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文明互鉴庆百年 双招双引创辉煌
————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山东省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

  5月18日至21日,由山东省委统战部、济南市委市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以下简称“华交会”)在济南、烟台举办。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出席有关活动,中央统战部十局局长许玉明到会指导。线下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华商、高层次专业人士,线上20多个国家的海外华商参加活动。

  汇聚新动能共助山东全面开创新局面

  “华交会”是2002年国务院侨办为促进华商与国内工商界合作共赢发起的引资引智引技活动,每两年一次。该活动2008年落户山东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共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海外华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加,累计促成合作协议600余个,签约额逾千亿元人民币,是山东省目前最主要的涉侨国际交流品牌,在促进山东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将“华交会”列为提升山东国际影响力的五个重大平台之一。

  本届“华交会”以“汇聚新动能、助力新格局”为主题,旨在为海内外华商和专业人士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搭建高端引智引资平台。山东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营商环境全面改善,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张江汀同志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山东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新一轮的发展需要大家更多的支持和参与。他号召广大华商和高层次人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深了解认识,增进感情友谊,加强交流合作,与山东发展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本届“华交会”达成34个合作协议,协议投资总额269.59亿元人民币,其中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的项目占签约总数的76.5%,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董勤喜就超级并行计算平台项目与济南市市中区签署了落地意向。

  聚焦新优势宣传山东走在前列新战略

  “东向大海、西接中原、北承京津冀、南联长三角”,山东处于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山东国家战略平台叠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字号平台加快建设,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省份,这是山东发展的新优势,也是重大历史机遇。2020年,山东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3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三位。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七个走在前列”、实施“九个强省突破”,一季度生产总值达1.8万亿元,利用外资增长62.8%,货物进出口增长38.9%,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

  本届“华交会”将宣传推介山东作为重要内容,与会领导同志在大会上宣介山东,发改委和科技厅等部门作专题推介,各市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专门展板和推介资料。通过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等形式吸引全球华侨华人云端参会,活动开幕式点击量逾2万次;新华社山东分社、中新社山东分社、大众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开幕当天网上转载量达数万条,向海内外宣传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良好形象。

  深耕新领域共享中西文明发展新机遇

  “中国有着显著的制度优势、广阔的市场空间等,这些都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工商界人士提供了推进事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巨大机遇和广阔舞台。”许玉明表示,广大华商和高层次人才应紧扣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融入民族复兴伟业,成为新时期祖(籍)国建设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和贡献者。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会长、马来西亚发林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林玉唐认为,华商应在居住国更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倾听、了解中国,传播和平、包容和开放的中华文化。他呼吁企业家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订的良好机遇,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高产业链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华交会”,不仅仅是为广大华商和高层次人才搭建与山东经贸、科技互动的平台,同时也是响应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在博鳌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上提出的华商应当助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行动。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因“一山一水一圣人”而闻名,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齐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交相辉映,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代代相传。我们支持和鼓励参会华商传播好山东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山东故事,将“华交会”打造成为推进中西文明互鉴的平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