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筑平台 树品牌 凝共识
————广东通过侨务慈善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

  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侨办依托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平台开展侨务慈善工作,通过“筑平台—树品牌—凝共识”工作法,整合侨界慈善资源帮扶贫困地区,宣传侨胞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自基金会成立至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累计通过基金会捐赠金额超过1.8亿元,捐赠项目惠及20多个省(区、市)贫困地区。

    筑平台助推脱贫攻坚

  搭建“一对一”平台服务捐赠侨胞。把慈善工作作为为侨服务的重要抓手,长期与捐赠侨胞进行“一对一”沟通,了解捐赠意向,跟进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以看得见的方式确保捐赠人充分参与,确保善款价值最大化,增进侨胞对国内慈善事业的信任,持续激发侨胞投身祖(籍)国公益事业的热情。香港霍宗杰先生、新加坡蓉子女士等多位热心侨胞、港澳同胞持续10年参与基金会捐赠项目。

  搭建“点对点”平台对接重点项目。基金会探索建立健全符合侨务慈善特色的项目运作制度,规范管理,聚焦所需,精准捐赠。服务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3812万元援建汶川“侨心居”等项目,帮助2553户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按侨胞意愿定向捐助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学设施建设1000万元。推动侨资企业捐赠600万元支持广东省委统战部定点帮扶村韶关市新丰县长江村脱贫攻坚工作。

  搭建“点带面”平台覆盖深度贫困地区。基金会加强与省有关部门合作,充分调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受赠群体积极性,不断寻求创新特色项目,拓宽慈善布局,运作项目涵盖贫困户危房改造、乡村建设、当地奖学奖教、公益医疗、助老扶幼等多个领域,范围涉及全国20个省和5个自治区。与广东省驻藏、驻疆工作队、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合作,将侨胞捐赠的冬衣赠送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惠及祖国西南边境省份和少数民族地区。在云南省侨办支持下,捐赠187万元与云南当地政府共同助建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东坡村“侨心居”项目,扶持187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发展。

    树品牌传承善行义举

  树爱心助学品牌。教育一直是侨胞最关心的事业之一,基金会通过设立专项教育基金、帮扶贫困师生、捐建教育项目等形式,打造爱心助学品牌,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教学条件,并陪同捐赠侨胞与受惠师生面对面交流,在互动中相互感召和激励。香港同胞陈卓贤先生在基金会设立了以他父亲命名的“陈戈平教育基金”项目,8年来累计捐赠总额达2000万元,共惠及9所高等院校贫困学生6600人次,成为基金会帮扶跨度时间最长、帮扶学生最多的慈善项目。新加坡蓉子女士连续10年每年捐赠10万元支持粤东地区教育事业等,以品牌效应弘扬了侨胞爱乡情怀。

  树仁心助医品牌。基金会建立了与侨务、卫健、民政部门协作机制,根据捐赠人意愿,通过捐赠医疗设备、联系医疗机构开展救助等形式开展个性化慈善医疗救助活动。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粤东地区医院合作开展“一天一人重见光明”白内障复明项目,加拿大侨胞蔡光、郑焕明先生等捐赠金额250万元,治愈病人超1500人。2016年来,霍宗杰先生带领香港道德会通过基金会持续向内地捐赠“侨心救护车”共计49台,遍及11个省(区、市)贫困地区。

  树侨心济困品牌。随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侨胞回馈家乡的慈善行为比以往捐款捐物有着更多的“长远打算”,希望通过捐款使家乡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变化。有侨胞表示,“捐赠带来正确的观念,其意义远大于百万现金”。多年来,基金会坚持通过“爱心棉衣”项目,为全国各地贫困地区送温暖。仅2020年,向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四川、云南等20个省(区、市)捐赠超过20万件。

    凝共识大力弘扬慈善精神

  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在与侨胞捐赠人沟通交流中,以鲜活的例子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帮助海外侨胞在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中,加深对中国发展成就的了解,增进对中国道路的认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聚焦粤港澳人心融合。港澳同胞身体力行参与慈善公益,促进港澳同胞和内地人民守望相助。澳门同胞林东先生每年通过中山市林东慈善基金会向内地贫困地区捐赠,呼吁秉持爱国爱澳爱乡精神,推动社会进步。霍宗杰先生身在香港,心系祖国内地,10多年来带领香港道德会参与内地公益事业,捐赠款物合计逾3500万元。

  注重慈善事业传承接力。基金会积极加强与新生代慈善人士联系,努力拓展、发掘、涵养慈善资源。香港企业家陈君实先生通过其儿子陈文显先生向基金会捐赠500万元,基金会认真落实项目和用途,得到捐赠人高度认可。陈君实先生外孙女潘欣婷捐赠300万元委托基金会运作慈善项目。陈君实先生一家三代接力支持内地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慈善精神薪火相传。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