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习近平汕头讲话 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冉文娟 马秀秀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3日下午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这段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华侨的贡献,我非常振奋、倍感温暖。”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柯海啸说,中国情连着中国心,华侨身在海外,心系华夏,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家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和“一带一路”宏伟构想为侨胞们提供了创业发展的广阔平台,侨胞们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前途同中国的发展建设、改革开放紧密相联,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姚勇的家乡就在汕头。他表示:“习主席到我的家乡汕头考察调研,关注潮汕侨胞的历史,这是对海外华侨最好的支持,也是最大的肯定,我相信家乡以后会发展得更好。”

  “听了习主席在汕头的讲话,感到很温暖。”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说,习主席讲话阐释了海外侨胞与中国的历史命运紧紧相扣,也充分肯定了侨胞对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巨大贡献,并鼓舞海外侨胞继续为中国发展贡献力量。

  “海外侨胞是中华儿女的一部分,中国的强大也是我们的梦想。”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表示,旅巴华侨将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两国发展尽一份力量。

  广东省汕头市侨联新马归侨联谊会会长林绍真感慨,作为归侨对习主席的讲话深有体会,因为正是海外亲人的侨批帮助其姐弟长大,这些侨批在当时就是雪中送炭,是海外华侨“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体现。“如今祖国强大了,侨批已成为历史,我衷心希望能够讲好侨批故事,见证华侨的海外奋斗史和侨乡的历史变迁,激发新生代们的爱国爱乡之情。”

  中法家庭联合会主席罗坚表示,祖国强大让海外华侨受益,不仅提升了华侨的自信心,还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会。“我们会努力成为中法间商贸、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陈玉树是斐济华侨艺术家,他表示将发挥“文化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

  “看到习近平主席到家乡视察人文历史风貌、与市民亲切交流,对华侨华人的贡献充分肯定,心情十分激动。”美国潮商总会主席林辉勇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与美国潮商总会等社团的同仁们组织筹集资金支持祖国家乡抗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收到530个爱心单位和个人捐款,金额超过350万元。“这是广大华侨华人的真心真情,是对习主席这番话语的最好证明。新时代,我们广大侨商一定要认真发挥投资兴业的龙头作用、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为家乡的发展、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习主席非常了解和明白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我们心里暖乎乎的。”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卢红民说,我们旅加华侨华人一定要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积极支持中国的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支持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习主席的讲话对于我们出国二十多年的新侨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非州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谈了自己的体会,“我们要按照习主席说的,做优秀中国人、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铸牢一颗赤诚中国心,常怀爱国之心。另外要时常叮嘱我们的下一代热爱祖国,不忘自己是中国人。要沿着老一代华侨华人的脚步,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习主席不忘华侨、将华侨放在心中的真挚情怀,让我深受感动。”阿尔及利亚湖南商会会长兰广湘说:“在新征程上,我坚信,有了习主席的肯定,更加有信心的华侨将与祖国人民一起,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由中新社、中国侨联、湖南省侨联的相关报道综合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