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凝聚侨心侨力 筹办北京冬奥 为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贡献侨界力量
2021年NO.6 热点聚焦 作者:张家口市委统战部

  京张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国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张家口的关怀厚爱,赋予了河北特别是张家口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张家口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家口市侨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感恩奋进,努力为张家口市交出冬奥会筹办和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作出侨界独特贡献。

  讲好冬奥故事打好侨牌彰显城市魅力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宣传引导作用,通过本地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张家口城市风貌,讲好冬奥故事,扩大城市影响力。一是借助海外华文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冬奥张家口魅力。2019年10月,成功举办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嘉宾参访张家口活动,组织海外嘉宾现场考察冬奥规划临时展馆、大境门、中粮长城桑干酒庄等,实地感受张家口“大好河山”的独特魅力,并将所见、所闻、所感形成新闻报道30多篇,通过海外华文媒体向20多个国家分享和传播,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反响。二是利用张家口海外联谊会平台,全方位宣传冬奥会筹办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海外联谊群等形式,及时推送张家口冬奥筹办过程,相关文章20余篇先后被澳大利亚澳华传媒、瑞典北欧绿色邮报、英国欧洲邮报等海外华文媒体转载,让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可以第一时间分享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的建设过程和喜悦心情。三是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大力开展“迎冬奥”文化交流活动。邀请120多位京津冀侨界艺术家来张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迎冬奥、归故里—留日华侨画家殷占堂、刘耕涛水墨画展”活动;组织新老旅蒙侨胞座谈交流,启动拍摄“蒙侨情系故乡”专题片,追忆旅蒙侨胞历史,共迎冬奥盛会。四是打造青少年交流品牌活动,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和支持北京冬奥。依托阳原县泥河湾遗址群及博物馆、涿鹿县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两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华文教育基地),连续多年承办“两岸四地大学生交流营”“亲情中华”“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华裔青少年走进张家口,走进冬奥三场一馆、人类起源地泥河湾、始祖文化黄帝城,加深了对北京冬奥的了解,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抢抓冬奥机遇用好侨资助推产业落地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依托全市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重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吸引众多海外侨商、港商和台商来张考察投资冰雪产业。一是出台惠企政策,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为进一步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崛起,张家口市出台了《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先保障土地供应,给予财政、金融和冰雪运动推广等政策支持,特别是港澳台和侨商投资的冰雪产业项目,全部实行市侨办、市台办全程跟踪推进,项目审批“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来张投资冰雪产业提供了坚实保障,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创新招商方式,打通海外招商渠道。充分利用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和省市侨商会等海外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寻找各种机会对接洽谈国内外客商,先后组团推介冰雪产业40多次,邀请客商来张考察120多批次;同时,在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下,张家口市在欧洲和北美等地建立了5个驻外招商中心,致力于引进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打造全产业链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三是搭建招商平台,推动冰雪产业扎根落地。为推动冰雪产业实现积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先后成立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重点园区,引进了一大批港澳台侨资企业投资建厂,不仅生产滑雪服、滑雪板、滑雪鞋、滑冰鞋、滑冰服等个人轻装备,也生产造雪机、压雪车、浇冰车、索道等重型装备,实现了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截至目前,两大冰雪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62个,投资55.85亿元,实现产值9.06亿元。

  捐建冬奥场馆汇集侨力弘扬冬奥文化

  为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贡献侨界力量,彰显海内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张家口市积极配合中国侨联发起华侨华人捐建冬奥场馆的倡议,号召海内外华侨华人捐建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中国侨联、河北省侨联先后多次到张家口开展“发挥侨界优势、助力冬奥筹办”调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金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定强、香港胜记仓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泰诚等二十多位知名侨商侨领就捐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到崇礼实地调研,有力推动了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建设。目前,全球华侨华人捐赠1.6亿元人民币修建的华侨冰雪博物馆已全部建设完工,共征集内部实物藏品2232件。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广大游客和本地民众了解冰雪运动历史、传播北京冬奥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冬奥筹办展现侨界担当作为

  张家口市侨联积极组织开展侨界“感知冬奥,助力冬奥”主题活动,不断激发侨界人士干事创业热情,为助力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持,广纳3000多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参与到冬奥服务当中。一是邀请黄奕聪慈善基金会、金龙鱼慈善基金会等华侨慈善基金会代表团来张考察冬奥会筹建;其中荷兰欧洲侨爱基金会主席汤旭俊为助力冬奥,向宣化二中冰雪班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冰雪人才培养。二是为提升城乡居民志愿服务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市侨联发动全市港澳台侨界人士和留学生积极参与冬奥志愿者服务工作,利用每周六上午组织开展“侨助冬奥”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方面深入街巷清理便道和非机动车道卫生,清洗责任区内公交站牌、广告橱窗、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另一方面在主干道路十字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提醒路人遵守交通规则,争做冬奥文明城市的维护者和守卫者。三是通过团市委、市侨联、市留联会、市青委会组织发动华侨子女大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目前,120名志愿者已全部进驻奥运村参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280名志愿者在冬奥场馆外围参与城市运行和环境保障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