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华侨华人点赞中国“十三五”:实干兴国,实利惠民
2021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冉文娟 马秀秀 吴侃

  对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来说,“十三五”期间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她深有体会,“扎根中国多年的侨企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等跃上新的台阶。华侨华人由衷喝彩,期待更深入地参与到中国建设发展中。

  翟京丽感慨,中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等举措,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主动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在这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企业运营成本下降,市场活力不断被激发。

  “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已经过去了”侨资企业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正康说,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争当“店小二”,以往需要3至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手续,如今在一个窗口就能当天办结。在疫情期间办理税收、申请补助等政务服务相关事项还可以直接网上办理,大大提高了效率。

  “过去五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举例说,中国绝对贫困的消除,在世界历史上是空前的壮举;2020年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中国加大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点亮了绿色中国版图。过去五年,他切实感受到中国参与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多元,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友人提供了互访交流、彼此借鉴、携手共进、切磋学习的平台,展现出中国作为文化大国的自信。他期待,“十四五”时期中国能够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活动,也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焕发异彩。

  交通便利是新西兰慈善总会南岛分会会长仲伟人的切身感受,他说,高铁的飞速发展和机场设施建设的完备,为侨胞返乡提供了更多便利。中国重视科技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生态文明建设,令他印象深刻。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感慨,“十三五”时期中国重视高质量发展,注重环境保护和民生关怀,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每个家庭,切实增强了民众幸福感,尤其是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陈震表示,“十四五”时期,海外华侨华人愿继续当好民间使者。作为海外中医药人,要让中医药、让中华民族的智慧惠及世界上更多人。

  (作者单位:中国新闻社。本文转载自中新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