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时代展现大国担当 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
————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
2021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贺喜

  3月4日至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期间,海外侨胞持续关注、热议两会。他们纷纷表示,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复杂、部分地区形势动荡的严峻背景下,中国率先取得防疫胜利的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稳步复苏,率先向全球5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为全球战胜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打了一针强心剂。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成就和宏伟蓝图令海外侨胞倍感振奋,十分自豪。

  政府工作报告情暖侨心

  高度认同祖(籍)国发展伟大成就

  两会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阿根廷阿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主席何文强表示,今年恰逢“十四五”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的两会,为世界展现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其胜利召开标志着“十四五”规划正式落地,意义十分重大。阿联酋温州同乡会秘书长项敬儒表示,今年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令广大海外侨胞倍感激动和自豪的大会。

  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给予特别关注,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推进建立和完善维护侨益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极大激发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也使他们与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尼日利亚拉各斯华助中心主任孙国平表示,两会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更承载着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期待和厚望,海外侨胞愿与祖(籍)国共成长、共奋斗。南部非洲华人华侨安全委员会会长吴少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海外侨胞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密切关注祖(籍)国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画好侨界同心圆,同圆共享中国梦。

  祖(籍)国的肯定和关爱让海外侨胞倍感振奋。阿根廷中国武术气功协会会长钱兰根、斐济华助中心主任赵福刚、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曾毅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对推动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提到“海外侨胞”是祖(籍)国的牵挂,充分体现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高度肯定和关爱惦念,令人振奋。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特别感激祖(籍)国推行的“春苗行动”。他表示,“春苗行动”和“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就是为海外侨胞量身定制的“两会大礼包”,不仅能让海外中华儿女的健康得到保障,更让侨胞感受到祖(籍)国的关怀,海外侨胞对祖(籍)国满怀感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举世瞩目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凸显

  抗疫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优越的政治制度和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阿根廷阿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主席何文强、阿根廷餐饮暨食品行业公会主席李秀赢说,由于防疫措施十分得力,率先实现生产复工,中国成为2020年保持正向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两会如期召开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表明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葡萄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凯表示,两会召开标志着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重大胜利,充分证明中国的大国实力和制度优势,完美体现政府的高效治理能力。挪威全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表示,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两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抗疫取得了重大胜利。

  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大国责任和担当,也坚定了海外侨胞抗疫必胜的信心。匈牙利陕西商会会长曹正银、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加清表示,中国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仅国内疫情管控得当,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还通过支援全球抗疫、开展疫苗合作等举措,向全世界展示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中非民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表示,两会召开鼓舞人心,向世界各国传递了中国有效防控疫情并实现经济“V”型复苏的信号,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全美反独促统联盟主席梁冠军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他特别强调,在抗疫过程中,中国政府尤其牵挂海外游子,驻外使领馆向海外侨胞派发“健康包”“春节暖心包”,祖(籍)国的温暖感人至深,海外侨胞倍感关怀,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打赢脱贫攻坚战令人振奋

  精准扶贫的成就载入史册

  美籍华人律师黄正东在高度肯定中国政府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时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让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百姓富足安康、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海外华人深感自豪。《斐济日报》社总编辑杨鸿濂指出:“精准扶贫”方略不仅使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一个亿,更为全世界减贫工作作出了表率,值得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国学习借鉴。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刘芳勇会长说,在消除贫困和坚持发展方面,中国成就巨大,为全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全球各国学习的典范。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出身农家,他深刻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慨,路路通工程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农村发展好了,祖(籍)国的整体实力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迈入全面小康,真正实现了,新时代,新面貌,新生活。葡萄牙中国北方侨商会会长陈强表示,两会牵动“侨心”,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令海外侨胞倍感温暖与欣慰。海外侨胞们一致认为,精准扶贫事业的成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坚决拥护香港选举制度改革

  高度赞扬中央治港决策部署

  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表示,全国人大连续两年审议涉港重要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旅阿联酋侨胞坚决支持“爱国者治港”,坚决拥护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阿联酋温州同乡会秘书长项敬儒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是继《香港国安法》后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又一压舱石。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黄印华表示,海外华人将与香港广大市民站在一起,支持和拥护议案的通过。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表示,全国人大高票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明确了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原则、方向和总体框架,为推动香港民主与时俱进发展,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选举制度提供了根本依据。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兼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常务副会长陈智思认为,完善选举制度有利于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帮助香港“重新上路”。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热切盼望搭上中国经济顺风车

  “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的落地实施以及由此带来的发展机遇也是侨胞们的热门议题。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期待,旅加侨胞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当地落地生根,并趁机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巴拿马农业发展部部长顾问、巴拿马中华民族委员会委员邱志军表示,拉美侨胞可以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把当地的农产品销往中国,做大做强中拉贸易。

  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这将为海外华商开拓中国市场提供良好契机,海外侨胞可以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及友好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暨南大学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