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乐作海南自贸港建设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NO.5 热点聚焦 作者:张茜翼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月12日至17日,由中国新闻社、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海南省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18个国家的24家海外华文媒体人士走访了海南海口、儋州、洋浦、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地,对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侨乡新貌、特色人文、产业经济、旅游资源等进行深度采访,热情报道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果。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在致辞中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她表示,希望通过大家手中的笔和镜头,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以及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推介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把海南的风土人情、侨乡新面貌、发展新态势更多地展现在广大海外读者面前,同时继续发挥海外华文媒体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作用,把中国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效与世界分享。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陶光雄在启动仪式上说,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多项核心政策相继推出和落地,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改革开放的“磁场”效应不断释放,企业和人才再现“闯海”热潮。他建议境外华文媒体通过各自传播平台,报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惠政策、建设成果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吸引更多客商到海南自贸港投资兴业。

  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好素材值得深入挖掘和宣传

  当前,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关键核心政策迅速落地见效,作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连日来,华文媒体人士走访海南多个重点产业园区,近距离感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专业园区,目前注册企业34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8家,外资企业213家。

  该产业园汇聚着很多闻声而来的海外创业者。第一批入驻复兴城的美籍华人吴冰,向华文媒体介绍其企业研发的人体生物钟、可穿戴健康设备等智能医疗设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自贸港不仅要引财,还要引才。”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说,复兴城的相关政策有利于企业孵化,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就业。该媒体将着重介绍海南引才政策,为华侨华人来琼创业提供更多选择。

  作为中国首个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洋浦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利用“加工增值30%免进口料件关税”等政策,吸引一批健康食品、高新技术、保税维修、旅游消费品制造等企业落户。截至今年4月中旬,洋浦保税港区共注册企业1008家。

  “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受到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该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以及真实世界数据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目前共获批引进特许药械175个品种,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我一直关注乐城先行区,第一次实地走访,感受到园区创新的活力和潜力。”日本《中文导报》记者孙辉了解到,“乐城—日本”线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推介会”正于9月举行,通过向日本企业介绍优惠政策,可以发掘合作新机遇。

  当前,海南根据自贸港建设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境内外一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境外高校独立办学为主,涵盖本硕博多个层次,今年9月已迎来首批学生。

  “海南在做好境外消费回流、医疗服务回流、教育消费回流等方面成效明显。”法国《欧洲时报》记者戴九悦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设立,让更多中国人无需远赴海外就医,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国际最前沿的药物及治疗技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则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学生留学提供更多选择。

  去年以来,海南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更好地服务在琼工作和创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20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园区,累计注册资金521.1亿元人民币,引进境外人才约200人。

  多次访琼的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澳大利亚《新市场报》总编辑任传功称,海南取得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变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将以全新的媒体视角,把立体的、丰满的、多姿多彩的海南推介给受众。

  爱尔兰《华人报》副社长周瑞琮说,他准备把了解到的信息,结合在琼期间的所见所闻形成深度报道,促进爱尔兰与海南的经贸人文交流。

  乐作“海南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海外华文媒体人士通过多日欣赏海南自然风光、感受风土人情、了解自贸港建设情况之后称,乐当“海南故事”的讲述者,向更多华侨华人传播海南声音。

  海口骑楼老街、东坡书院等文化地标将历史和现代交织融合。当看到由印尼侨领蔡家森等四兄弟于1934年建造的蔡家宅时,印尼《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颇为感慨,“虽然经历许多沧桑,但蔡家宅仍然保存得很好,仿佛蔡家昔日的荣华都浮现在眼前,令人心生感动。这里浓缩着华侨的艰苦奋斗史和浓浓桑梓情。”

  与海南传统文化景点不同,山路十八弯的亚龙湾热带森林天堂公园等地让采访团领略到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随手一拍皆美景”,时隔多年再次访琼,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惊讶于海南的巨大变化,他在走访中也将所见所闻展现于笔端。

  在考察中,如何加强外商与海南自贸港交流合作,吸引海外华商来琼投资兴业,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

  “海南是俄罗斯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许多俄罗斯人选择到三亚进行中医疗养。”俄罗斯《龙报》总编辑商永认为海南医疗旅游是值得报道的题材。“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人们更加注重健康,未来海南可以推出针对俄罗斯游客的私人定制医疗旅游套餐。”

  柬埔寨《金边晚报》总编辑李翼注意到,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以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能给企业带来实惠,华商可在此寻找转型升级之路。

  海外琼籍华侨华人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泰国《星暹日报》副社长李珂珂说,自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泰国琼籍华侨华人多次召开说明会寻求发展商机。她表示将通过其所在的媒体平台,更好地为泰国华侨华人解读海南自贸港政策,同时搭建桥梁,让他们来海南投资创业更加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此次参访的海外华文媒体共刊发文字、图片、视频和新媒体等稿件600余条(幅)。参访结束后,相关海外华文媒体还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对海南进行报道,把中国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与世界分享。(作者系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记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