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宣传贯彻侨法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 “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举行
2021年NO.1 热点聚焦 作者: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

  2020年是“七五”普法工作收官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为加大侨界普法力度,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中国侨联、全国普法办联合主办,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联法顾委、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法治日报社共同承办了“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活动自2020年7月13日启动,至11月底圆满收官。

    开展多平台线上涉侨法律知识竞赛

    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广泛

  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方式开展。主办方开发定制了多平台线上答题系统,不断优化竞赛系统登录、答题、统计等各项功能,在提升网友答题体验的同时,实现活动的多平台同步推送及数据的即时整合汇总,实时掌握竞赛进展情况。

  竞赛内容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外,还包括宪法、国籍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涉侨法律,以及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等共19部与侨关系密切的法律。为了保证竞赛的权威、科学、全面、严谨,活动邀请了多位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设计竞赛题库,严格把关质量,并科学设置每日试题的类别比例,均衡覆盖涉侨法律的方方面面。竞赛期间,每个工作日推送5道试题,当天全部答对者,其信息自动进入抽奖池,每周日抽取250人,并公布中奖者信息。竞赛活动持续了16周,共有84万余人(次)参与答题。

   以多彩的专题、直观的图解、活泼的动漫

    展现普法成果、提升宣传实效

  以“爱你,在世界的每个地方”为题,在中国侨联官网、中国侨网、中国普法网和法制网等网站同步上线纪念专题网页。作为本次线上普法宣传的主阵地,专题设置了“相关法律”、“图说普法”、“依法护侨”等10个栏目,涵盖了文字、图片、动漫、互动等多种视觉形式,全面介绍保护法的内容、沿革以及纪念活动的开展情况,推介中国侨联法顾委依法护侨典型人物,普及涉侨法律,解答涉侨疑问,及时报道全国各地侨联普法工作动态,展现涉侨普法工作成果。

  为提升宣传实效,在系统梳理涉侨法律政策基础上,主办方确定了身份、定居、探亲、婚姻、继承、教育、投资、捐赠、诉讼、仲裁等10个主题,着重以易混淆的涉侨法律概念为切入点,从多角度进行解析,设计绘制了10期“侨法30年系列图解”,以更具直观性、趣味性、立体性的方式,详细解析了这10个方面的涉侨疑问,使宣传活动更通信易懂,为公众提供了更为生动、更为丰富、更为新颖的阅读体验。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抓住当下移动传播时代的特质,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可视化传播方式,尝试推出数字媒体交互产品——20集系列动漫“侨法云课堂”。“侨法云课堂”紧跟互联网时代下用户摄取信息的习惯与需求,以短视频形式紧抓观众眼球,以创意为核心、以动漫为表现形式,集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社交化等特征于一身,将涉侨法律政策知识点进行归纳、提炼和动态加工,突破“文字+图片”的平面宣传方式,将更接地气的文字、引人入胜的音频、生动有趣的动画等元素融为一体,令网友体验更加“有趣”的学习。

  在中国侨联指导下,地方各级侨联组织积极行动,广泛动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在全国掀起了一场知侨法、学侨法、懂侨法的热潮。

    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有效提升了涉侨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整体来看,本次活动呈现四个亮点:

  (一)公众参与踊跃,覆盖范围广泛。活动期间,广大侨胞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阅读、答题、点赞、转发、分享,呈现3个特点:一是地域跨度广。五大洲均有网友参加。二是年龄跨度大。从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到60周岁以上的老人均有参与。其中,26岁至35岁参与者占比最多,为29%。60周岁以上老人参与占比为2.2%。有老年参赛者反馈,答题系统简单易上手,对上年纪的人士“很关照”。三是行业覆盖广。除侨界人士外,社会各界人士都有参加,既有大学教师,也有在校学生;既有退伍军人,也有基层公务员;既有公司职员,也有个体从业者;既有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来自社区的值守工作人员。

  (二)宣传方式多样,形成媒体矩阵。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报纸、网络、“两微一端”、短视频平台及线下展板、户外显示屏等多种媒介,融合文字、图片、动漫等表现形式,对涉侨法律政策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解读。活动相关报道及动漫图解等各项产品除在中国侨联官网、中国普法网、法制网等网站推出外,还在中国普法“两微一端”及法制网“两微”同步推出,同时通过侨联组织、司法系统及行业部门微信群向各省(区、市)推送,并得到澎湃、搜狐、网易、腾讯等多家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新媒体及上百家地方官媒的转发。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河南注重发动基层、推动跨行业宣传,黑龙江推动侨法进边境县区,新疆将侨法宣传与扶贫、维稳工作统筹推进等,形成覆盖全国的全媒体宣传矩阵,进一步推动大范围深层次地普及涉侨法律政策。

  (三)活动特色鲜明,关注量涨幅明显。好内容好产品带来明显的引流作用,使此次活动数据亮眼:一是法律知识竞赛共有84万余人次参与答题,总访问量达605万人次。二是网络专题共发布稿件340余条,总浏览量逾百万次。三是系列图解总阅读量超1300万次,点赞转发量超1000万次。四是动漫视频“侨法云课堂”播放量超1000万次。“中国侨联普法办”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从活动前的3万多增至20万。“中国侨联普法办”和“中国普法”两个微信公众号共涨粉40万,达到了普法宣传和积极互动的“双赢”效果。

  (四)塑造形象新颖,打造独家品牌。根据各方反馈和基层反映,中国侨联出品的“侨法云课堂”系列动漫深获好评。这种创新形式,使原本枯燥的涉侨法律政策在新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新生代、留学生等青年人社交圈中广泛传播。通过网页、微信等线上平台和线下电子屏展示,动漫课堂讲师“小侨”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侨法云课堂”逐渐成为大众认可的中国侨联普法品牌。11月,“侨法云课堂”系列动漫作品成功参加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优秀作品评选,得到全国普法办高度认可。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普法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铢积寸累之功。中国侨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进取、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大涉侨普法工作力度,提升侨界人士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