线,召集工人组建起口罩生产线。目前,口罩生产线正在亏本运营。“生产一个口罩,自己大约需要补贴5欧分。”“遇到大难了,我们该付出还是要付出。”口罩生产厂外,每隔两三个小时就有医院的救护车来装口罩。有时候刚刚生产了一两千个口罩,就被紧急运往抗击疫情一线。

  在南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口罩短缺问题同样日益凸显。为缓解市场压力,在南非德班主营卫生用品的福清籍华侨主动转产口罩。该企业向广东一家公司订购了口罩生产设备。“从订购、运输到完成安装,仅仅用了12天时间,其间得到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海关部门以及航空公司等多方力量的支持,解决了设备生产、出口、运输等一个个难题,为协助南非抗击疫情送来了‘及时雨’,充分展现了中国对世界抗击疫情的支持。”该企业负责人说。这是南非第一条一次性三层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口罩近20万只,将为当地抗击疫情及时增添防护物资。

  守望相助设立“抗疫基金”

  捐助住在国政府建立防疫体系

  3月24日,柬埔寨中国商会向在柬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社团和涉华商协会发出倡议,设立“抗疫基金”,助力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表示,面对全球疫情,柬埔寨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诸多管控措施。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援助柬抗击疫情,协助柬政府做好恢复生产、疫情防治、病患救治等工作。倡议呼吁大家不但要做中柬两国共同抗疫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更要做参与者、弘扬者、奉献者,倡议设立“抗疫基金”,用于捐助柬政府建立防疫体系,资助在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协助在柬中资企业和中方工作人员的诊断、隔离和救治,以及购买医疗物资,协助柬方有效防控,保护在柬中国同胞和当地民众。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和支持,短时间内就募捐了近10万美元。

  无惧风雨,同舟共济。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纷纷结合当地实际,以各种形式支援抗击疫情,如巴拿马等多国侨团为当地医疗机构、警察部门提供免费爱心餐,德国、英国等国华侨华人社团建立抗疫互助群将中国抗疫经验与信息翻译成当地文字进行传播,等等。这些爱心义举都展现了广大侨胞的社会责任感与无私奉献精神,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广泛赞誉与积极支持,共同演绎了一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本文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等整理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