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打造侨青交流新高地 共话建设海南自贸港
————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侨海青年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1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陈卫

  10月20日至22日,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侨海青年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侨海青年发展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此次大会由国务院侨办侨务事务局指导,海南省侨办与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主办,海南欧美同学会、海南大学、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等单位承办。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琼籍侨团青年组织代表,国内20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的200余名侨界的青年朋友、留学归国青年和在海外学习的留学生参会。大家以“创新之路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畅所欲言、畅想未来、共谋合作,共寻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机遇。大会的召开搭建了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会议期间举办了“侨海青年投资项目路演”,5家拟在海南落地的青年创业项目作项目推介,英国桑德兰大学等5对参会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汇聚了人气,激发了青年归国创业的热情。

  把握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新时代要求把握新方向承担新使命,侨海青年发展大会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以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新使命,以侨为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重点,紧紧围绕“创新之路的机遇和挑战”主题,聚集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举办了“青年领袖共话建设海南自贸港”“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2个专题论坛,以及“侨海青年投资项目路演”“侨青及海归组织负责人会议”“海南自贸港政策宣讲与解读”活动,向侨界青年朋友、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留学生介绍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及相关政策,鼓励他们为祖(籍)国繁荣、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侨海青年发展大会还举办了成果展示活动,英国桑德兰大学与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山西省侨商联合会(海南自贸港)专委会与海口宾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产业园签订落地海南自贸港协议,各海归组织、侨青委组织与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同时,进行了“海南省国际人才引进合作伙伴”“国际文化交流与促进合作伙伴”和“海南海归科技创新生态研究院”授揭牌。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在开幕式致辞时提出,“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机遇,海南省侨务部门要当好桥梁纽带、服务好新回国的青年侨胞,当好侨界青年的引路人,搭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对接交流长效平台。希望侨界青年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海南自贸港实现美好青春梦想。”

  展现新气象贡献新作为搭建侨青交流合作新平台

  海南是全国著名侨乡,2019年在海南召开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期间,海南籍青年侨界代表提出,迫切希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有一个专门为海内外青年侨胞搭建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侨海青年人才来琼就业创业机会,此想法引起了广大海外青年侨胞、海外留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共鸣。海南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勇于担当、大胆创新,指导省侨办联合共青团海南省委等单位积极搭建平台。打破传统办会思维,在办会地点、与会对象、举办方式和宣传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把会场安排在学术气息浓厚的海南大学,增进了各界年轻才俊对大会的亲切感;把参会人员定位在海外青年侨胞、海外留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顺应了年轻人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期待和向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办会,突破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主旨演讲嘉宾的限制,激发了海外青年参与热情,提升了嘉宾的广泛性。

  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共享自贸港新机遇

  大会通过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侨胞、归国留学人员、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参会,汇聚海内外人才和技术,搭建世界琼籍青年返乡创业平台,建设世界青年聚焦海南自贸港创新创业的资讯、服务和孵化通道,打造海南自贸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和国际青年交流高地,持续吸引海内外青年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有利时机,宣传有关政策和“先试先行”的体制优势,围绕海南“3+1+1”主导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推介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及合作需求。

  “海南建设自贸港,正大力引才,这是对海外青年学子发出的感召令。”英国海南同乡联谊会会长傅哲说,在“数字经济”新时代,海外青年学子要勇于创新、创造、创业,希望海南广开引才渠道、拓宽育才途径、创优留才环境。

  “海南近几年出台的多个引才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对海归来说颇具吸引力。”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管月晖介绍说,该协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海归加入其中,其中包含不少来自省外的“新海南人”。该协会搭建海归服务平台,让他们找到自身特长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结合点。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青年团总团长罗长盈说,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立业、建设家乡提供广阔舞台。他呼吁,华侨华人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作用,把独特优势和丰富资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诗琳称,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多个海归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协会将广州作为人才汇集的总部,根据海归和海外人才的需求,提供相适应的创新创业渠道和市场化服务,许多经验可为海南借鉴。

  发挥新媒体矩阵效能讲好海南故事

  大会邀请了新华社、中新社、海直播等20余家媒体现场进行全方位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300多个网站转载了侨海青年发展大会的相关新闻,大会所有新闻报道网上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单篇报道最高阅读量超过33万人次,产生热烈反响,极大地提升大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在总结时说,“数字时代的信息速度和宽度令人惊叹,此次大会开幕式现场虽然只有260人,但在线观看人数超过30万之多,感谢数字时代为我们带来的便利,使得侨海青年发展大会更好地走进青年、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受到广大侨界青年朋友的关注和参与。我们将继续办好侨海青年发展大会,为广大海归人才和海外留学人员来海南自贸港追梦、筑梦、圆梦提供助力。”

  (作者系海南省委统战部华侨事务管理二处四级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