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服务国家大局 助力侨胞发展
————2021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2021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上海市侨联

  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联和上海市侨办承办的“侨连五洲沪上进博”——2021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于11月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侨商联合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和侨商代表等150多人参加。同日,还举行了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贸易服务论坛、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法律保障与服务论坛。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现场参观及实务对接等活动,帮助海外侨胞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市场机遇,增加了他们对中国道路的认同与信心,在海内外侨界取得较好反响。

  创新有为积极为国家大局服务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出席高峰论坛。程学源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侨连五洲沪上进博”旨在服务国家大局、服务海外侨胞,扩大沟通交流、推动合作共赢。希望侨胞朋友积极把握中国市场机遇,深入参与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善于把握中国贸易发展趋势,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中国高水平开放,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为中国和住在国的经济往来、商务对接牵线搭桥,为住在国与中国开展贸易、加强合作开辟更多渠道。

  为更好服务国家大局、更好服务广大侨胞,此次“侨连五洲沪上进博”实现了多个突破: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侨联活动,首次成为进博会官方配套现场活动,中国侨联“侨连五洲”品牌首次在上海落地;首次以直播的形式实时向全世界播放会议现场盛况。这一个个“首次”使得活动规模与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论坛上还举办了进博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线上平台“侨联专区”手机客户端开通仪式,帮助海外侨胞以一键联通的方式进行高效对接和精准匹配,创新参与进博模式,以更多元的手段服务广大侨商侨企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进博会作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不仅是汇聚全球货物的国际盛会,也是促进贸易投资的合作平台、展现多元文化的精彩舞台、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示范窗口、畅通国际经贸血脉的世界级平台。广大华侨华人拥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商业网络、广泛的政商人脉,期待通过参加进博会更加广泛参与上海的城市建设,共同分享上海的发展机遇。

  中国侨商会会长、上海侨商会会长许荣茂表示,从国际采购、投资促进到人文交流、开放合作,进博会平台效应日益多元。中国将通过这个宝贵的平台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世界带来更多福祉。他呼吁,广大华商和海外侨胞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更加坚定、更加有效地推动国内外市场联通、资源要素共享;在坚定不移地投资上海、建设上海,全面参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过程中,携手与上海共同加速成长、共创美好未来。

  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天球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伟提出,侨联和侨商会积极牵线搭桥,以进博会为机遇,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支持侨企发展,海外侨企应该紧紧抓住机遇,利用好海内外商业网络和人脉优势,更好参与上海建设,更好分享中国市场。

  干货满满助侨胞了解国家发展

  “新时期打好‘侨’牌,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调动广大华侨的积极性,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产业,扬长避短、久久为功,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的讲话,为新时期做好侨务经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本次“侨连五洲沪上进博”主题活动中,主办方为侨胞们准备了干货满满的“大餐”。

  在主论坛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了《进博会的意义和成就》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进博会所体现的重大意义、所展现的中国精神、所呈现的使命担当和所承担的重要任务。他表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世界的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进博会展现了中国精神:第一,世界大势,浩荡前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第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第三,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第四,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在下午进行的分论坛“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贸易服务论坛”中,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就上海进出口贸易的形势与政策作了介绍。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栋期待未来能与海外侨胞在多领域持续加强合作。部分侨界企业家和法律、金融、物流等领域专业人士就有关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市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力康生物医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钦华说,侨联组织对侨资企业的帮助非常多,通过多种形式搭建海内外联系交流平台,促进以侨引才、以侨引资、以侨引智、以侨促贸。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供应链受到很大影响,正在探索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运营模式。相信在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下,在侨联等组织的关心下,侨企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分论坛“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法律保障与服务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推进中国法域外适用,切实保护海外侨胞权益”“涉华商事交易的跨境法律风险与回应”“从维护侨益的实践看涉侨法律服务的新发展”“促进华侨华人参与中国市场的法治保障”等侨胞关心的话题进行讲解。大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涉侨法律研究平台的作用,发挥侨界专业人士的优势,在侨联组织健全维护侨益工作机制、为海内外侨界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侨胞侨商、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帮助侨胞朋友交流经验、启迪思路、加强合作,大家期待把参与中国市场的蛋糕进一步做大、把合作机制进一步做实,为服务国家大局、服务海外侨胞,扩大沟通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同圆共享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打好“侨”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一直是推动中国与世界交流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说,进博会顺利举办展现中国的开放包容姿态,希望全世界的商品进入中国。通过进博会,中国可以更好地了解世界,也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我想要把老挝的粮食、矿产、牛肉、木材出口到中国,把中国的轻工业、建材产品输送到东南亚”。

  阿根廷创新中心上海首席代表金麟说,进博会真正让海外中小企业得到了红利。2018年以前,在上海的阿根廷企业很少,这几年进博会推动了近70家阿根廷中小企业来华发展,让海外中小企业切实感受到进博会给它们带来的巨大机遇。

  家族企业深耕珠宝行业50余年,原籍广东潮汕的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专门为本届进博会打造宝石“彗星”,表示明年打算将展台面积扩大一倍,在办展的同时推广矿石文化。回去后,还将进一步做好中泰文化交流工作,用当地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包括进博故事。

  广大参会侨胞表示,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和世界百年大变局的时代,要珍惜中国经济全面转型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携起手来,永葆爱国之情,担当历史使命,“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在促进祖国统一、推动中外友好交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展进博会等领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广大华商还表示要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共商共建、文明交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共享中国广阔市场中不断紧抓机遇,在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过程中创新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