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联通四海侨心 共谱华创新曲
————第二十一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圆满召开
2021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湖北省委统战部

  11月15日至17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即第二十一届华创会)在湖北武汉举行。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本届华创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共襄华创盛会“强磁场”凝心聚力

  本届华创会以“万侨同心、联通世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召开,线下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海内外代表参加开幕式等主会场活动,1700多名海内外代表参加各专场活动,主要为高层次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代表及外国商协会、世界500强企业、外国高科技公司代表;线上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网友参加“云华创会”,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1800余万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为第八届“华创杯”创业大赛获奖选手颁奖。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主持开幕式。美国百人会理事会原主席、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长朱奕龙,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院长、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国际海运事业无线电技术委员会SC104专业委员会北斗工作组主席、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绍伟等海内外知名人士,10多位院士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等国的一批知名侨领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举办了开幕式、武汉论坛、第八届“华创杯”创业大赛颁奖仪式、项目路演及多个专场活动,专场活动包括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侨聚英才,助推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专场、湖北与非洲科技合作专场、生物医药专场、国际教育合作专场、海智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场、李时珍中医药国际健康论坛、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中国侨商发展围桌论坛、湖北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特色产品暨“荆楚优品”线上线下推介展,以及海外专场(法国专场暨中欧论坛、德国专场、加拿大专场)等。

  共建创新平台高质量项目汇聚

  本届华创会围绕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和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光芯屏端网等产业布局,广泛征集项目,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征集海内外项目1731个,达成签约项目120个,总签约金额698.6亿元人民币,其中过亿元项目77个(含过10亿元项目20个)。签约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体现了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特点。如总投资100亿元的“碳中和科技产业园”项目,由长江新城管委会和武汉伟鹏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是全国首个碳中和先锋产业园区。项目启动后,碳中和行动产业发展基金、碳中和国际院士创新研究院、碳中和新技术产业集群、碳中和示范国际人才社区等将陆续在武汉落地,助力长江新区建设“中国碳谷”。今年华创会上,湖北省单笔招才引智项目投资额高达3.8亿元,由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政府与湖北碞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主要开发产品为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又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的新型科技材料成岩剂和强砼剂。

  第八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共征集24个国家和地区的259个项目,全部为海外项目且重点聚焦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其中,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在线光学检测装备研发与制造项目荣获一等奖,COF柔性封装基板项目、高色域显示量子点透镜、优质声光晶体TeO2的研发及产业化等3个项目获二等奖,芯片式氨化铝TOF超声波换能器等6个项目获三等奖。这些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助力集聚创新要素、激发科创活力。

  活动主办方在华创会官网向全球发布项目信息,加强政策推介,积极督促各市州做好对接服务,在促进资金与技术、人才与用人单位、项目与产业园区精准对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结合“华创杯”大赛,还举办了线上投融资对接交流会,邀请近20家投资机构提供金融支持;充分依托各市州产业园区和社会企业孵化器如光谷创业咖啡、海创云、百创汇等,提供综合服务,积极促进项目在湖北落户发展。

  共讲中国故事新形象对外彰显

  本届华创会在“报网端微屏”融媒体宣传中,讲述中国发展故事、湖北发展故事,讲述海外侨胞与湖北合作共赢的故事,以湖北“行”展现中国“行”。通过将凝聚侨心与引智引资同频共振、优惠政策与湖北产品同步推介、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同向发力,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关注华创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等进行宣传报道,微博话题“第二十一届华创会”阅读量达3633.2万次。

  与会嘉宾纷纷现身说法,积极对外宣介。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喻鹏表示,华创会是凝聚侨力、开发侨智、架起桥梁的重要平台,本届华创会的召开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美国百人会理事会原主席、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在致辞中呼吁广大侨胞侨商携起手来,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中国同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永葆爱国爱乡之情、担当历史使命,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长朱奕龙说,英雄城市武汉在经济重振的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也跑出了新亮点,展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气神。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叶江表示,飞利浦有意愿更多参与华创会,坚定不移地看好湖北市场。不少参会代表表示,湖北如期举办华创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供洽谈合作的平台,非常令人感动。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海外侨胞不能线下参会,纷纷通过云端表达“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加拿大湖北商会会长陆跃锋、德国湖北社团联合会会长傅昕、日本湖北总商会执行会长吴小玲及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澳大利亚湖北商会会长计建民等通过线上为华创会加油助力。

  共赢发展机遇“全效应”集群辐射

  以侨引外,增进交流。此次活动邀请了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外高科技公司、外国商协会代表,如法国老佛爷百货、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美国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美国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等驻中国代表应邀参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等在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上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将为湖北与驻在国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地帮助和服务湖北的发展;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黄万达等应邀参会,洽谈合作、增进交流;德国杜伊斯堡市中国事务专员代表该市市长发来视频贺信;还有不少外国友人纷纷对华创会开幕表示祝贺,并希望加强与湖北的合作。

  以侨搭桥,加强合作。各专场共计签约项目30个,其中,法国专场暨中欧论坛签约“法兰西浪漫时尚小镇”等项目;国际教育合作专场签约14个项目,促进湖北高校与美国、英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高校加强教育合作交流;生物医药专场中,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项目引入巴基斯坦,使中国自主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以侨促内,服务全国。邀请上海、天津、江苏、山东、山西、安徽、广东、福建及西藏山南等地方侨办、侨商会组团参加本届华创会,并在现场开设西藏山南特色产品展区,在互动中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已成功在湖北武汉举办了二十一届。21年来,华创会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办会方向,广泛征集海内外合作项目、精心策划组织专场活动、细致周到做好会务保障,搭建起与海外侨胞沟通的连心桥,成为全国侨务系统的知名品牌和华侨华人归国(来华)创新创业的重要舞台。截至目前,华创会主会场已累计签约引进项目2600多个,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等代表2万余人次参会,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虽然2021年华创会已经落幕,但华创品牌“永不落幕”。华创会将持续擦亮金字招牌,完善为侨服务体系,为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