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华侨大学:聚力兴侨六十载励志名校谱华章
2020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华侨大学新闻中心

  11月1日,华侨大学校庆日。这所坐落于中国著名侨乡福建,直属中央统战部,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华侨高等学府,迎来建校60周年。

  坚强领导殷殷关怀

  60年前,因应海外华侨青年回国升学数量与日俱增要求学习本领以参加祖国建设的需要,国家决定创办一所以招收归国华侨学生为主的华侨大学,创办报告由时任中侨委主任廖承志亲自呈送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当时国家经济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周总理特事特办,于1960年初批准创办华侨大学,校址设在著名侨乡泉州。后因“文革”,华侨大学被迫停办。

  1978年,国家决定复办华侨大学。1978年4月17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关于恢复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有关问题的请示》。1983年,中央24号文件决定把华侨大学列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作为教育战线的重点项目进行投资。

  此后近40年来,华侨大学的办学得到中央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李先念、胡锦涛、贾庆林、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曾亲切看望华侨大学师生,或对华侨大学办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直心系华侨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于1999年6月和10月两次莅临华侨大学,出席有关活动,并对学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00年10月,习近平同志专门向华侨大学四十周年校庆发来贺信,称赞学校“南国名校四十载,桃李芬芳海内外”,希望学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

  60年来,中侨委、教育部、国务院侨办、中央统战部接力领导华侨大学,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始终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特别是1996年以来,国务院侨办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对华侨大学进行了五轮共建,与厦门市人民政府进行了两轮共建,有力推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2019年,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开始部部省共建华侨大学。

  11月1日,华侨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长蔡达峰,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澳门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等领导及嘉宾、校董、校友、友好人士等出席。

  蔡达峰殷殷寄语学校坚持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统战工作需要,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壮大对华友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谭天星希望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侨校特色,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周联清希望华侨大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侨立校,力争为侨服务;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地方发展。

  筚路蓝缕八方支援

  从1960年在一片荒野上动工兴建开始,60年来,廖承志、叶飞等历任校领导带领华侨大学攻坚克难。

  如今的华侨大学,在泉州、厦门分别设有校区,是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也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院校。

  60年前,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校骨干教师积极支援华侨大学办学。60年来,杨振宁、李政道、麦克法登、钱伟长、王士元等诸多海内外知名学者应邀来校讲学,或指导学校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许东亮、陈永栽等众多校董校友、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国际友人热情相助、鼎力支持华侨大学建设和发展。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说,学校永远铭记,一代又一代华大师生的艰苦创业与拼搏奉献,永远铭记兄弟高校和海内外各界的无私帮助与密切合作。

  放眼世界沟通民心

  60年来,华侨大学积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努力服务国家侨务与公共外交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连续十年出版《华侨华人蓝皮书》,出版多部《泰国蓝皮书》《海丝蓝皮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高校智库,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特色智库;泰国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入选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院、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入选福建省重点智库;连续15年举办“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一大批致力于促进中外友好的优秀人才;大力推广华文教育,为全球55个国家570多所华校培养师资、编写教材、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助力国家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同时,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国际化办学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现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00多名境外生在华侨大学就读,是全国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学校与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在全球设立了90个办事或招生机构。

  华侨大学对促进中外友好所作的贡献,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众多国际友好人士的充分肯定。此次60周年校庆,全国政协副主席、华侨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何厚铧题词祝贺。泰国公主诗琳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专门送上祝福视频。泰国上议院议长、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斯里兰卡贸易部部长等外国政要和友好人士,香港科技大学等86个境外友好院校和机构题词贺信,或视频祝福学校六十华诞。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60年来,华侨大学根据社会需要不断调整院系布局,推进教育改革,形成侨校特色鲜明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1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先后获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学科41个、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20个,建成一批线上线下精品课程,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在学生科创、体育、文艺等竞赛中屡创佳绩。华大学生男篮九度问鼎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代表中国首次夺得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冠军。学校入选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连续两年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形成“承志•传统文化大观园”和“精彩亚洲•对话文明”等文化品牌。

  迄今,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人才20余万名,其中5万多人定居港澳台及海外,为推动改革开放、保持港澳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独特作用。香港力高集团总裁黄若青,1985年考入华侨大学建筑系,1990年毕业,1998年与兄长在香港创办力高集团并上市,2012年成立力高慈善基金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回望二十余年的创业奋斗史,每一步都与华大品格、华大精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华大赋予了我立身的真知、搏击的本领和前进的力量,塑造了我饮水思源、回报桑梓的情怀,呼唤着我践行传播中华文化、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使命担当。”纪念大会上,黄若青相当动情。而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全国模范教师曾志兴,1983年进入华大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30多年来先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和华侨大学一起成长。他深情地说:“抚今追昔,在华园求学的时光还犹如昨日。感谢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热土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致力科创服务社会

  60年来,华侨大学积极加强科学研究,增强创新能力。学校每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在福建省高校中名列前茅,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高水平奖励,有关学术论文分别在《自然》(Nature)《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80余个;连续四年进入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全国百强,2位教授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学校工程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5‰,材料科学、化学2个学科居ESI前1%。

  60年来,华侨大学始终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立足八闽大地,助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学校主持《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委托立法项目,参与厦门、泉州有关申遗工作,与地方政府携手推动泉州一带一路侨泽园、厦门汽车小镇建设,打造“华大讲堂”“集美讲堂”高端学习平台。学校特别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重点围绕精密制造、光电信息、大数据等推进学科群建设,同地方政府共建政产学研基地,为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闽台交流合作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学校与重庆和福建省8个设区市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对口支援莆田学院、北方民族大学,帮扶贵州黔西南试验区、甘肃积石山县脱贫攻坚。

  60年的成绩进步,凝结着一代代华大人的智慧和汗水,展现了不同凡响的华大精神、华大力量,鼓舞着华大人继续砥砺前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表示,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办学事业的全面领导,不忘建校初心、牢记办学使命,聚力兴侨、励志名校,坚持以侨立校、为侨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