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汇聚侨心侨力 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总体情况
2021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三年来,全国各级侨联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精准扶贫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侨界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侨联汇聚侨界爱心力量,通过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等途径,实施资金、产业和项目帮扶,共实施各类中小项目1.5万个,惠及270余万人次,引进和投入帮扶资金78.6亿元。在所有帮扶资金中,来自各类侨界资金65.46亿元,占总额80%以上。

  以落实党建为根本点,切实扛起定点帮扶任务

  各地侨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龙头”效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年来,全国32个省级侨联中近3/4承担了定点扶贫任务,部分未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省、区、市侨联,也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积极投身到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等脱贫攻坚行动中。各级侨联精心选派干部深入扶贫工作一线,担任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或组建驻村工作队,相继有9974人次参与扶贫。

  各地侨联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助推精准脱贫。吉林省通化市侨联为柳河县三源浦镇六盘村谋划光伏发电、天麻种植和花卉、果蔬种植等项目。其中仅光伏发电一项年净产值就达到10万余元,使当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近千元。安徽省侨联连续三年联合安徽医科大学赴定点帮扶村开展“侨爱心义诊活动”。河南省侨联多批次引导侨胞、侨团走访漯河市临颖县石桥乡桥南村,推动结对帮扶13户、认领贫困学生13人,捐建礼堂、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并聘请7名海外侨领担任“荣誉村长”。广东省侨联对定点帮扶的揭阳市惠来县山栗村建设进行总体规划,积极保护和修缮村内潮汕特色的古建筑、古树、寺庙、祠堂,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小学教学楼、村医疗卫生站等,焕然一新的山栗村在2020年被评为揭阳特色村。海南省侨联发起“春风行动”,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及所属社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定点帮扶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等。

  三年中,先后有吉林、河南、广东、青海、陕西商洛市等近10个省、市侨联在当地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或“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多名侨联扶贫干部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驻村干部”等称号。

  以践行初心为立足点,真情帮扶侨界困难群体

  各级侨联在积极承担脱贫攻坚战任务的同时,高度关注侨界困难群体,把归侨侨眷中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优先列入工作日程。

  一是摸清情况,精准施策。北京市侨联建立了2200余名空巢老侨数据库,组织实施“侨界空巢老人关爱行动”和“京侨空巢陪伴计划”,建立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筹资60万元为1400户空巢老侨配发“小度在家”智能陪伴设备。黑龙江、江苏等地侨联积极与民政部门进行沟通,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归侨侨眷一个不漏的纳入当地政府救助和保障体系,为他们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社会救助。浙江省嘉兴市侨联建立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系专员”帮扶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协助贫困侨胞办理住房、就医等事宜。福建省侨联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精准帮扶贫困归侨家庭的实施方案》,每年争取省级财政设立贫困侨救助专项基金120万元,对全省贫困侨界留守儿童、失依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帮扶等。

  二是注重日常,健全制度。上海市侨联连续17年为全市困难老归侨办理慈善医疗帮困卡,连续15年为全市农村无业老归侨发放生活补贴,连续14年对全市千余名归侨开展“真情送健康”体检。广东省侨联每年安排专门预算资金从生活保障、教育、危重疾病、突发性事件等方面扶持贫困归侨侨眷,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贫困归侨侨眷的生活压力,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侨政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针对特困及长期患病的归侨侨眷开展贫侨大病救助工作,三年救助大病侨眷28人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侨界群众心中。

  三是用好品牌,创新路径。北京市侨联与10家养老企业、57家养老驿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侨界养老提供享有折扣的绿色通道。黑龙江省黑河市侨联与上海船厂技工学校共同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对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就学给予免除学费和书费照顾,发放伙食补助,并组织他们在寒暑假期间进行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活动。陕西省安康市侨联成立“归侨侨眷服务中心”,为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开展定制服务、上门服务、夜间服务,并争取市财政支持设立贫困归侨侨眷发展经济帮扶基金等。

  四是加强指导、激发动力。各地侨联纷纷加大了对困难侨界群众的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工作,着力提高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辽宁省侨联先后在丹东、阜新、朝阳等市建立4家“侨爱心精准扶贫基地”,创建“侨联+企业+农户”三方合作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以合作社为依托,广泛带动归侨侨眷发展庭院经济、养殖种植基地等农业项目。湖南省常宁市侨眷欧阳洪山创建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累计举办培训班及讲座20余次,帮助2000余名贫困人员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四川省眉山市侨联筹措资金购买山羊、鱼苗、鸡苗等,帮助困难归侨侨眷发展种养殖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在7个团场建设特色农业采摘园、民族特色刺绣、农产品特色网店、特色林果种植、扶贫商超等侨眷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形成帮扶贫侨与团场连队“造血”机能的良性循环。

  以发起专项活动为切入点,广泛动员侨界力量支持

  各地侨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侨情特点,号召侨界力量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宏伟事业中。北京市侨联发布“京侨帮扶•双百行动”倡议书,城区、街道、侨界社团等基层侨联组织负责人和侨联委员带头捐赠,广大侨商侨企、归侨侨眷积极响应,稳步推进各类帮扶项目顺利开展。浙江省侨联在全省侨联系统实施“千个侨团(企)扶千村”工程,其中,仅丽水市青田县101个海外侨团就与102个村(居)、237户低收入农户结对,到位帮扶款项1500万元。福建省侨联发起“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精准扶贫活动,建立完善工作体系,精心策划开展文教公益事业、基层医疗救助、智力下乡等活动,激发侨胞回馈桑梓、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情。湖南省侨联综合运用“报、刊、网、微、端、屏”传播矩阵,推出扶贫栏目专题、推送报道侨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向全社会讲好侨界助力脱贫、开展侨界帮扶故事,引导更多力量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

  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结合点,积极争取侨商资源参与

  各地侨联围绕东西协作扶贫、对口帮扶等国家战略,鼓励侨界资源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北京市侨联推出包含“双百行动”“京蒙合作”“美丽乡村”三个项目在内的“京侨帮扶”系列精准扶贫项目,支持怀柔区渤海镇、河北省阜平县、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大学生就读、养殖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上海市侨联组织华商会、女侨胞联谊会、华侨摄影协会等将爱心资源向对口支援地区、国家“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倾斜。四年里,累计资助善款超过7600万元,开展慈善项目50余个,7.2万余人次受益。福建省侨联服务侨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和“闽宁对口协作”帮扶,闽籍侨领陈德启将戈壁滩变成十万亩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融侨集团投资10亿元在固原市建成单体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努力将肉牛养殖发展成为推动固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等。河北省侨联通过举办“创业中华•创新河北”“海外侨商河北行”等大型招商活动,组织海外侨商实地参观考察,推动项目落户。贵州省侨联利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等大型活动,组织海外侨胞、海外贵州商会参会参展,直接促成了相关项目签约合作等。

  此外,一些地方侨联组织借助侨的资源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渠道。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侨联发动侨商力量,建立包头华商水产肉食扶贫市场,为贫困农民免费提供摊位500个,减免租金1000万元。黑龙江省大庆市侨联发挥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优势,协助侨企青青草原农场与大学联合,培养百名驯马师,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带动万名农民致富。

  以实现爱心善愿为落脚点,引导侨界公益慈善组织精准作为

  各地侨联高度重视侨界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积极协助其实现爱心善愿。

  一是教育帮扶方面。黑龙江省侨青会开展“侨青送暖爱融龙江”活动,为贫困儿童送冬衣。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侨联设立“许与许”专项基金,每年资助农民工子弟学习艺术、为西藏地区困难学生捐助学费、为特困大学生提供免费午餐、陪孤寡老人吃年夜饭等项目。上海市黄浦区豫园街道侨联连续多年开展“爱飞翔•我邀乡村教师来做客”公益活动,接待来自四川、内蒙古、湖南、湖北等省区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并认领乡村孩子们的小心愿,用爱心为贫困地区发展作贡献。福建省侨联与省东南科技产业开发研究院联合开展公益协作,发动“百侨百企科教助学”活动,向基层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赠送科教文体学习用品、捐赠“科教文体包”,捐资建设“科教文体室”。江西、广东等地侨联协调促成侨胞捐资建立多支基金,资助优秀贫困学生完成求学梦想。四川省侨联与加拿大福慧教育、上海杉树公益、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等慈善组织联系,签订长期定点助学项目协议,助力“三区三州”教育事业发展,开展“走进高中计划”“薪火工程”“女子班”“杉树珍珠班”等助学活动,在40所学校建立309个“图书角”,帮助2万余名贫困学生顺利求学等。

  二是健康扶贫方面。天津市侨联与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组织合作,连续两年举办“小拍品•大爱心”慈善拍卖会,广泛动员市侨联委员、涉侨社团和组织、侨商企业开展“津侨大爱”“侨爱365”等公益慈善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支持残疾人健康事业和贫困地区帮扶项目。河北省张家口市侨联携手北大医院、侨企等,开展“山中雏菊、筑梦同行——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口腔健康公益行活动”。四川省阿坝州侨联实施“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计划,为四川省人民医院与马尔康市人民医院搭建远程医疗“面对面”平台,实现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远程教学和双向转诊业务,大大提升了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青海省侨联争取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等支持,帮助15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协助应善良基金会在偏远地区开展医疗项目建设等。

  此外,福建省侨联推动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乡村发展带头人支持计划,通过挖掘培养和资助乡村发展带头人,促进当地优势产业发展。江西省景德镇市侨联发动侨界爱心人士成立了全省首家“妈妈制造”景德镇陶瓷合作社,为本地贫困妇女及其家庭送上侨的关爱等。

  当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侨联系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侨界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