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风雨同舟 桑梓情深
————海外华侨华人支援河南抗击水灾
2021年NO.4 热点聚焦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七月下旬,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灾情牵动侨心,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纷纷捐款捐物,倾情支援“老家河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9日,海外侨界共为河南受灾地区捐款折合人民币约3.2亿元,捐物价值约1203万元。

  涓涓爱心不断传递

  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此次河南抗击水灾,广度和深度空前。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自7月21日以来,从海外到河南,捐赠信息不断汇聚,捐款名单不断拉长,英镑、美元、人民币、抗灾物资等化作涓涓爱心不断传递。

  在美国,纽约华人社区成立了援助郑州抗洪救灾联合会,旧金山河南、河北等多省籍侨团成立湾区赈灾委员会,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与美国中西部河南同乡会用善款采购生活物资,达拉斯、洛杉矶、西雅图、费城、华盛顿等地侨团也立即行动,“与河南携手渡难关”成为当地侨胞们共同的心声。短时间内,共筹集近百万美元驰援河南。

  在英国,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发出的“驰援老家,抗洪救灾,重建家园”倡议得到整个英国侨界的热烈响应。英国中华总商会、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英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等20多个侨团把捐款汇入统一募捐账号。英国华人企业家俱乐部举行“英国华人企业家心系河南”募捐活动。截至目前,英国侨界共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7万多英镑、6万多人民币。

  澳大利亚多个侨团联合组建赈灾小组开展募捐活动,紧急购买物资送达河南受灾村庄,同时举办“同根同源,风豫同州”澳洲华人援助河南慈善线上拍卖会,观看人数创下澳洲华人慈善直播的新纪录。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等地的华侨华人社团各尽所能,捐款捐物。新乡卫河决堤当晚,满载澳大利亚昆士兰河南同乡会爱心的救生衣及时抵达。同样,新西兰河南同乡联谊会、新西兰河南文化贸易促进会联合倡议驰援河南,无论在南岛还是北岛,募捐现场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

  在加拿大,“支援家乡一片爱”筹款活动高潮迭起。加拿大河南同乡会筹集的近50万元物资分三批援助到郑州、新乡、鹤壁最急需的街道、医院等地方,温哥华、阿尔伯塔省采购的生活和消毒物资源源不断送往灾区村庄。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俄罗斯中国中原商会联合发出倡议后,短短几天,就有近百名旅俄侨胞响应捐款。俄罗斯中国中原商会会长马强说,有海内外中华儿女鼎力相助,河南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灾情,重回生活正轨。目前,捐款已用于鹤壁浚县的灾后重建项目。

  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困扰,巴西、南非、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侨胞面临生产生活等诸多困难,但他们还是将爱心捐款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定向支援新乡、郑州、鹤壁、周口等地的受灾村庄和学校。大家纷纷表示:“汇聚爱心和希望,灾难我们一起扛!”

  侨胞善举感动海外友人

  赈灾活动不仅凝聚了侨心,还感动了海外各界。在和河南人民守望相助的时刻,海外侨胞的慈善公益活动在当地主流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日本名古屋市教育委员会教育长铃木诚二、日中经济交流会会长大矢裕慈等日本友人主动捐款;美国德州众议员马特•沙辛(Matt Shaheen)先生及安吉•巴顿(Angie Button)女士、英国众议员马克•罗根(Mark Logan)先生等还向当地河南籍侨团发去诚挚友好的慰问信,更多海外民众通过捐款奉献爱心。

  从老人到孩子,从普通打工者到企业家,从河南老乡到国际友人,一串串捐款名单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美国旧金山一个平均年龄73岁的老侨社团派出代表把捐款送到募捐现场;韩国子女教育协会的捐款者名单中90%为少年儿童;澳大利亚珀斯的华人商家拿出100多件物品拍卖;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捐款名单出现“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爱心人士”。当英国河南同乡会第四次从伦敦当地银行往河南省红十字会汇捐赠款时,银行工作人员感动地说,“你们做得真好”,同时主动要求合影并表示愿意做河南的朋友。

  高效服务,讲好抗洪救灾故事

  各涉侨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化灾情为凝聚侨心、讲好中国故事的契机,一方面积极回应海外爱国爱乡热情,另一方面及时公开各类抗洪救灾信息。河南省委统战部做好统筹协调,保持同海外侨团侨领的沟通联络,建立海外侨胞与受灾地区、公益组织直接对接的微信群工作机制,一国一“群”,一项目一“群”,几十个微信群日夜运转,畅通捐赠流程,保障用好每一笔款物,并传播灾难面前“一起扛”的赈灾故事。河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发挥政协平台效能,精准对接慈善机构,将侨界爱心落到实处。河南省侨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热情服务侨界群众,编发《防汛救灾,侨联在行动》专题报道20余篇,弘扬侨界正能量,回应侨胞关心问题。我驻外使领馆也给予大力支持,高度评价侨胞善举,并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河南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请侨胞们放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