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同声共祝祖国好 奋进征程聚侨心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组织邀请海外侨胞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系列活动
2021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甄歌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第72个华诞,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今年的国庆活动显得尤为喜庆热烈。国庆前夕,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组织邀请百余名侨界代表人士出席由中央涉侨部门联合主办的国庆招待会,部分侨胞参加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等系列活动,共庆佳节,共话乡情,共同感受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共同期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共祝祖国繁荣富强中华儿女起航新征程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包括华侨华人代表在内的近500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辞,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祝贺,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李克强强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立足于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各国增进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参加招待会后心潮澎湃地说,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更是受益者,感恩我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愿华夏儿女再创辉煌。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表示,祖国越强大,海外侨胞越自豪。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自己将继续关心支持祖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把爱国爱乡的感情,体现在参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实际行动中。

  “我有幸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回国创业,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为中国72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马中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古润金说,“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我将继续做好中马民间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不遗余力地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施乾平表示,海外侨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将继续发挥侨界智慧,汇集侨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共盼民族伟大复兴海内外侨胞凝心聚力谱新篇

  9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致辞。

  汪洋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汪洋强调,中央始终关心香港、澳门的发展和港澳同胞的福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要竭诚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支持广大侨胞深度参与祖国全面现代化进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圆共享中国梦。

  招待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主持。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800多名港澳台侨各界代表出席招待会。

  侨胞们纷纷表示,无论身处何方,海外侨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国家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乌兹别克斯坦福建同乡会会长、青年侨胞陈建崇说,站在人民大会堂感受盛世中国的万千气象、伟大民族的自信自强,令我十分激动,倍感骄傲自豪。国强才有民安,国强才有侨安。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年轻侨领,我由衷地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奇迹,迎来新的胜利。

  辽宁省盘锦市侨联副主席孙华表示,汪洋主席的致辞,令人振奋、久久难忘,我将带领自己的企业不断创新制造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展现“新时代”下的中国品牌精神,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构建者。

  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陈勇华表示,72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倍感骄傲。身为侨界一员,自己深切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桑梓之情当以行动回报,在世界格局巨变的今天,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更应该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我们国家的共同富裕献上绵薄力量。

  共话文明交流互鉴当好文化交流民间大使

  9月28日,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组织受邀参加国庆活动的侨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以侨为桥,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主题展开讨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侨胞代表分别发言,表达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侨胞的心声。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美国西方学院教授尹晓煌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在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具有跨文化、历史及现实优势。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祁岳认为,要做好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应该创新形式,也要考虑传播者与受众的双向互动。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高晓月建议,希望有更多的让华裔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文化宣传作品,把文化、历史、根脉故事等讲得“好玩儿”。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介绍了商会参与“一带一路”在老挝的建设发展,切实推进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相关情况。日本名古屋华助中心副主任董刚介绍了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活动的情况,成功举办15届的春节祭活动已成为中日两国民间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促进了经济、文化、商贸等多方面的交流。《西非华声》主编金浩介绍了疫情之下非洲华文媒体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

  侨胞们畅所欲言,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潘岳认真听取了侨胞代表们的发言,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作了回应。他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离不开各国公众的推动与参与,希望广大侨胞争当促进中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民间大使,通过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

  侨胞们表示,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住在国民众理解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侨胞具有天然优势,要不负期望、主动作为,带动更多侨胞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故事,推动中西文化交流互鉴,让世界了解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欧亚时报》社社长朱爱莲不无感触地说,今后要依靠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形式内容,增强对国际受众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更好地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让中国形象深入人心。

  南非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笑颜表示,回到南非以后一定要身体力行、立足海外实际创新方式,更加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树立良好的华人形象。

  帕劳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田行深情地说,国家是我们侨胞的坚强后盾,我以祖国为骄傲。作为侨胞的一分子,自己要以身作则,传扬中华文化,认真向侨胞们宣传国家的新成就新精神。

  日本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李健江感慨地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融合、开放的结果,我们海外侨胞要当好使者,站出来讲好中国和平发展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美好精神家园

  为帮助侨胞代表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意义的认识,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戎为参加国庆活动的侨胞代表们作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与复兴》的专题报告会。

  马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演变历史,西藏和平解放与社会变迁,中央政府对边疆的大力扶持、双语教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内容,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及宗教观等。

  马戎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侨胞代表们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海外侨胞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自己有责任引导广大侨胞特别是青年一代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与全体中华儿女一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

  意大利普拉托温州商会会长黄品亮表示,报告凸显出中华民族团结包容的独特与伟大,深刻揭示了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令广大侨胞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有了更强烈的认同和期盼。

  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韩军说,报告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发展,阐释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论述,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是海外侨胞共有精神家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海外侨胞责无旁贷。

  为期4天的国庆活动给侨胞代表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侨胞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阻隔之下,能够亲身参与和见证庆贺祖国72岁华诞,是一段特殊的经历,更是一份难得的荣耀,感谢祖国的关怀,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海外游子的心更暖了,与祖国的距离更近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