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聚淮河华商谋跨越发展
————从淮河华商大会看新格局新气象
2021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郭博文

  6月9日至10日,以“共建华商新平台、共创淮河新格局”为主题的中国•淮安首届淮河华商大会在江苏淮安召开,来自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安徽5省28市统战部门负责人、海内外知名侨领华商700余人齐聚淮安,共襄盛会,共谋发展。

    一个全新平台诚意满“淮”谱新篇

  此次大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指导,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侨办、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江苏省侨联、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委统战部、淮安市侨办、江苏省海联会、淮安市侨联承办,以打造新格局、谋求新机遇、搭建新平台为思路,旨在深化各地华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共建新平台、共促新发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代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举办淮河华商大会,可以更好地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助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也有助于提升侨务工作水平,更好地为侨服务、助侨发展,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创新之举。淮河沿线城市要以本届大会为样本,努力将淮河华商大会打造成为广大侨胞、华商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推进中西文明互鉴的重要平台。希望淮河华商大会紧紧抓住淮河流域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产业互补等优势,汇聚中华情、共享中国梦、促进双循环、共谋大发展,凝心聚力推动构建淮河流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希望广大华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发挥资金实力、营商网络、人脉资源、联通中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合作共赢。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在开幕式上向华商们发出号召:“淮河华商大会已用最务实的行动、最诚挚的邀请,向大家展示了淮河开放包容的胸襟、激情无限的热土和共筑梦想的愿景,让我们携手同行、共赢发展。相信5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特别是5省华商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以淮河华商大会为平台,推动合作空间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在新发展阶段共同谱写区域协作新篇章。”

  淮安市委书记、市长陈之常表示,大会既是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也是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创新侨务工作品牌的有效举措,旨在架起淮河两岸人民、海内外侨领华商沟通联系的桥梁,推动沿淮各省市之间、各省市与侨领华商之间全方位、常态化对接。

    一次聚力之举共迎挑战开新局

  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的系统工程,需要中央各相关部委鼎力相助、协调配合,也需要各省、市、县(区)主动作为、积极进取。

  为充分发挥侨务工作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2019年,淮安市委统战部、市侨办首倡组建“淮河生态经济侨务工作联盟”,并向沿淮城市主动宣介。在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侨办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这一倡议得到了沿淮各省、市统战部门的积极响应。这次盛会就是着眼联盟作战、合作共赢,助力淮河沿线城市发展的一次行动。

  大会现场,5省28市侨办主任一同登台,启动按键,宣示侨盟的成立。“凝聚共识、共享机遇、立足产业、优势互补”,这十六字充分凝聚5省共识,大家对今后的常态化合作信心满满。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张启明表示,安徽将进一步加强和沿淮各省市侨办、侨商会,以及海外侨团侨社的对话、合作,畅通与侨领、华商的联络渠道,服务经济发展,做好淮河华商大会的“后半篇章”。河南省周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淑红表示,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企业走进来,实现合作共赢,也希望大会能树起一面旗帜和品牌,5省28个城市通过这个合作平台,有更多的交流和成果,更大范围地凝聚侨力。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点燃了大家的热情,充分体现了淮河生态经济带主力军们大抓创新、深谋创新的政治自觉,集中彰显了以主动积极作为塑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新优势的政治担当。

    一场精英盛会散若星辰聚是火

  江苏省搭建“好平台”,华商走上“大舞台”。作为江苏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交流合作平台,江苏发展大会始终致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内外“江苏人”发展。此次大会就是在江苏发展大会旗帜下,统筹各方资源,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体现。今年4月开始,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华,淮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正兰带队,先后在南京、上海、深圳召开“淮河华商大会推介会”,并上门拜会了益海嘉里集团、弘阳集团等一批大型侨资企业,诚挚邀请企业家们来淮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襄盛会。辛勤的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干货满满”是本届大会的一大特色。华商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充分释放。在开幕式现场,涵盖了金融商贸、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的37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近300亿元,打响了“第一枪”。其中,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在淮安投资50亿元,将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及高端酒店、连锁超市暨苏北采购中心;金茂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捷登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将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换电设备生产项目;江苏鸿泰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2.57亿元,将新建绿色智能原料药厂项目……这些签约项目分布在淮安全市各县区和园区,投资既有来自海外华商,也有来自国内大型央企和民营企业,整体来看,项目体量大、影响面广、示范性强、特色鲜明。

  除了引进单体项目,大会还致力于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淮河流域是中国饮食文化最为丰富、食品产业发展最具特色的地区之一。为更好地实现全产业链融合,提升区域协同能力和产业能级,本次大会力邀益海嘉里集团、中粮期货、中信农业、河南双汇食品、山东鲁花集团、安徽洽洽食品、江苏今世缘酒业集团等150余家企业来淮,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

  大会还以“寻找淮河生态经济带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活动为平台,关注支持双创项目的孵化成长,更好地构建区域双创产业发展新生态。经过50余家国内知名风投机构的严格筛选、路演评审,10个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落地转化快、市场前景好的科技项目从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首届淮河华商大会淮河生态经济带十佳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投资额全部都在亿元以上,并现场注资落地。

  此外,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与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金融服务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助推器。为促进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间的良性循环,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会联合江苏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集“融、投、贷、服”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现场67家企业与淮安3家银行机构、外省市2家银行机构签署意向合作协议,融资金额达21.76亿元。

    一席肺腑之言同心同行同圆梦

  月是故乡明,赤子中国心。首届淮河华商大会的LOGO采用了一叶扁舟划开五色涟漪,回归大海怀抱的视觉形象,象征着广大华商积极投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回馈桑梓、助力发展的家国情怀。不少华商表示,企业越发展,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要进一步努力寻求企业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美国江苏总商会副会长、西雅图江苏商会会长薛福阳这次带着总投资8亿元的伯利兹集团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前来签约,她表示,非常看好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发展。夏志杰是江苏省高档数控机床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结合自己的项目,大会带给他很多启发,“今后,将聚焦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科研技术攻关等共性问题,发挥技术服务优势,成立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为企业搭建技术合作与交流平台,也希望与淮安企业一道,在智能制造领域共促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加拿大江苏国际商会执行会长、江苏海联会常务理事、加拿大虹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锡光说,“此次参会深刻感受到中国政府的经济发展大手笔,大板块发展的格局,让全世界的侨商体会到了青山绿水和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也深刻感受到,立足江苏,沿淮寻求投资机会,未来可期。”龙江航空副总裁、江苏大中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春是一名已经回国创业近20年的美籍华人,他说,“此次大会让人由衷感到,全球华侨华人的心是团结在一起的,愿望也是相同的,就是希望祖(籍)国繁荣富强、社会稳定、科技发达。”他表示,将继续尽全力参与祖(籍)国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希望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在航空和先进技术领域谱写新的篇章。瑞声集团总裁潘政民说,“将以淮河华商大会为平台,寻求具体项目及合作机会。将发挥自身文化背景的优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积极辐射、共赢发展的作用,为国内华商企业走出去提供各类资源,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国际市场,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以河为媒,凝聚侨力。此次淮河华商大会,紧紧抓住了淮河流域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产业互补等优势,充分发挥了淮河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华商的纽带作用,汇聚中华情、共享中国梦、促进双循环、共谋大发展,凝心聚力推动构建淮河流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招商一子落,激发全盘活。站在新起点上,淮河华商将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务、更大的格局,与来淮客商携手并进觅商机,乘势而上再出发。

  (作者系《华人时报》编辑、记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