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留民族之根 铸文化之魂 圆复兴之梦
2020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周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多次出席重大涉侨活动,对侨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论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海外侨胞与中国梦的关系,赋予新时代侨务工作更重要的意义和使命,成为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

  树高千尺总有根,水流万里必有源。分布在世界各地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大家庭血脉相连的重要成员。海外侨胞虽然身在异乡,但始终关心着中国的发展变化,在国家需要之时积极伸出援手。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侨胞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祖国也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海外游子的生存安危和长期发展,坚决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国内各种防疫物资严重匮乏,广大海外侨胞倾力相助,一笔笔捐款、一箱箱防护物资,承载着侨胞满满的关切和牵挂飞往国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统战系统参与或协助办理海外侨胞捐款和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逾20亿元。当疫情在海外蔓延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致电有关国家领导人,希望高度重视并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紧急援助防疫物资、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建立网络救助渠道、为侨发声驳斥污蔑等,帮助海外侨胞纾困解难。无数事实证明,海外侨胞和国内同胞有着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的坚强靠山和温暖港湾。统战部门将继续密切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不断增强海外侨胞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特别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锻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世世代代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撑”。数百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正是秉持吃苦耐劳、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海外打拼出一片天地,安家立业,发展壮大。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更是海外侨胞精神所系,即便是在当地繁衍数代的华裔,也会努力学汉语、说中文,继承过春节、祭祖先等文化传统。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坚守和传承,既拉紧了他们和中国的情感纽带,也让他们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天然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侨胞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自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在视察华侨高等学府暨南大学时强调,要把华侨华人学生、港澳台学生培养好,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各级统战部门大力支持海外侨社文化建设,以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为契机,整合海内外优质文化资源,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打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文化交流品牌,努力增强海外侨胞的中华文化认同感,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通过赠送教材、援派教师等方式,支持海外2万所华文学校朝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为华裔子女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在中国追求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致力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征程中,海外侨胞和国内同胞同气连枝、团结一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广大海外侨胞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希望他们“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将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紧密相连,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政策,优化环境,通过举办机制性活动、开展创业培训、组织项目考察等方式,鼓励海外侨胞以适当方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鼓励海外侨胞向住在国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增进了解,加深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根”“魂”“梦”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共同的民族根脉、共同的文化烙印,是海外侨胞区别于国外其他民众之所在,是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情感纽带,也是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新时代侨务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留民族之根、铸文化之魂,广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共圆复兴之梦!

  (作者系中央统战部侨务综合局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